汉武帝刘彻原为胶东王 金屋藏娇就出自他

2016-11-08 14:17:18 首页

  胶东。单就这两个字而言,它不是最美的、也不是最有文采的,却让秦始皇嬴政汉武帝刘彻等天之骄子为之绞尽脑汁。我们总说自己身在美丽的胶东半岛,但你知道胶东二字是怎么来的吗?一提胶东王,人们总是想到汉武帝,认为他是第一位胶东王,可真相并非如此。

  胶东国的来龙去脉

  胶东二字第一次出现在历史上是在公元前221年,这时还是秦朝,胶东郡设置,郡治即墨(今平度古岘镇),辖即墨、不其(今城阳一带)、长广(今莱西)等县,因地处胶莱谷地以东而得名。

  15年后,西楚霸王项羽灭秦,胶东郡没有了,而直接升级成了胶东国。但还没等胶东王接手,胶东国又忽然消失了。关于这件事,孙鹏、李晓雁在《西汉之胶东王国始末》中介绍:“项羽的军队占领齐国后,将原齐国一分为三,史称‘三齐’。封田都为齐王 ,都临淄(今淄博);田安为济北王 ,都博阳(在今泰安);田市为胶东王,都即墨(今平度古岘镇)。项羽的这次分封遭到了拥有强大势力却不得封王的田荣的反对,因而项羽刚刚返回彭城(今徐州),田荣就扣留田市不准其赴胶东就国,田市因怕违背项羽的命令,不顾田荣的反对,趁机逃亡到胶东就国。对此,田荣十分恼火,亲自带兵追至即墨城 ,将田市杀掉。于是这个胶东王国便昙花一现似地消失了。”

  此后,将近200年的时间,“胶东”再没出现过。直到汉文帝登基,西汉王朝的到来,胶东国才有机会重生。据《青岛百科全书》记载:“汉文帝十六年(公元前164年)复置胶东国,封汉高祖刘邦之孙悼惠王之子白石侯刘雄渠为胶东王,仍都即墨。”但好景不长汉景帝三年(公元前154年),刘雄渠因参与“七国之乱”,发动同姓王兵变,兵败自杀身亡,胶东国又被废除,其地分为胶东郡和东莱郡。

  在这之后,胶东又经过了多次“国”与“郡”的更换,按照《青岛百科全书》中的介绍概括:

  公元前153年,胶东郡复为胶东国,汉景帝之子刘彻为胶东王 ,因年少未就国;公元前150年,刘彻被立为皇太子,胶东国又改为胶东郡;公元前148年,胶东国再次出现,胶东王为汉景帝之子刘寄,仍都即墨,刘寄也就是胶东康王 ;王莽始建国元年(公元9年),胶东国再被废除;更始元年(23年)复称胶东国;建武十三年(37年)胶东国被废,并入北海国,改郁秩县(今平度境)为胶东侯国,属北海国,封贾复为胶东侯;章帝建初元年(76年)嗣侯贾敏获罪,复封贾邯为胶东侯。东汉末年胶东侯国除为县……几百年间,胶东就在这“国”与“郡”之间沉浮,随它改变的还有西汉刘雄渠、刘彻、刘寄、刘贤、刘通平、刘音、刘授、刘殷这八位胶东王的命运。


  西汉第一位胶东王刘雄渠

  古文中最常提到的“胶东王”,一般指汉武帝刘彻。其实,田荣杀侄 ,胶东国昙花一现,200年后,胶东国伴随着西汉王朝的开始再次出现,第一任胶东王是刘肥之子刘雄渠。

  伊昕舟在《 曾经上古名城 今日“青岛后院”》中写道:“西汉建立后,刘邦认为‘海内新定,同姓寡少,惩戒亡秦孤立之败,于是剖裂疆土……尊王子弟’,故封自己的长子刘肥为齐王 ,定都临淄,共七十余城为汉初第一大国。即墨也隶属其中。到了文帝时期,刘肥已死,文帝将齐国分割,封刘肥的孙子刘雄渠为胶东王 ,都即墨。”刘雄渠是依靠父亲刘肥的影响力当上胶东王的,但后来参与“七国之乱”葬送了前程。历史上著名的“七国之乱”,发起者吴王刘濞,被讨伐者汉景帝刘启,参与者胶东王刘雄渠、楚王刘戊、赵王刘遂、济南王刘辟光、淄川王刘贤、胶西王刘昂。关于这场叛乱,历史给出的原因是:“汉景帝采用晁错的《削藩策》,削弱诸侯王势力,加强中央集权,引起诸侯国不满。他们借着‘清君侧’的名义发起叛乱。”实际上,这里面还掺杂着个人恩怨,准确地说,是吴王刘濞替子报仇,这一切的源头都因一盘棋……

  越楚在《一盘棋引发的一场“七国之乱”》一文中说:“刘启做太子时,吴王刘濞的太子刘贤进京朝见汉文帝,其间曾陪伴刘启边饮酒边下‘六博’棋玩耍。刘贤生性狂傲,与刘启争棋路时并未把当朝太子放在眼里。刘启盛怒之下拿起棋盘猛击刘贤,竟将其打死,玩棋闹出了人命。自此,刘濞便仇恨刘启,并产生谋反的念头。”

  这场叛乱的结果是:刘濞死了,刘雄渠同刘昂、刘贤、刘辟光因乞降不允而自杀。

  平定“七国之乱”后,汉景帝收回王国部分权力。胶东国迎来了一位年仅4岁的新主人刘彻(原名刘彘),汉景帝的第十个儿子。这时的胶东国是什么样子?我们来听一听青岛著名文史专家鲁海先生的介绍吧:

  “从《汉书》记载来看,胶东王国共有七万二千多户,三十二万多人,除国都即墨外,下辖昌武、壮武、郁秩、挺、观阳、邹卢、下密等8个县。大体上是今天平度 、莱西、即墨的一部分土地。从历史记载来看,胶东王都的即墨城规模很大,宫中的王宫——金銮殿也很大,初期为修城墙动员了大批民工。胶东王国下设‘ 相’统领众官,设‘内史’管理民众,设‘中尉’管理军事,还有‘卿’、‘大夫’等职官。”

  尽管如此,年纪尚小的刘彻并没有真正到胶东国。三年后,刘彻被立为太子。关于他如何被立为太子这段,故事太丰富,简单而言就是几个后宫女人之间的争斗。但他也是聪明绝顶。咸阳师院历史学院教授雷依群写过一篇文章名叫《千古遗恨栗姬泪 百代犹说胶东王》,里面记载了几个小故事,可以说明这一点:

  据史书记载,刘彘三岁时,有一天汉景帝问他:“你高兴做皇帝吗?”刘彘回答说:“这个事由天不由我,我愿意每天呆在宫里,在陛下面前玩耍,也不敢贪图安逸享乐,失去了做儿子的本分。”这孩子厉害吧!

  刘彘的记忆力更是让汉景帝惊异。在他六七岁时,汉景帝问他平常都看了些什么书,他竟然滔滔不绝地把伏羲以来“群圣所录”的许多典籍一字不漏背诵下来,让所有在场的大臣佩服得五体投地。因为他记忆力惊人,用当时人的说法叫“圣彻过人”,汉景帝就给他改名叫刘彻。

  也是在他六七岁时,有一次馆陶公主刘嫖(也就是长公主,汉景帝的姐姐)抱着他开玩笑地问:“你想要媳妇不?”刘彻回答:“想要!”馆陶公主指着自己的女儿阿娇问:“阿娇好不好?”刘彻回答:“好!若得阿娇为妇,当以金屋贮之。”这就是“金屋藏娇”的故事。

  智商高、情商更高,这样才让汉景帝放心把太子宝座交给他,直到登基成为汉武帝。从立为胶东王到太子,尽管只有3年,却让汉武帝刘彻跟青岛有了深厚的历史渊源。据《城阳史话》记载,汉武帝从元鼎四年(公元前113年)开始出巡,这期间曾先后九次来到山东,四巡琅琊,其中第八次巡山东时来到不其县巡视,足以说明西汉王朝对不其县的重视。青岛很多地方都留下了刘彻的足迹,比如他来琅琊主要是祭祀“四时主”(神名 ,主掌春夏秋冬四季),使这里成为天子祈福消灾的著名灵地;比如为了迎接他,在城阳女姑山下修建了码头,这里就成了汉武帝及其随从们船只的停靠点;比如他宿留海上,与方士求仙等。怪不得人们更喜欢这样介绍这位胶东王:从青岛这个地方走出过一个皇帝——汉武帝刘彻。

  万千宠爱胶东康王刘寄

  就在刘彻被立为太子后,胶东王的位置也没有给别人,而是刘寄(刘彻生母王美人的亲妹妹的儿子),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胶东康王。康王来到了胶东国,虽然没有行政能力,但康王却也兴建城池让自己享乐。据说,康王为建即墨故城(又称康王城 ,位于今平度古岘镇大朱毛村一带)征用了许多民工,也曾死过不少人。相传云南有一对夫妇,刚结婚不久,男人就被征来修康王城,三年没有音信,妻子惦记丈夫,便和小姑一起奔康王城寻夫。两人在这里发生口角,小姑子怀疑嫂子做了不光明的事情,嫂子为了表达自己的忠贞,竟然用剪子掏出心脏……

  汉武帝和康王的关系很好,好到刘彻竟然可以容忍他参与叛乱。事情是这样的,孙鹏、李晓雁在《西汉之胶东王国始末》中说:“淮南王刘安谋反,刘寄曾微闻其事,不但不向中央报告,还暗中作兵车簇矢,以备响应。后来淮南王事败自杀,按常规刘寄应受到株连,罪不容赦,汉武帝元狩三年(公元前120年),刘寄因惊恐‘发疾而死’。刘寄死后,汉武帝对其十分宽容,不仅没有继续追查其参予谋反的嫌疑,还让他的长子刘贤继承了胶东王位,并把刘寄生前宠爱的少子刘庆封为六安王 。”

  康王刘寄去世后被埋葬到了平度六曲山上,称为康王坟。而平度当地流传,其实康王本想死后葬在山下,可他儿子刘贤总和跟他对着干,康王临终前故意说反话,说要葬在山上,谁知刘贤这次真听了话,便把康王埋在了山上。在平度还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打开康王坟,胶东不受贫”,可见康王墓里埋藏着多少宝贝。另外,在康王城附近的城西村有个城里湾,传说湾里有个金钟,是当年朝廷赠送康王的。康王没有福气使用这件宝物,卸船时,掉进没底深的城里湾。但拉金钟需要一个金钩,还必须得有十个亲兄弟齐心协力,方能将它拉上来。有个老汉为了捞这金钟,专门给女儿找了个女婿,和9个儿子凑齐十个“儿子”,可金钟没拉着,连金钩也掉进去了。

  刘寄死后,胶东王的位置也没有给别人。自刘寄受封胶东王,共传六代,计157年。即刘寄、刘贤、刘通平、刘音、刘授、刘殷。王莽始建国元年(公元9年),胶东王刘殷降为公,第二年被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