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英雄杨义臣 程咬金为什么要杀杨义臣

2016-11-08 15:12:43 首页

  隋唐英雄杨义臣

  杨义臣是隋朝时候的将领,杨义臣本来的姓氏不是杨,而是尉迟,后来隋文帝姓杨,所以才被称作是杨义臣。杨义臣的父亲叫做尉迟崇,原本是北周的仪同大将军,尉迟崇看出了杨坚绝非常人,所以和杨坚结交,杨坚对尉迟崇也非常亲近。

搜狗截图16年11月08日1513_146.jpg

  影视剧中的杨义臣

  后来杨坚取代北周建立隋朝之后,就封了尉迟崇为秦兴县公爵。而当时还叫尉迟义臣的杨义臣还小,养在了宫中。不满二十岁,义臣就当了几年侍卫,杨坚给他的赏赐也挺丰厚的。后来杨坚闲谈的时候想起了旧时的一些朋友,看到身边的尉迟义臣,就想起了他父亲过往的种种,于是就说义臣能够赐杨姓,把他编入了杨门的家谱,作为杨坚的孙子。不久之后杨义臣就承袭了尉迟崇的爵位,做了陕州刺史。

  杨广继位之后,汉王杨谅起兵造反,代州总管李景被杨谅包围,杨广就派了杨义臣去解救他。杨义臣兵少,杨谅兵多,于是杨义臣就把军中的牛、驴都钦点清楚,赶到山谷中,又命令兵卒们每人都拿一个鼓,等到和杨谅手下的乔钟葵交战的时候,杨义臣就命人赶出牛和驴,还让人敲锣打鼓。一时间乔钟葵不知发生了什么,还以为受到了伏击,于是就兵败了。杨义臣也以此升迁,升任大将军。

  后来杨义臣随杨广四处东征西讨,立下了许多战功。之后杨义臣官拜礼部尚书,在任职期间不幸因病去世。

  程咬金杀杨义臣

  在热播剧《隋唐英雄》中在杨义臣是被程咬金给杀死的,这里面还少不了裴元庆的事情。但这也只是影视剧改编的结果。

搜狗截图16年11月08日1512_145.jpg

  杨义臣身亡

  当时程咬金要与杨义臣一战,在裴元庆的苦苦请求之下,程咬金最终还是同意了让裴元庆打头阵与杨义臣对战。程咬金带领大军与杨义臣对战,裴元庆打头阵与杨义臣对打起来,但是裴元庆的武艺明显高于杨义臣,仅一招便将杨义臣给打败了。之后杨义臣骑马将裴元庆引至一片树林中,裴元庆下马追踪杨义臣的踪迹之时,打旁边忽然飞出许多酒坛,待裴元庆将所有酒坛击碎之后,杨义臣吩咐手下人对着裴元庆的脚下射出火箭,一时之间,火箭纷飞,裴元庆脚下被一处烈火包围,程咬金等人来到近前无法近身,只得眼睁睁看着裴元庆被大火烧死。

  后来程咬金为了报杀小舅子的仇,在罗成带兵大破杨义臣的铜旗阵之后把杨义臣给杀了,杨义臣死的时候非常的痛苦,也算事为裴元庆报仇了。

  但是历史上的杨义臣并不是被程咬金给杀死的,而是自己病死的。杨广当时受奸人所蛊惑,召回了正在围剿盗贼的杨义臣,致使河北的叛军重新恢复势力,而且张金称,高士达剩下的部队也全部都到了窦建德之下。回朝之后杨义臣因为军功升任光禄大夫,之后又被授了礼部尚书一职。不久之后,杨义臣就在任职期间因病去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