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牙为何杀子献给齐桓公后又将其饿死

2016-11-09 17:19:28 首页

  古语有云虎毒不食子,但此人为了讨得自己的顶投上司齐桓公的欢心竟然杀死自己的儿子烹煮成美食献予之品尝,后来此人又趁齐桓公病中活活将其饿死!此人乃春秋战国时代的著名厨师易牙!

  


  他是齐桓公十分宠信的一位名厨,擅长调味,负责料理齐桓公的一切膳食!据说易牙是历史上第一个开私人饭馆的人,所以被后代厨师们尊称祖师。

  易牙厨艺精湛,但其善于为食物调味的功力更是惊人。相传不腥不膻,鲜嫩可口的山东名菜鱼腹藏羊肉就易牙所创,而“鲜”字的由来也正是因为易牙所创的这道菜,只有鱼和羊一起吃才最鲜甜可口!而他得宠于齐桓公的原因也是因为他的厨艺,相传齐桓公的妾夫人卫长姬身体不适,易牙灵机一动,便针对卫长姬的病症研究出了以食疗的菜式献上,果然没几天卫长姬就病愈了,这让他得到了齐桓公的重视和赏识,从此就开始为齐桓公烹饪一切膳食!

  烹子献糜的残忍事件又是怎么发生的呢?传闻某日齐桓公对易牙说:“寡人尝遍天下美味,唯独未食人肉,倒为憾事。”齐桓公此话一出,喜欢谄媚的易牙便牢牢记在心中,一边思索着如何得到人肉,烹调出美味来,博得齐桓公欢心呢!易牙前思后想,觉得齐桓公尊贵的身份,如果吃的是死囚或者是普通平民的肉会有失身份,所以就把邪恶的念头放到了自己年仅四岁的儿子身上,没多久便立即行动了起来,残忍的杀害了自己的儿子,精心调制了一壶肉汤献给了齐桓公.

  话说那齐桓公喝了那碗人肉汤,觉得鲜甜无比,便问:“这是什么肉如此鲜嫩?”易牙便装模作样的哭了起来,说是自己儿子的肉,自己这么做是希望齐桓公能身体康泰,福寿永年!桓公一听是人肉,而且还是易牙亲儿子的肉,心中十分不是滋味,但随即又转念一想,他连自己的儿子都舍得杀害了给自己烹煮成美食,那他肯定也十分忠心爱戴与我,早前的不快又被随即而来的感动所抹掉,从此就更加信任易牙了!

  


  而当时与易牙一起共事的管仲却十分不认可这种行为,他认为连自己儿子都能忍心下手之人肯定是心狠手辣,心术不正之人,管仲在去世之前更当面觐见齐桓公: “易牙为了满足主公的要求不惜杀了自己的亲生骨肉,如此残忍狠心之人绝对不能为相。请主上一定不能重用易牙、卫开方、竖刁这三个人,如果重用他们,国家必乱。”可惜齐桓公并没有把管仲的话听进去,最后齐桓公病重,易牙、竖刁、卫开方三人发起政变,易牙假传齐桓公命令,让人将齐桓公囚禁起来,并在其寑殿周围建起了高墙不准任何人进入和给予食物,没多久齐桓公便被活活饿死,相传其尸体在床上足足六十七日之久,尸体腐烂布满白色蛆虫,恐怖之状无一人敢上前收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