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轲刺秦王另解 其实是燕太子瞎折腾无实际意义

2016-11-10 12:01:08 首页

  春秋战国时期是我国历史上极具传奇色彩的时期,由于各诸侯国处于混乱状态,所以战国时期的形势极其复杂。俗话说“乱世出枭雄”,所以在这个时期有很多让我们敬佩的英雄和很多让我们感叹的故事。  

电视剧《荆轲刺秦》的剧照

  荆轲刺秦的故事是我国战国历史上最重要也最受争议和关注的一个事件。我们都知道战国末期最强大的就是秦国,秦国一统天下灭六国的形势已经确定,而荆轲以一人之力有抗衡秦国的勇气,也足以让我们敬佩和佩服。所以荆轲刺秦的故事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一直以来广为流传。

  荆轲刺秦的故事主要是讲述了在公元前230年,秦国灭掉韩国之后一直向北进军,燕国当时的太子丹非常着急,他害怕秦国会一举歼灭燕国,所以就去找荆轲商量确定了荆轲刺杀秦王的策略来延迟秦国对燕国的攻打。荆轲提出刺杀秦始皇之前首先要有督亢地区的地图和樊将军的首级,燕太子丹不忍让樊於期为燕国而死,后来经过荆轲的游说樊将军主动献上首级,同时还准备了一把在毒药中煮过的匕首和一名燕国的勇士来帮助荆轲。全部准备好以后荆轲并没有出发而是在等一位朋友,燕太子丹以为荆轲是畏惧了,所以提议让别人去刺秦,太子丹的想法激怒了荆轲,荆轲决定立即程不等他的那位朋友了。后来荆轲来到咸阳以后将樊将军的头和督亢的地图献给秦始皇,秦始皇非常高兴的接见了荆轲,荆轲在向秦始皇展示督亢地图时用匕首猛力向秦始皇的胸口刺去,但由于秦始皇之前已经有些疑惑,所以有了防备,秦始皇使劲向后一转后荆轲并没有刺杀秦始皇成功,最终荆轲被秦国的守卫杀死。

  荆轲刺秦失败的原因

  荆轲刺秦是我国春秋战国时期极其重要的一个历史事件,从古至今对荆轲刺秦这一事件的争议也相对较多,关于荆轲刺秦王失败的原因,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看法观点。那么荆轲刺秦到底是为什么失败的呢?  

荆轲刺秦的插画

  关于荆轲刺秦这一事件我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导致了它的失败。首先是当时的大环境的影响,秦国在当时已经确定了霸主的地位,所以燕太子丹决定用荆轲刺秦来阻止秦国一统天下灭六国的形势的这个想法首先是不被赞同的,而且刺杀秦王本身就是一件成功率不高的行动,所以这两个原因首先就已经奠定了荆轲刺秦这一事件的失败性。而且在燕太子丹和荆轲策划刺秦这一重要事件时他们的目的并不明确,所以造成了后来的行动的迟疑和行动过程中的诸多纰漏。如果荆轲在向秦始皇线上地图的时候,坚定要将秦始皇杀死信念,用力将匕首插入秦始皇胸部,秦始皇哪里有不被杀死道理。但荆轲并不是这样的,他只是抓住了秦始皇的一只手臂,然后将匕首向秦始皇刺去,给了秦始皇一定的反应时间最终导致了这次行刺行动的失败。

  除了整个计划的不够周密和当时形势的原因,荆轲的个人问题对行刺行动也有很重要的影响。史书记载秦始皇在挣脱后才是绕柱子跑了几圈,荆轲紧随其后不仅没有追上而且也没有将秦始皇刺中,他给了秦始皇拔剑的机会导致了刺杀失败。从这一部分可以看出荆轲刺秦这一事件的失败与荆轲他自己本身的能力有关。

  荆轲该不该刺秦王

  我国是有着5000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大国,在这5000年的历史中有很多让我们争议和关注的历史事件,也有很多让我们研究探讨历史时代。在我国历史上曾有一个著名战乱时期,那就是春秋战国时期,在春秋战国初期我国有七个国家抗衡,但后来由于秦国逐渐变强大,秦始皇开始了灭六国一统天下的雄伟霸业。  

荆轲刺秦画

  面对秦国的侵略,燕太子丹做了一个决定,他决定让当时秦国的勇士荆轲去刺杀秦始皇来改变燕国的命运,但最后荆轲刺秦失败了,秦国一举歼灭了燕国统一了天下。从此以后荆轲刺秦的故事广为流传,我们在为荆轲的勇气和魄力称赞和叹服的同时对于荆轲该不该刺秦也展开了一定的探讨。那么荆轲到底该不该刺秦呢?

  我们都知道一个人的成败没有办法改变整个的历史命运和历史的走向,所以荆轲刺不刺秦与荆轲刺秦的成功与否都不会影响秦国灭六国一统天下的局面。荆轲刺秦的事件最终只铸造了荆轲个人的英雄形象,对燕国本身并没有什么本质性的改变,所以荆轲不该刺秦,荆轲刺秦这个决定本身就是错误的,面对秦国的侵略燕国最应该做的是加强训练军队和寻找援兵。

  所以我认为荆轲不该刺秦,因为荆轲刺秦的成功与否都没有办法改变燕国和秦国的命运,也没有办法改变战国时期的历史,所以荆轲刺秦等于螳臂挡车,毫无功效。

  对荆轲刺秦的看法

  我国历史上春秋战国是著名的混乱时期之一,因为在战国的时候我国处于诸侯国混战的局面。秦国最终一统天下结束了战国时期的混乱,这一时期虽然跨度短但这一时期在我国历史上的意义很重大,同时在这一时期有很多著名的历史事件发生。 

荆轲刺秦画照

  在众多的战国历史事件中荆轲刺秦王是极其重要的历史事件之一,对于这一历史事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

  苏询认为荆轲只是有匹夫之勇,所以他认为荆轲不应该被称赞,但也有一部分人认为荆轲刺秦的勇气和魄力是值得被肯定的。司马迁认为荆轲是可以名垂后世的壮士,而且还另外为他作赋《咏荆轲》来称颂他的壮士豪情。陶潜也很赞赏荆轲为国家牺牲和不畏强暴的精神。荆轲勇敢有魄力,他有着不畏强暴和坚守正义的精神。荆轲最让人敬佩的是他能够牺牲性命来保护国家的安全。所以不管别人对荆轲是的看法是怎样的,在我看来他的勇敢和魄力以及他的爱国精神和奉献精神都是不能被否定的,荆轲是真正的勇士也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

  历史人物已经成为过去,历史的成败也已经被确定,所以我们对于历史人物是非功过的评判也毫无意义,但是每个人仍然有表达自己对历史和古人看法的权利。就像荆轲一样在有些人的看法中他是英雄是勇士,但在有些人的看法中他是莽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