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哀宗在亡国后为什么要选择自缢?

2016-11-10 15:40:14 首页

  金哀宗(生于公元1198年-卒于公元1234年)原名守礼,完颜守绪,宣宗完颜珣第三子,金国第九位皇帝,公元1223-公元1234年在位,史称哀宗。守绪生逢末世,虽志大才高、卓识有为,但终因生不逢时,国中问题积重难返而回天无力,哀宗在位十年,国破后自缢而死,终年37岁,成为金朝皇帝中令人叹婉的千古悲剧人物。宋军攻下南城,蒙军攻破西城。激烈的巷战中,哀宗在幽兰轩中自缢而死。群臣闻之,哭奠。未毕,诸禁军举火焚子,收哀宗骨,葬于汝水。

  金哀宗不同于普通的亡国之君,他在国家危难之际,改革政治,积蓄力量,与宋夏和议,一边任用抗蒙明臣,非常著名的抗蒙名将完颜陈和尚便是被哀宗发现并重用。

  金哀宗在位的十年间,竭力组织力量抗蒙图存,这符合各民族、各阶层人民的共同利益,也取得了可喜的胜利,并在一定程度上使战局有所好转。但是,他却无法挽救丧乱中的金王朝在经济、政治上的全面崩溃,也就不能从根本上阻遏生气勃勃的蒙古政权的猛烈进攻。再说,金哀宗毕竟不是一个雄才大略的英武君主,因此,等待着他的,只能是一个wang国之君的悲惨结局。

  就连蒙古人都再金史中夸赞金哀宗:脱脱《金史》:“金之初兴,天下莫强焉。太祖、太宗威制中国,大概欲效辽初故事,立楚立齐,委而去之,宋人不竞,遂失故物。熙宗、海陵济以虐政,中原觖望,金事几去。天厌南北之兵,挺生世宗,以仁易暴,休息斯民。是故金祚百有余年,由大定之政有以固结人心,乃克尔也。章宗志存润色,而秕政日多,诛求无艺,民力浸竭,明昌、承安盛极衰始。至于卫绍,纪纲大坏,亡征已见。宣宗南度,弃厥本根,外狃余威,连兵宋、夏,内致困惫,自速土崩。哀宗之世无足为者。皇元功德日盛,天人属心,日出爝息,理势必然。区区生聚,图存于亡,力尽乃毙,可哀也矣。虽然,在《礼》‘国君死社稷’,哀宗无愧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