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唐朝的睢阳之战中发生了哪些事?

2016-11-10 16:27:01 首页

  关于睢阳之战的故事,相关史书中也有详细地记载。睢阳之战的故事发生在安史之乱中期,当时安禄山的叛军占领河北之后,直接向南进发。在叛军首领的示意下,唐朝叛将令狐潮率领4万名士兵进攻雍丘。

历史上睢阳之战中发生了哪些事?

  睢阳之战

  真源县县令张巡得知后,立马召集了一千多名士兵率先占领了雍丘。令狐潮率领的大军来袭后,张巡立马率领士兵前去迎敌,并打退了叛军。第二天,叛军在睢阳城周围设置了几百门大炮,想要架起云梯攻破城门。在张巡的指示下,士兵将油浇在野蒿上,并朝着城墙往下投,得以张巡的巧计,叛军再次撤退。

  过了两个月,令狐潮再次率领士兵攻击睢阳。此时,唐玄宗逃往四川,并且长安而已沦陷,睢阳士兵得知君主逃亡一事,军心愈发动摇。睢阳城里很有名望的大将劝告张巡率兵投降,张巡假装答应。第二天,张巡召集全将士召开会议,事先在堂上挂着天子画像。

  随后,张巡让几位劝降的士兵站出来,责骂他们没有民族大义,并当场斩首。在场士兵被张巡的气节所震撼,纷纷表示誓死守城。叛军为了拿下睢阳城,一直不断地进行攻打,此时的睢阳城已是一座孤城,日子一久,城中士兵们的箭已经用完。

  一天深夜,张巡让士兵扎几千个草人,并给草人穿上黑色衣服,用绳子掉下城墙。叛军误以为草人是张巡率领士兵来袭,急忙向草人射箭。待张巡部下拉回草人时,白白得到了几十万支箭。

  睢阳之战 吃人

  睢阳之战是中国战争史上一次悲壮的战役,它的悲壮不仅表现在守城将士们的奋勇杀敌,还表现在“吃人”一事上。对张巡来说,睢阳之战吃人一事已成为无法抹去的记忆,对历史来说,睢阳之战吃人一事发人醒思。

历史上睢阳之战中发生了哪些事?

  睢阳之战

  根据记载,尹子奇在正月、三月、七月率兵包围睢阳,前两次都被张巡用计击退了。尹子奇为了攻下雍丘城,连续不断的攻打张巡军队。时间一长,雍丘城内的士兵没有粮食裹腹。加上,雍丘城内死者数万,7月正值盛夏,很有可能发生疫疾。

  在疫病的影响下,张巡部队由原来的6800人减少到1000人。面对叛军源源不断地骚扰,张巡为了保障士兵有足够的体力应对敌人,在没有老鼠、树皮等情况之下,张巡决定让士兵吃人。

  张巡身为首领,为了给士兵起到表率作用,她将自己的爱妾杀掉,并让士兵们吃爱妾。士兵为了填充肚子,只能吃人肉。许远为了效仿张巡,随即也杀掉了自己的数名仆役,并让将士们吃下人肉。

  张巡部下在没有食物的情况之下,以吃人肉坚持了三个多月,为唐朝稳固统治,争取了有力的时间。到了十月中旬,在疾病和饥饿双重压迫之下,睢阳城的士兵们已经奄奄一息了。

  他们只能看着叛军翻墙入侵,根本没有丝毫抵抗力气。坚持数月的睢阳城,最终被叛军拿下。根据记载,睢阳城战前共有四万住户,等到叛军破城而入时,存活的只有四百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