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祖籍究竟在何处 论秦始皇的功与过

2016-11-12 11:57:51 首页

  秦始皇的祖籍位于甘肃。考古学家在甘肃省的礼县大堡子山发现了古墓群,经历了八年之久的发掘和研究,终于论证秦始皇的祖先的祖陵西垂陵园就是甘肃省礼县大堡子山的古墓群。  

西垂陵园

  秦始皇是中国的第一个皇帝,其最大的成就就是统一了中国。他的伟大成就让学者们对他充满好奇心,秦人的发展渊源一直是人们谈论研究的热点。秦始皇陵和兵马俑的发现,引起了世界的震惊。众多历史考古研究者、专家纷纷开始寻找秦人的陵园。查阅相关历史文献,发现秦人有四大陵园。早前,只发现三处陵园,分别是芷阳陵园、始皇陵园和雍城陵园,位于陕西。但第一陵园却无从知晓。

  终于,1993年在甘肃礼县大堡子山发现了古墓群。墓里有许多珍贵的文物,还有秦人制造的青铜器,金器等,上面刻有铭文“秦公作铸用鼎”。古代人迷信风水,特别是墓地的地理位置,讲究更大。这个墓的风水、地势十分符合秦人帝陵的选址标准。众多考古学者、专家都认定这个古墓群就是秦人的第一陵园-西垂陵园。

  据史书《史记》中记载,秦始皇的祖先最早生活的地方是“西犬丘”,后来因为牧养马匹有功劳,被受封诸侯还有领土,附庸在周的旁边,最终建立了秦国。“西犬丘”是秦人强大、文化发展的发祥地和根基,而礼县在古代的别称就是“西犬丘”。于是,认定秦始皇的祖籍就在此地。

  论秦始皇的功与过

  秦始皇是古今中外第一个称皇帝的封建王朝君主,其上台后推行的一系列各方面的举措均对后世带来不同的影响,其中有利有弊,且秦始皇为人暴戾残酷,后人对于他的评价普遍褒贬参半,但总体上功大于过。  

秦始皇 画像

  政治上,他开创了皇帝一称的新观念,神话了君权,突出了天子的尊位,建立中央集权制与郡县制,加强专制统治。

  军事方面,他平定六国,一统天下,并且不断向外开拓疆域,南征百越、北击匈奴、开发北疆、开拓西南,奠定了我国统一多民族的中央集权国家格局。此后,秦始皇修筑长城,巩固边防。

  经济上,秦始皇统一货币与度量衡,促进了贸易与货币的流通,整改交通,修渠道,统一车轨,以方便物资的运送与供应。

  此外在少数民族地区,设置官吏,使其率属于秦国,并且开辟五尺道,贯通南北,加强中原与偏远民族的联系,加强管理。

  文化上,统一并且简化文字,促成了中国古代文字以及文化的发展。社会上,端正风气,建立一致的伦理道德与举止规范。

  此外,除了秦始皇的一系列促进社会发展的措施之外,秦始皇也成为了仁政爱民的负面代表,他律法严苛、思想禁锢、刑罚残酷、诛杀儒生、徭役繁重,为了集权不择手段,大型土木工程,费力耗财,使百姓民不聊生的种种行为也使得他成为了暴君的典型。

  秦始皇的一生是充满传奇的,清朝的兴立在于他,然而他耗费民力使得生产力与民心尽失也导致了秦朝的快速灭亡。

  关于秦始皇尸体传闻

  秦始皇在第五次巡游之时,不幸在路途中病逝,结束了他短暂且伟大的一生,而秦始皇的陵墓规模宏大,建筑结构奇特,加上有数百个陪葬坑,成为世界奇观,只是发现了这么久却一直不得开掘,引发了众人无限遐想,其中一个便是关于秦始皇的尸体是否完好的保存下来呢。  

秦始皇雕像

  史载秦始皇病逝的时候乃是炎热的夏季,司马迁的《史记》中曾如此记载:“棺载辒凉车中……会暑,上辒车臭,乃诏从官令车载一石鲍魚,以乱其臭。”也就是说炎热的夏天,秦始皇的尸体于马车中运输,且马车内温度更高,尸体不由的散发出腐臭之味,且当时赵高为了隐瞒秦始皇已经病逝的消息,为避免走漏风声便将一筐鲍鱼放入车内,以此掩盖尸体的腥臭味。而后进宫长达两个月的运输,尸体才送回咸阳,秦始皇尸体难免难以保存下来。

  就秦始皇尸体的保存完好与否却有另一种说法,且说秦始皇生前热衷于丹术,以求长生不老,遂古代方士便会在炼丹时加入大量的汞,因此阴差阳错之下汞便成为秦始皇尸体的防腐剂。

  且有说法秦始皇病逝时虽为夏季,但天气凉爽,且秦始皇所坐马车有冷藏处,便将尸体放置在其中带回。当时有御医夏无且跟随出行,使用水银将秦始皇的尸体很好的泡在水银棺内得以防腐。因此认为现如今秦始皇的尸体可能还完好的保存在地陵之中。

  秦始皇祖先有哪些人

  关于秦始皇的身世一直流传着两种说法,一种是秦始皇是秦庄襄王的儿子,一种是从《史记》中流传出来的八卦,说秦始皇是吕不韦的儿子,秦庄襄王只是喜当爹了而已。那么究竟哪个是真相呢?古人没有DNA来验证血缘关系,只有通过滴血认亲,而这种原始方法的可靠虑只有50%,只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办法。  

秦始皇的祖先姜子牙

  第一种说法:秦始皇嬴政是秦庄襄王的亲生儿子,那么秦始皇祖先就是颛顼。

  颛顼是谁?这要追溯到很久以前的了,颛顼是皇帝公孙轩辕的后代,但是在早期族谱或者文献资料记载严重缺失而且很混乱,其线索只能从民间传说中得知,相传颛顼有一个孙女名叫女修,一日在院中织布,突然听到一声玄鸟叫,然后从天空中掉下一枚鸟蛋正好落在了女修的嘴里,这女修便怀孕了,不久就生了个儿子叫大业。这支血脉就这样一直流传到秦始皇这里。

  第二种说法:秦始皇嬴政是吕不韦的儿子,那么秦始皇祖先就是吕尚。

  谁是吕尚?吕尚就是人们常说的姜子牙,姜子牙可谓是大器晚成,80岁高龄的时候遇见了姬昌才受到了重用。姜太公钓鱼的故事想必很多人都听过,智者姜太公拿着垂直的鱼钩在渭水之滨钓鱼,3年都没有钓到一条鱼,很多人都看着他的笑话,但是最后他成功了他钓到了姬昌这条金鳌。

  此后吕尚创作了《太公阴符》,被人们称为东方智圣,从而吕家(也就是姜家)这支血脉才有了传承。

  秦始皇的女儿命运如何

  秦始皇生前共有33个子女,其中儿子23人(如扶苏,公司高,胡亥等),女儿10人(如大女儿嬴元曼,嬴季曼等共10人),但是秦始皇死后,除了胡亥,其余的子女都下落不明,没有任何踪迹显示。在史书记载中也只有扶苏,胡亥,公子高及公子将闾这4个人的信息较为多一点,其余的孩子特别是秦始皇的女儿可以说是少数记载,甚至是一笔带过。  

秦始皇的女儿作品

  那么秦始皇的女儿究竟命运如何呢?秦始皇死后,赵高联合胡亥,私通宰相李斯,三人瞒天过海,篡改遗诏,另立胡亥为皇帝,胡亥篡夺皇位后成为了秦二世,秦二世即位后,他干的一件事就是骨肉残杀,其余的32个兄弟姐妹均惨死在秦二世手里。

  赵高假传圣旨,赐死了太子扶苏,胡亥处死扶苏后,害怕其他的兄弟姐妹反他,于是一不做二不休全部杀掉一干二净,以绝后患。而且他们的死是有资料记载的,在史记中多有记载“六公子戮死于杜”,“十公主戮死于杜"等文字,从这里可以看出这些皇子公主没有逃过死的命运。

  胡亥将秦始皇的第12个儿子杀死在咸阳,公子高知道早晚要被杀害怕株连家族,于是就主动上书要求为秦始皇殉葬,自己求死还不用胡亥动手再好不过了,胡亥欣然同意。

  公子将闾等3人则拔剑自刎而死,皇子处理的差不多了,那么就轮到公主了,这些人全部成为了胡亥的刀下冤魂。

  这些都是有资料可考的,“六公子戮死于杜”、“公子十二人戮死咸阳市”、“公子将闾昆弟三人囚于内宫最终流涕拔剑自杀”、“公子高赐钱十万以葬”、“十公主舴死于杜”这都是《史记》中有记载的。

  秦始皇的老婆是谁

  嬴政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是始皇帝。那么他的皇后就应该称之为始皇后,也应该在史书上大书特书,甚至立碑立传,但是没有,史书不仅没有一点提到秦始皇的皇后的文字,应该说他的老婆一个都没有明确的史料。  

《秦时明月》中的秦始皇

  秦始皇有很多的女人,但不是后宫没有一个女人都是他的老婆。因为汉承秦制所以可以推测,秦始皇应该有一个皇后作为正夫人,另外还有多个侧室,一般都称为夫人,另外各自有不同的称号,比如美人、良人、八子、七子等。这些应该有名分的后宫女人才可以算得上是秦始皇的老婆,这样算下来,也就十来个的样子。

  但是这些秦始皇的老婆,一个都没有出现在史书上,即使是长子扶苏或者秦二世胡亥的生母也都没有文字记载,尤其作为国母的皇后一般而言肯定会出现在皇帝的传记中,可是也没有。至今有不同的猜测,有说是秦始皇挑花了眼不知道该选谁了,有说秦始皇想要长生不老所以没有急着立后,有说是秦始皇因为生母淫乱后宫而不肯立后。这些猜测都没有确定的史书依据,甚至有些说法很可笑,所以不可全信。

  有人在史书找到一处关于秦始皇的老婆的记载,那时他死后被安葬时,秦二世按照秦始皇的旨意把他后宫里没有子女的人都全部殉葬。那么根据秦始皇30多个子女的情况来看,活下来的女人估计也就二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