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有根芽 不是人间富贵花 的纳兰性德

2016-11-12 16:00:23 首页

  康熙十七年(1678年),康熙皇帝为网罗天下人材,下诏开设博学鸿儒科,要求朝廷官员举荐名流及有学问之士送至京城,由康熙帝亲自考试录取。于是,各地的名流云集北京,这些人中,有很大一部分其实并不愿成为清朝官员,是被当地官员强行送来的,但在英明宽仁的康熙大帝的感召下,这些人几乎全部被录用为朝廷官员,对坚辞不仕的康熙帝也不追究。这些博学鸿儒在以后的岁月里,对社会的稳定大有影响,此为后话。

6884d41373f08202df173a1c48fbfbedaa641b5f.jpg

  而渌水亭,则为这些风流才子提供了聚会的场所,几乎把举国首屈一指的文人才子“一网打尽”,他们吟诗弄月,把酒言欢,比如朱彝尊、陈维崧,两人和性德并称“清词三大家”,这两个人都是渌水亭的座上客。渌水亭俨然成为京师的文学中心,深深地影响着当时的文坛。

  纳兰性德自如地切换他的角色,“日黎明间省毕,即骑马出,入直周庐,率至暮”,早晨给父母请了安就去朝廷,进入禁中值守,履行一等带刀侍卫的正职,傍晚回家,“业余时间”则大多花在这里,“虽大寒暑,还坐一榻上翻书观之,神止闲定,若无事者。”

6a600c338744ebf87c00b495d9f9d72a6059a723.jpg

  他的才情得到汉族最高层知识分子们的认同,他也把康熙帝的崇儒尊孔、礼贤下士传递给了这些人,无形中化解了汉族文人的精英阶层对满族人当政的非议。

  性德身后家道中落,“渌水亭”早已不可考,美名却留了下来。

7129bb7f90b8bf2342a9ada1.jpg 

  人间过客早回天

  “我是人间惆怅客”——尘世不是他的家。

  在纳兰性德的人生里,那么多矛盾和谐地交融,名满天下的才子、英俊威武的武官,以风雅为性命的八旗子弟??人生华美,他却忧伤,翻开《纳兰词》,满眼是“愁”,满篇是“哀”。

  非关僻爱轻模样,冷处偏佳。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

  谢娘别后谁能惜,漂泊天涯。寒月悲笳,万里西风瀚海沙。

  冰清玉洁的雪花来自天庭,“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飘落人间只有愁苦,只能漂泊——锦衣玉食、高朋满座、名满天下又如何?心无所依。

  所幸他的人生剧本,只到31岁,当角色演完,他终得解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