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庄王绝缨是什么故事 楚庄王绝缨是什么故事

2016-11-12 17:04:26 首页

  楚庄王绝缨是一个出自《说苑》的故事,《说苑》中收录的是各类春秋战国汉朝这之间的一些逸闻轶事。主要记叙了诸子的一些言行,体现了儒家的哲学思想,带有一定的哲学性。  

楚庄王塑像

  说有一次楚庄王宴请群臣,和大臣们一起喝酒。正当大家都喝的尽兴的时候,蜡烛却在这个时候灭了,趁着四下无光,有个大臣就拉扯了一位美人的衣服。美人于是就撤下了这个人的帽缨,就告诉楚庄王说,刚才蜡烛熄灭之后有人拉扯我的衣服,我把他的帽缨给扯了下来,你赶快把灯点上,看看是谁的帽缨给扯断了。

  但是楚庄王却没有发怒,却说是我让他们喝酒,有人酒后失态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怎么为了要妇人的贞洁而侮辱我自己的臣子呢。之后楚庄王还说,今天和我一起喝酒的,如果不把帽缨给扯断了就是不尽兴。于是大臣们就纷纷把自己的帽缨给扯断了,最后灯亮起来之后尽兴而归。

  三年之后楚国和晋国交战,楚军中有一位非常迅猛的将士,楚军和晋军打了五场战争,这个将士五次都重载最前面。于是楚庄王就问他,我又没有什么优待该你,你为什么打仗的时候这么奋不顾身?这位将士说,其实我有死罪,三年之前在宴会上被扯断帽缨的人是我,但是大王您却没有治我的罪,您这是庇佑了我,所以我要在战场上报答您。最后楚国打败晋国,逐步走上了强盛大国之路。

  楚庄王问鼎故事介绍

  “楚王问鼎”这件事情最早出自《左传》,之后在司马迁的《史记·楚世家》中也有详细的记录,是楚庄王称霸野心的一次体现。  

楚庄王塑像

  想要了解这个故事首先要了解“鼎”的含义。西周的时候人所有的鼎的大小以及多少都代表着所用之人他们贵族身份的等级,在《公羊传》中就有提到说“天子九鼎,诸侯七,大夫五,元士三”。从这里我们就能看出来九鼎是象征着帝王的地位和权利的。

  当时楚庄王以朝拜天子的名义,向周王室询问九鼎的大小和轻重,这明显就是在向周天子宣战。但是周王室的王子公孙也不是吃素的,王孙满就说,统治天下不在意的是德行而不是鼎的大小。楚庄王就很不服气的说,你们不要以为有九鼎有什么了不起的,我楚国有的是铜,把兵器上的刀片切下来就能够做九鼎了。王孙满又说,楚王你别忘了,当初夏禹时期,他们就是因为自己的德行受到了拥戴,才坐上了首领的位置,各地都贡献了铜材,所以才铸造成了象征权力的九鼎。后来夏昏庸,鼎就到了商汤的手中,纣王暴虐这个鼎才转移给了周。所以如果天子有德的话,鼎就算小却是重的难以转移,但是天子如果无得,那么鼎再大也能轻易移动。周朝的国运还有结束,鼎的轻重是不可以问的。

  楚庄王无话可说,但是这件事情却被写进了史书了,也成为了楚庄王野心外露的一次代表,后世也都用“问鼎”来象征夺取最高政权。

  楚庄王欲伐越为什么又放弃了

  楚庄王是春秋时期的中原霸主,这个中原霸主当然也不是随便谁就能当,也是楚庄王励精图治一寸一寸土地打下来的。楚庄王讨伐过郑国、陈国等,最后和晋国争夺中原霸主的位置。所以这一切的成就,都来自于楚庄王的雄才伟略。  

张光北饰楚庄王

  当然除了郑国、陈国,楚庄王还讨伐过越过,在《韩非子》中就有对楚庄王讨伐越国做了一些详细的描写。书中记载,楚庄王原本想要去攻打越国,但是庄子却出来劝谏楚庄王。庄子问楚庄王,大王为什么要攻打越国呢?楚庄王说,因为越国国内的政治比较混乱,而且越国的军队也很软弱。庄子却说,我担心人的智力和见识之间的关系,就跟眼睛和睫毛的关系一样。大王你的军队被秦军还有晋军打败,还丧失了几百里的土地,这能不能够说明楚国的军队软弱,而且楚国国内大盗盛行,官吏们对这样的情况束手无色,是不是说明楚国政治混乱。这么说楚国的情况不比越国好到哪里去啊,可是大王您却还是要攻打越国。指挥就像眼睛看不到睫毛一样啊。听了庄子的一席话,于是打消了要去进攻越国的念头。

  当时楚国国力孱弱,国内政治混乱,但是经过楚庄王的努力,几年之后楚国就具备了和晋国一较高下的实力,最后楚国也能在楚庄王的领导下最终成为了中原的霸主,楚庄王也因此成为了春秋五霸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