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名臣曾国藩 小时候刻苦读书的故事

2016-11-12 20:39:35 首页

  亲爱的同学们,翻开历史书,或者,问问老师,你们会发现,有一个名字自己可能没有听说过,但却大名鼎鼎啊,那就是——曾国藩。曾国藩号称晚清“第一明臣”,学问着实了得,堪称中国近代史上最显赫最有争议的人物呢?好啦,现在,我就要给大家讲他的一个小故事喽。

201471713339222.jpg

  话说曾国藩小时候,也像现在的同学们一样,要读书,要考试,当然,也要背课文啦。一天夜里,他又在做这样的功课。手捧一篇文章,摇头晃脑地念呀念。时间悄悄流逝,眼看夜色越来越深,天上的月亮都被云儿遮住了,小油灯一闪一闪地昏昏欲睡,曾国藩依然没有背会那篇文章。这可气坏了一个人!那人躲在屋檐下,蘸湿手指头,捅破窗户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瞄着屋里的曾国藩,已经很长很长时间了!他一直在等待,等待曾国藩背会文章翻身上床呼呼大睡,自己便可入室偷盗。哦,原来是一个贼呀!接下来的情节真是富有戏剧色彩。贼人终于等不得了,忍无可忍,跳将出来,愤怒地对曾国藩说:“这种水平读什么书?”然后把那篇文章从头至尾背诵一遍,扬长而去

  哈哈,我想,这个故事或许有演绎的成分。贼的郁闷有点过火,贼的聪明有点夸张。但是,让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想一想吧,它告诉我们的其实是一个老生常谈却常谈常新的道理,即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勤奋永远无敌。

332703422489088371.jpg

  看到一篇篇精彩的作文,总有同学满怀期待地问我,自己怎么做也能写得那样好?我的锦囊妙计嘛,一定有这样一条:坚持练笔。天天写,月月写,年年写,何愁作文不提高?

  曾国藩,年少时天分并不突出,但后来多厉害;大家看出来了吧,是勤奋创造了奇迹。呵呵,曾国藩把贼都惹火了,那个夜晚,到底翻来覆去,将书读了多少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