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春秋战国齐晋鞌之战的爆发是因为礼仪吗

2016-11-13 10:38:35 首页

  如果要提起骄兵必败这个词,可以令人联想到“齐晋鞌之战”。原本在所有人看来一定会获取胜利的齐国,却让人意想不到的败给了其弱小的邻国—晋国。如果想对齐晋鞌之战简介有一个了解,便可以去朗读一下《左传》,此书中记录了大量的战争,相信从中可以获得一定的示。

搜狗截图16年11月13日1039_108.jpg

  齐晋鞌之战配图

  晋国是齐国的邻国,在统治者有力的管理下其农耕经济很发达,当然,农耕经济很发达的原因之一是其地理位置较为优越,晋国是处于现在中国的山西省的位置,位于高原地区,在古代这里也是重要得军事战略要塞,关于许多齐晋鞌之战简介中,均可以考察到这一点。

  齐国为扩展其疆域面积对鲁国和卫国进行讨伐,无奈鲁卫两国只能向晋国求助。虽然晋国的军事战斗能力并不强盛,但是其统治者还是答应了两国的请求。然而,就是在这场战争中,体现了晋国人极高的智慧和军事才能。深知自己的战斗实力,经过一系列的战略分析,制定了一个决胜计划,那就是:故意将在自己的弱点暴露给齐军以此引诱他们到了鞌地。由于晋国人对此地的地形很熟悉,于是取胜的把握便增加了许多。

  然而,在战争中凭借自己强大的军事能力,齐国人并不把晋国人放在眼里,从将领到士兵,人人的态度都很松懈。相反,晋国人同仇敌忾一丝不苟,虽然整体实力不如齐国却最终凭借着自己的智慧取得了战争的胜利。骄兵必败,人们可以从齐晋鞌之战简介中悟出这个道理。

  齐晋鞌之战背景

  在现在的济南西北地区,曾经发生过一场著名的战争,这场战争的名字叫做鞌之战,也可以被称为鞍之战。春秋时期各个国家的实力不同,一般来说,综合实力强大的国家其国土面积就较为宽广,因为其有丰厚的经济实力和强大的军事实力,那么,齐晋鞌之战背景是什么样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13日1039_107.jpg

  齐晋鞌之战配图

  这场战争被记录在《左传》之中,时间为在公元前五八九年,地点为“鞌”。如果要追根溯源的话,齐国和鲁国均是在周天子统治下被分封的诸侯,然而,土地之争是自古以来的所有战争问题的根源。为了侵占大量的土地,战争便自然而然额爆发,这是齐晋鞌之战背景之一。

  同时,齐国和鲁国在当时都是综合实力较为强大的诸侯国,为了壮大本国实力,齐国派遣军队前去讨伐鲁国和卫国。然而鲁国和卫国对齐国有所畏惧,于是就向晋国求救。权衡利弊之后,晋国决定向鲁国和卫国施以援手,讨伐齐国。这是齐晋鞌之战背景之二。

  在历史上晋国的地理位置较为优越,其地势条件得天独厚,在统治者有力的统治下,其农耕经济较为发达,农耕经济发达则说明晋国人民务实勤劳,不轻易服输。同时晋国也是齐国的邻居,两国相靠较近。这是齐晋鞌之战背景之三。

  如果要对当时的齐国的晋国的综合实力做一个比较的话,那胜出的自然是齐国,然而在这场鞌之战中,晋国却出人意料的胜利了。

  鞌之战的过程

  关于齐晋鞌之战的过程,在《左传》和《东周列国志》内都有记载,主要记录了发生在公元前589年齐国、晋国、鲁国和卫国之间的一场战斗,最终以晋国联军胜利而告终。

搜狗截图16年11月13日1038_106.jpg

  齐晋鞌之战

  公元前589年六月,齐顷公发动攻打鲁国,从平阴向龙邑进军。卫国发援兵帮助鲁国,但是两国的联军都被齐国击败。卫国的将军孙良夫感觉自己被齐国打败很没有面子,不敢回国去面见卫君,因此和臧宣叔一起到晋国求援。

  晋景公得到消息,派出八百乘战车,由郤克、范燮、韩厥、栾书等统帅,进入卫国境内。两军在莘地相逢。齐顷公邀请晋军在第二天决战,晋军的指挥者故意示弱,称自己是来调解两国的纷争的。齐国的大将高固率先进攻晋军,得胜后自夸道“在战斗中需要勇武的,来我这里买!”。

  第二天,也就是6月17日,两军在鞌地再次交锋。齐顷公自恃勇武,让手下的士兵打了胜仗之后再吃早饭,就向晋军发动攻击。齐军的冲锋由弓箭手掩护,杀伤无数晋军,晋军将领解张的手肘被射中两箭,但他依然抓紧马鞍没有倒下。郤克也受了箭伤,解张鼓励他说,要忍耐,不能因为自己的伤痛而坏了君主的大事。郤克忍痛继续指挥晋军反击。

  齐军在晋军的猛攻之下开始败溃,韩厥驾着战车追赶齐顷公。眼看齐顷公就要被韩厥俘虏,逢丑父提出和齐顷公换了衣服,让齐顷公扮成他的下人。被韩厥包围后,逢丑父让齐顷公下车取水,趁机让他逃脱。

  齐顷公逃脱后,带着人马再次杀回营救逢丑父,三进三出,但逢丑父已被晋军俘虏了。齐顷公只好下令撤军。

  鞌之战是因礼仪之起吗

  人们都说春秋战国是一个礼崩乐坏的时期,这个时期内周天子的礼乐已经不再奉行,所谓“天下有道,礼乐征伐自天子出;天下无道,礼乐征伐自诸侯出。”那么鞌之战是因礼仪之起吗?

搜狗截图16年11月13日1038_105.jpg

  鞌之战的图绘

  从广义上来讲,这个时候,天下已经没有礼仪可言了,因为周天子的威信已经大不如前,而原先制作礼乐的周天子,在诸侯的眼里,只是一个傀儡而已。这才出现了齐国擅自攻打鲁国和卫国,而晋国又不通过周天子,征伐齐国的事情。

  但是从狭义上来看,通过鞌之战,还是可以见到不少礼仪的影子在其中。在整个战役的过程中,双方似乎都是君子,在衣冠楚楚地交谈着一件关乎礼乐的事情,而非你死我活的战场。首先,是晋国的援军抵达鞌,齐顷公派人请战,而非趁其立足未稳而发动突袭。对方的外交辞令似乎也和君子无异,说我们只是来调停的,并不是来打仗的。在战前,晋国的将领韩厥做了个梦,梦见他的父亲告诉他,打仗的时候不要站在战车两边。到了战场上,韩厥果然站在战车中间。这时齐国的人认出了他是个君子,就要射杀他。齐顷公却说,他既然是个君子,还要射杀他,这是有失礼仪的。

  但是无论怎么说,关于鞌之战是因礼仪之起吗这个问题,答案是否定的,这场战役的本质,是齐国为了其本国的利益而对鲁国用兵,而晋国增援鲁国,也是为了履行其盟友的责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