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唐朝开国功臣裴寂 裴寂是怎么死的

2016-11-13 14:42:02 首页

  裴寂生于公元573年,是唐朝的宰相,深得唐高祖李渊的信任。裴寂是唐朝的开国功臣,更是唐高祖李渊的左膀右臂。他尽力辅佐李渊,亲眼见证了唐朝这一全新王朝的成立。所以说,裴寂是有从龙之功的。

搜狗截图16年11月13日1442_171.jpg

  裴寂剧照

  裴寂的幼年可以说是过的十分的悲惨,在他刚出生不久后,他的父亲便去世了,由兄长抚养长大的。裴寂一直很聪慧,在他十四岁那年便出任了主簿,之后他的仕途一直很顺遂,最后官至晋阳宫副监。认识李渊可以说是他人生的转折点,也是他之后能够成就大事业的原因。裴寂与李渊一见如故,两人十分的投缘。等到李渊出任太原留守时,裴寂也在太原任职,两人经常一起喝酒,交情一日好过一日。

  后来,在李渊之子李世民的授意下,裴寂劝说李渊推翻隋朝的统治。李渊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答应了裴寂。李渊在太原起兵,裴寂就将要进献给隋朝皇帝的粮食,马匹等东西转赠给了李渊,这些东西成为李渊起兵的重要物资。李渊感激裴寂的仗义相扶,任命裴寂为长吏,并且派裴寂去攻打河东。但由于裴寂并没有领兵打仗上的天赋,很快就失败了。

  裴寂吃了败仗后,十分自责,但李渊却没有责怪他,还是很信任他,许他高官厚禄。公元618年,李渊正式建立了唐王朝。成为皇帝的李渊开始册封有功之臣,裴寂被任命为宰相。

  等到李世民继位时,裴寂受到僧人法雅的连累,被唐太宗免去了官职,流放静州。

  裴寂怎么死的

  唐朝宰相裴寂是唐高祖李渊的得力大臣之一,李渊十分的信任他,认为他是一个有远大政治抱负的人。但唐高祖李渊的继承人唐太宗李世民却不这样认为,在李渊死后,裴寂就一直没有被唐太宗重用,那么裴寂最后的结局又是怎么样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13日1442_170.jpg

  唐朝宰相裴寂

  裴寂最后是在静州病逝的。纵观唐初众多老臣的结局,裴寂病逝的结局算得上是比较好的了。裴寂出生在公元573年,是由其兄长抚养成人的。裴寂与李渊一见如故,两人十分的投缘。当李渊出任太原留守时,裴寂也刚好在太原当差。由于两人是旧友,李渊经常邀请裴寂一起去喝酒,这就样,两人的关系越来越密切。

  当李渊决定在太原起兵时,裴寂便将原本要进献给隋朝皇帝的马匹、粮草等转手送给了李渊。李渊见此十分的高兴,任命裴寂为长吏。裴寂一直跟在李渊的左右,见证了李渊成为皇帝的整个过程,李渊封裴寂做了丞相,裴寂的仕途一片顺遂。

  等到了公元629年,裴寂因为妖僧法雅的缘故,被唐太宗李世明削去官职,并且让他离开长安返回故乡蒲州,裴寂的官途便开始走了下坡路。等裴寂回了蒲州后,当时有个叫信行的人对裴寂的仆人说裴寂有帝王之相。当裴寂听了这件事后,十分的恐慌,让恭命将信行和仆人一同杀了。但恭命没有听从裴寂的话,偷偷的将仆人给放了。不久之后,唐太宗李世民就知道了这件事,李世民听后十分的生气,认为裴寂有谋反的嫌疑,就将裴寂流放到了静州。

  后来,静州的山贼频频作乱犯上,有人说是因为裴寂的缘故,唐太宗就召裴寂回朝,但裴寂在那时已经因病去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