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苏是谁 扶苏的长相如何 扶苏是怎么死的

2016-11-14 10:03:00 首页

  扶苏是谁?他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一统天下,第一个称帝的秦始皇嬴政的嫡长子;他是秦始皇死后,最有希望继承父亲的地位,后续的大秦帝国的统治者;他是大秦帝国的第一公子,但他也是一个悲情人物。  

扶苏

  扶苏作为嬴政的长子,嬴政可是对他寄予厚望的,但是扶苏的性格天生像他的母亲,仁慈敦厚,谦逊有礼,这在后世人眼中,都是比较优秀的品格。但是这些在经过残酷征战的嬴政的眼中,都是缺点,作为一个帝王,是不能够有着妇人之仁的。

  年幼的扶苏一面享受着父皇的教导,一面又被自己的父皇所责骂,在这矛盾的处境之中,扶苏只能辛苦的挣扎着。随着年龄的增长,扶苏也渐渐的有了自己的主张,他开始参与朝政,但是他的治国思想和嬴政有着很大的差别。扶苏主张轻徭薄赋,以民为本,不应该再实行重典酷刑。可是秦始皇却没有认识到民众的力量,依然实行重典酷刑。

  虽然扶苏为人仁慈,但是有时候也表现的非常刚烈,在“焚书坑儒”这件事情上,嬴政和扶苏有了很大的分歧,扶苏还曾多次以死进谏,但都被嬴政拒绝。父子二人也为此逐渐的疏远,最后,被胡亥赵高看准机会,用计迫害扶苏,扶苏被贬离咸阳,不得诏,永世不得入咸阳。

  秦始皇死后,幼子胡亥和赵高联合篡位,赵高擅自修改始皇帝的诏书,把本该是扶苏的帝位给了胡亥,还赐死扶苏,公元前210年,扶苏自杀身亡。

  扶苏图片

  扶苏,作为大秦著名的公子,后世关于他的图片有很多,主要分为三类:一类是历史画像;一类是电视剧照;一类是动漫形象。  

扶苏动漫图片

  三类图片上的扶苏长相都不相同,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图片中的扶苏都是一个翩翩公子的样子,温润如玉。扶苏从小接受儒家思想的教育,崇尚儒家的君子之道,再加上扶苏本人比较仁慈,在民众的心中是一个标准的君子形象,所以后世对他形象的塑造都是按照一个温润如玉的君子的形象来设计的。

  扶苏的历史画像,多是一个腰悬长剑的形象,基本都是45度仰望天空的样子,只给你看他的侧脸,也许是作画的人认为这样才能表现扶苏出尘的气质。剑被称为兵器中的君子,古时读书人都喜欢腰悬长剑,来附庸风雅。而扶苏是嬴政的儿子,这样一个对武力极度推崇的皇帝,是不会让自己的儿子不会武功的,所以扶苏喜欢剑术这也是很正常的,腰悬长剑也是当时公子的标准配置。

  电视剧照中的扶苏,整个人看起来就是非常温和、彬彬有礼的样子,不像一个长期从政的人,倒更像一个饱读诗书的文人,身上有一股儒家的书卷气质。

  动漫形象要数《秦时明月》塑造的最准确和传神,《秦时明月》动漫中的扶苏不但有着出尘的君子气质,还遗传了其父嬴政那与生俱来的上位者的气质。漫画中的扶苏,不苟言笑,剑眉星目,和嬴政身上的气质非常的接近,只是比之嬴政少了些许冰冷,多了些平易近人。

  扶苏之死

  扶苏,作为始皇帝唯一一个具备统领大局能力的儿子,最终却被小人害死,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扶苏的死亡,也是导致秦朝二世而亡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扶苏剧照

  秦始皇在病重快死的时候,曾立下一份遗诏,命令扶苏将边境军务交给将军蒙恬,自己即刻返回咸阳,主持葬礼,这等于间接地让扶苏继承自己的帝位了。在秦始皇的眼中,自己的子孙之中,也只有扶苏能够继承帝位,并且能够打理好自己辛辛苦苦打下来的江上。立好遗诏,始皇帝命令赵高派人将这份遗诏送给扶苏,可是当赵高看完遗诏的内容之后,萌生了一个想法,他想立自己的弟子,也就是秦始皇最小的儿子胡亥为帝。

  赵高和公子扶苏一直都不太对付,他曾和蒙恬的弟弟有矛盾,两人结下了仇怨,而扶苏和蒙家兄弟二人的关系非常不错,这也就间接地使得扶苏和赵高的关系不太好。另外,扶苏素有大才,如果扶苏当上了皇帝,自己就不能很好地控制他,从而做到把持朝政的目的。反观二子胡亥,出生在秦国富强的时候,从来没有吃过苦,是一个典型的纨绔子弟,再加上赵高这几年来纨绔教育,把胡亥培养成了一个残忍暴戾的皇子,这样的人赵高能够很好地控制他。

  赵高想要篡改遗诏,最大的阻碍就是当时的宰相李斯。李斯,身为秦朝开国名相,为大秦建立下了不世之功。但是,李斯有一个最大的缺点,那就是他的家族,由于李斯是白手起家的,所以他非常在意自己家族的存亡。赵高以李斯家族来威胁李斯,无奈李斯只得同意赵高篡改诏书的行为。

  最后,赵高将改完的诏书,送给扶苏,看完诏书的扶苏,不顾蒙恬的阻拦,在自己的营帐之中服毒自杀。

  扶苏庙

  秦朝时期的著名公子扶苏在其人生的最后几年,被发配到上郡,协助蒙恬一起抗击北方的匈奴。扶苏贤良有德,爱护百姓,在驻守上郡的期间,和蒙恬一起对外北击匈奴,修筑长城,对内轻徭薄赋,劝课农桑,上郡百姓的生活逐渐的安定平和下来。  

扶苏庙

  扶苏死后,各地百姓都建庙祭祀他,一时之间扶苏庙出现在全国各地。留存至今的扶苏庙也还有好多,其中,最出名的就是位于山西原平市的扶苏庙了。该庙已经拥有了两千多年的历史了,是由最初的扶苏庙流传至今,香火供奉不断。

  在当地也流传着很多和扶苏有关的故事传说,当地的民众在每年的重要节日的时候,都会举行活动来祭祀扶苏。扶苏当时被贬的上郡,就在现在的原平境内。扶苏生命的最后几年也都付出给了上郡,他将上郡当成了自己的小诸侯国,来试验自己的治国思想,事实证明他的思想是正确的。但是,嬴政是看不到了,那时的咸阳帝都已经被赵高和胡亥全权掌控。

  原平的扶苏庙中,还有四株古树,这四株古树,年纪最大的已经超过两千年了,最小的也有一千多岁了。这些古树也是扶苏庙长存于世的最好的见证者,它们到现在都像扶苏名字的寓意一样,生长的非常的茂盛。

  原平市的文物保护人员,也表示会将这几株古树纳入到“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中,享受和扶苏庙同等的保护待遇。扶苏可能是先秦至今,被百姓记忆时间最久的古代公子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