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的皇后是谁 汉武帝为什么要杀勾弋夫人

2016-11-14 10:27:22 首页

  汉武帝是中国历史上广为人知的皇帝,对于他的私生活人们自然也会在意,他的皇后也是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虽然汉武帝的雄才伟略是公认的,但是纵观汉武帝的一生,他的后妃大多都是下场凄惨,几乎没有几个有好下场的。

搜狗截图16年11月14日1028_24.jpg

  大汉贤后卫子夫

  首先是第一个皇后陈娇,陈娇对于汉武帝的登基可以说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陈娇是刘彻的表姐,她的母亲是当时权势颇大的馆陶长公主,也正是因为她的努力,汉武帝才登基上位,但是很不幸的是,刘彻不是那种痴情专心的人,而陈娇一直没有子嗣也让她陷入到很艰难的局面之中。后来卫子夫的出现彻底让她失去了汉武帝的宠爱,最后因为玩弄巫术被汉武帝废后。

  第二个皇后就是卫子夫,她的弟弟卫青和外甥霍去病都是大汉的名将,在对抗匈奴的过程中了立下了巨大的功劳,但是即使如此也免不了刘彻喜新厌旧的心,随着容颜的老去,汉武帝逐渐对卫子夫失去了兴趣,经常流连在年轻的妃子之间,后来在巫蛊之祸之中,太子和她更是被诬陷要起兵,结果怎么都无法解释清楚,太子只好起兵,最后太子兵败,而卫子夫因为儿子死了,卫家也被灭满门,生无可恋也在宫中自杀身亡。

  第三个皇后是在死后才受到册封的,她是李夫人,但是却是很不幸的红颜薄命,年纪轻轻就病逝了,之后汉武帝还非常怀念她,后来被追封为了孝武皇后。第四个皇后就是汉昭帝的母亲钩戈夫人,当时年幼的刘弗陵需要继承大统,汉武帝担心她会成为第二个吕后就找了个借口杀了她。

  汉武帝杀钩弋夫人

  汉昭帝的亲生母亲钩戈夫人也是一个非常传奇的女性,据说她从出生之后就双手握拳不能伸展,汉武帝在一次经过河间的时候,负责观察天象的人就对他说这里有奇女子,所以汉武帝就立刻派人寻找,果然找到了这么一个神奇的女子,汉武帝见她长得美貌,双手紧握成拳,不由得伸出手来将这个女子的手轻轻的掰了开来,只见这个少女的手心里还有着一个小玉钩,于是这个女子就跟着汉武帝进了宫。也有人称上面的故事只是当地的官员和一些随行人员编造的故事,只是为了带上一些神秘色彩,将她送到宫里罢了。

搜狗截图16年11月14日1028_23.jpg

  钩戈夫人画像

  钩戈夫人进宫之后颇受汉武帝宠爱,为当时年事已高的汉武帝生下了一个儿子,也就是日后的刘弗陵,传说刘弗陵和尧帝一样怀胎足有14个月才出生。后来随着巫蛊之祸的发生,太子和皇后相继自杀,汉武帝的其他儿子又大多不成器,而刘弗陵小小年纪就聪慧过人,汉武帝觉得他和自己小时候很像,索性就打算立他为继承人,但是又担心钩戈夫人以后为祸乱朝政就一直犹豫不定。

  钩戈夫人到底什么时候死的没有详细的记载,而且死法上在《史记》的补记和班固的《汉书》中也有所不同,据褚少孙在《史记》中补充的是当时汉武帝担心钩戈夫人会成为第二个吕后就找了个小借口将钩戈夫人处死了,钩戈夫人还拼命的求情,但是都不能让他回心转意,最后她死在了云阳宫中。而在《汉书》的记载中钩戈夫人是因为受到了汉武帝的责备,渐渐不受宠才慢慢地忧郁而死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