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解说刘邦约法三章的故事和故事的由来

2016-11-14 11:07:07 首页

  汉太祖高刘邦,沛丰邑中阳里人,汉朝开国皇帝,汉民族和汉文化的伟大开拓者之一、中国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卓越的战略家和指挥家,对汉族的发展、以及中国的统一有突出贡献,但刘邦约法三章的故事你们有听过吗?没听过的话,我们一起来细说刘邦约法三章的故事和故事的由来。

3142771452652899.jpg

  有一次,刘邦押着一批民夫到骊山去,一路上民夫不断开小差,刘邦估计到达骊山时,这批民夫会逃跑完的。一天夜里,他叫民夫们都吃饱饭,喝足酒, 然后对大家说:“你们干脆都逃走吧,我也准备逃亡了!”说罢,把民夫全部放了。有十几个壮丁看到刘邦如此仗义,不愿离开他,表示要跟他一块去逃亡。

  他们一行人乘着黑夜往前逃去。走着,走着,前方探路的人突然跑了回来。向刘邦报告说:“不好了,前面……路上……有……有一条大蛇!”刘邦此时已经醉醺醺的,他乘着酒性说:“壮士走路,怕什么蛇!”他拔出宝剑,壮着胆子,冲上去一剑把蛇砍成两段。

  壮士们看到他如此勇敢,更加佩服他了。后来,有人 把刘邦斩蛇的事,加油添醋地编成一段迷信故事:刘邦斩蛇走了之后,有个老婆婆在死蛇旁边放声痛哭。有人问她为什么哭。她说:“我的儿子被人杀了。”又问: “你的儿子被谁杀了?”她说:“我的儿子是白帝的儿子,他变成一条蛇,躺在路当中,结果被赤帝的儿子杀了。我怎能不哭呢!”说完,老婆婆就不见了。编造这 个故事的目的是为了表示刘邦是“真龙天子”,以增加他的号召力,使人们更加拥护他。

  陈胜吴广大泽乡起义的时候,许多郡县的老百姓纷纷响应。刘邦的老朋友、在沛县当文书的萧何和当监狱官的曹参,打发刘邦的连襟樊哙把逃亡在外的 刘邦找了回来。

  他们经过一番商量,杀了沛县县令,推举刘邦为沛公,在沛县起兵反秦。刘邦根据“白帝、赤帝”的故事,以赤帝的儿子自居,他树起书有“刘”字 的赤色旗帜,在沛县一带招兵买马,很快就拥有二三千人。但是刘邦觉得自己力量不足,就带领人马投奔了项梁,开始和项梁并肩作战。

  项梁在定陶牺牲后,楚怀王命令项羽北上救赵,派刘邦带兵西进,攻打咸阳,并约定:谁先打进咸阳,平定关中,就封他在关中做王。刘邦带兵一路西 进,在高阳采纳郦食其的意见,攻下陈留,解决了军粮不足的问题,又诱使南阳郡守投降,并封其为殷侯,这样,军队前进的阻力减少了。从此,刘邦军队所到之 处,秦军纷纷投降,刘邦顺利向咸阳推进。

136914707756200.jpg

  秦二世三年(公元前207年)八月,刘邦进了武关。十月,打到灞上,秦王子婴见大势已去,就乘了素车白马,带着玉玺,向刘邦投降。

  过了几天,刘邦召集各县有威望的父老豪杰到灞上,对大家说:“你们已经吃尽了秦朝的苦头,什么诽谤一下朝政就满门抄斩啦,私下议论一下时势就要杀头 啦,这样太残暴了。

  现在,我只和大家约法三章:

  第一,杀人要偿命;

  第二,打伤人要制罪;

  第三,偷盗的要判罪。

  除了这三条,其余秦朝的法律一概废除。我是替 父老们除害来的,决不坑害大家,希望大家不要害怕,并把我的话转告百姓们。”

  老百姓听说刘邦对他们如此宽大仁慈,争先恐后地拿着牛羊肉、酒和粮食来慰劳士兵。刘邦再三推辞说:“仓库里有的是粮食,乡亲们何必破费呢?”老百姓看到刘邦如此爱护他们,都希望他能够永远在关中做王,代替秦朝的统治。

  刘邦约法三章的故事收得了民心,创造出当时混战中的一个和平的局面,也算是造福百姓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