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夫人之死不冤!戚姬贪欲毁了自己和儿子

2016-11-14 16:15:44 首页

  在刘邦众多的老婆当中,正妻吕后最怨恨的就是戚夫人戚姬。刘邦死后,吕后生的儿子刘盈当上了皇帝,为汉惠帝。汉惠帝虽然仁慈,但为人太柔弱,大权实际上掌握在吕太后手中。太后吕雉设计杀了戚夫人的儿子赵王刘如意以后,又对戚姬下了狠手。她让人把戚姬的手脚砍去,挖去眼睛,熏聋耳朵,灌上哑药,然后扔到猪圈里,还说这就是“人彘”(人猪)。吕雉的这一行为泯灭人性,惨绝人寰,历来就为善良正常的人所不齿,就连她自己的儿子都说: “这不是人干的事情!”由此,他被称之为“毒后”,是有史以来最毒的女人。

  尽管她执政时期维护了天下的稳定,促进了社会的发展,但由于她的这一灭绝人性的行为,却永远都不会被人们所原谅。撇开吕雉的歹毒和失却人性不说,为什么刘邦那么多的老婆,吕太后为什么要对戚姬如此之狠呢?相反的例子,刘邦的另一个老婆薄姬,不但没有被吕太后所害,她还被允许出宫,跟随儿子刘恒到了代地,成了代国的王太后。后来这个刘恒当了皇帝,薄姬还成了皇太后。可以说,吕后的歹毒是一个方面,事情的另一方面,那就是戚姬的贪心不足。

  刘邦起义后离开家乡,把妻子吕雉和儿女留在了家乡,在定陶又娶了一个戚女,这就是后来所称的戚姬戚夫人。戚姬善于鼓瑟,又会跳一种翘袖折腰的舞蹈,同时歌也唱得好,可以说是歌舞乐样样精通。刘邦非常喜欢戚姬,当了皇帝以后出征打仗也把她带在身边。刘邦这个人虽然不喜欢文人,但自己多少还有一点儿文艺细胞,打仗之余,常常是抱着戚姬,或者看着他鼓瑟、跳舞、唱歌,高兴了自己也会咧咧上几句。

  戚夫人还生有一个儿子,用古人的话说是“爱其母必抱其子”,刘邦非常喜欢这个儿子,不仅给他起了一个名字叫如意,还经常说这个儿子很像自己。刘邦经常抱着这个儿子,口称“爱子”,而把他的嫡出儿子刘盈说成是“不成器”。

  刘邦有一大群老婆单独喜欢这一个,女人做到这个份儿上应该是知足了。可是,这个戚姬可不这样想,他还想让自己生的儿子当太子,将来当皇帝,自己日后当皇太后。因此,他就经常在刘邦面前拿儿子刘如意说事情。刘邦一定是很为难,她就拿出女人最锐利的武器——眼泪,来征服刘邦,白天哭了夜里哭。刘邦又没有太好的办法,只得让她击筑自己唱歌暂时转移一下情绪。但是,刘邦是不大到其他女人那儿去的,也就是说他已经离不开这个戚姬了,因此只能答应这个戚姬。这个答应是非常认真的,他竟然拿到朝廷上公议,结果是出乎刘邦和戚姬的意料,这个动议遭到了无一例外的反对!

  刘邦具体是哪一年提出来要更换太子的,现在可能已经难以考证,但这件事情从提出到彻底放弃,绝对不是一年两年,这就是所说的戚姬的贪心所在。假如刘邦没有立太子,戚姬要求立自己的儿子刘如意为太子,这没什么好说的。或者是,一开始戚姬借着刘邦的宠爱,提出来让自己的儿子当太子,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当朝廷中的大臣无一例外的反对,这个戚姬还在为儿子争皇位,这就是一种贪心了。不管这个戚姬政治上多么短视,她也应该想到,刘邦即便是让她的儿子当了太子,刘邦死后谁会辅佐她的这个儿子?

  九卿之一的周昌说得很清楚:“坚决不奉诏!”汉初大臣多是沛县人,这些人和刘盈吕后都是贫贱时的老关系,这些人的态度自不必说,就是一向谨言慎行的张良也是坚决站在刘盈一边。还有那个半路上加入来的叔孙通,也是刘盈一派,他可是代表了知识分子!如果刘邦一死,人家还是拥立原来的太子登基,你戚姬刘如意母子凭什么能够阻止人家?要想刘如意顺利地登上皇位只有一种可能,在刘邦活着的时候把刘盈和吕后一起除掉!假如真的出现这种情况,那这个戚姬和历史上那些祸国乱政的女人又有什么区别?

  作为后人述说历史,可以这样认为,也可以那样设想,但作为当事人,他们的感受可是非他人所能体会。刘邦把更换太子一事拿到朝堂上廷议,周昌说了那个有名的口吃语言:“臣期……期……知其不可”、“臣期……期……不奉诏”,吕后在外边偷听到了,出来后竟然给周昌跪下表示感谢!难道吕后仅仅是为了儿子的一个皇位吗?她应该还是为了母子两人的性命。

  因为在这个时候,保太子之位和保母子之命是连在一起的。为了保太子之位,也就是保命,吕后是无所不用其极的。大臣们的苦劝不如戚姬的枕头风来得强劲,刘邦还是要更换太子。吕后惊恐万状,却又无计可施。有人告诉她,张良这个人谋略超人,还很得刘邦信任。吕后就让哥哥去求张良给出个主意。

  张良说:“过去战乱时期,皇上确实采用过我的计谋。可是现在天下安定,由于偏爱的原因要更换太子,这些骨肉之间的事情,即便是有一百个和我一样的人共同劝说,又会有什么用处呢?”张良确实是道出了自己的无奈,可是这个吕泽竟然使用了非常的手段,胁迫张良一定给出个主意。

  张良对吕泽说:“这种事情是不能用语言来争辩了。天下有四个人,皇上很敬重,可是又请不来。这四个人已经年老了,他们认为皇上对人傲慢,所以不愿意出来做汉朝的臣子。现在您如果不惜重金,再让太子写一封言辞谦恭的信,派有口才的人请他们前来,他们或许会来。来了以后,把他们当做贵宾,让他们时刻跟着太子,如果皇上能见到他们,或许对太子是一种帮助。”

  后来还真是这件事起到了关键作用。张良虽然也是拥护刘盈当太子的,但吕泽这种做法也有点儿不够朋友,很不仗义。这说明,吕后一家实在是无计可施了,因而什么法子也用上了。

  当然,这件事情只是戚姬之贪,与儿子刘如意没有丝毫的关系,无论如何,小孩子都是无辜的。但是,这个长得美的女人政治上却是个糊涂蛋,由于他的一首歌,竟然搭上了儿子的性命。刘邦死后,吕太后立刻下令将戚姬囚禁,并拔光了她的头发,让她像犯人一样干活。这个戚姬竟然做了一首歌唱到:“儿子做王,母亲为奴,整日里舂米到日暮,时常与死神相为伍!相离三千里,让谁告诉你?”这倒是像提醒了吕太后一样,说:“竟然想依仗你的儿子吗?”于是设计弄权杀了她的儿子赵王刘如意。

  你能歌善舞,给刘邦跳给刘邦唱是可以的,唱给宫女太监听就没有必要了,他们是要向吕太后汇报的,何况你唱得是什么呀?让您儿子来救你吗?那还不等于是找死吗?我们不知道戚姬不提及自己的儿子吕雉会怎样对待赵王刘如意,但他这么一唱,无疑是加快了刘如意的死亡。

  吕太后心狠手辣自不必说,可是,她虽然对刘邦别的夫人也实施报复,可是都没有对戚姬报复的这般狠,即便是打压甚至杀害,但他们并不是和母亲的受宠有直接的关系,而戚姬遭到如此凄惨的折磨,难道不是与强争太子之位有关吗?

  当然,不管这个戚姬做得怎样,吕雉用那般非人的方法对待她都是不可饶恕的,因为这已经超出了做人的起码标准。当她把戚姬这个“人猪”给儿子看的时候,刘盈不仅大病一场,还觉得身为这样母亲的儿子,根本没有脸面君临天下。从此,刘盈不理朝政,整日饮酒作乐,无端放纵自己,仅仅活了二十四岁就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