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五胡乱华是哪五个民族,竟差点导致汉族灭族

2016-11-15 17:49:07 首页

  五胡乱华是哪五个民族?很多人肯定不知道,但五胡乱华就是几乎人人所熟知的,那五胡乱华是哪五个民族,为什么那个时代中国会被五胡所占领。接下来就详细介绍五胡乱华是哪五个民族?

1956791458809887.jpg

  五胡乱华是哪五个民族:一百三十六年间,在中国北部和四川先后建立了习惯上称之为十六国(其实不止十六国)的各族割据政权。其中除四个汉族政权(西凉、北燕、前凉、冉魏外,建立这些政权的统治者为匈奴(包括匈奴卢水胡和匈奴铁弗部)、羯、鲜卑、氐、羌五族,史称"五胡"。

  先来看一下五胡乱华是哪五个民族:匈奴、鲜卑、羯、羌、氐五历史上的民族。现在这五个民族名字只有羌还存在。那么其他的民族哪里去了呢?可以说大部分都已经融入到了我们的血液里,他们是现代民族——如,汉、回、蒙古等等民族的祖先。而且大部分都演变为了现代汉族的一部分。在民国以前中国民族的区划是很模糊的,民族的概念也是较为模糊的。

  而且在古代,民族区划还很模糊的时候,民族的融合基本上都的冷血的,他们之间的火并就是融合的一种方式。应该说“五胡乱华”最终导致了现代汉族的形成。五个民族并没有消失,当一个新的强势的中原政权以“正宗华夏”的面貌出现的时候,一些以前的“胡人”就只好“隐姓埋名”也权当自己就是中原人了。

ey75DoRWqHsofkTCC5PfHhGnGqNpQccUtvm9TB2QibFF61449449847952compressflag.jpg

  所以后来这些在中原繁盛一时的民族也就消失了,因该说这都是中原先进文化的作用,在当时中原的先进文化已经得到了我国古代各个民族的认可,并且大家都以自己会中原的文化为荣。再就是中国封闭的自然环境导致了只能把众多的小民族汇合成一个大的民族才可以,而且必然要这样的,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有“大同”是思想。

  汉朝以来,就有胡人不断向中原内地迁徙,逐渐盘踞中国北部地区,势力不断壮大。到西晋时期,胡人已入居关中及泾、渭二水流域,对晋都洛阳形成包围之势。在晋惠帝时期的八王之乱以后,晋室分裂,国力空虚,民生凋敝,长期以来受到压迫的胡人趁机起兵作乱,整个中原地区开始了中国历史上罕见的长达130多年的分裂割据、互相混战的动荡时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