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兰古国之谜:解密楼兰古国与神秘罗布泊之间

2016-11-16 11:50:01 首页

  楼兰古国属西域三十六国之强国,与敦煌邻接,公元前后与汉朝关系密切。楼兰古城四周的墙垣,10多处已经坍塌,只剩下断断续续的墙垣孤伶伶地站立着。城区呈正方形,面积约十二万平方米。

搜狗截图16年11月16日1150_117.jpg

  楼兰古国沙雕图片

  楼兰遗址全景旷古凝重,城内破败的建筑遗迹了无生机。楼兰古城位于今天中国新疆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若羌县北境,罗布泊以西,孔雀河道南岸7公里处,整个遗址散布在罗布泊西岸的雅丹地形之中。

  西域古国楼兰被称为“沙漠中的庞贝”的神秘古城。“ 楼兰美女”是迄今为止新疆出土古尸年代最早的一具,距今约有4000年历史。眼大窝深、鼻梁高窄、下巴尖翘的“ 楼兰美女”具有鲜明的欧罗巴人种特征。

  楼兰的消失跟人们破坏大自然的生态平衡也有关系。据初步推断,随着青藏高原在距今7到8万年前的快速隆升,罗布泊由南向北迁移,干旱化逐步加剧,最后导致整个湖泊干涸。

搜狗截图16年11月16日1150_118.jpg

  楼兰古国遗址

  这样的一个解释显然并不能让人满意,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周昆叔教授则认为,罗布泊干涸的原因很复杂。这里面既是全球性的问题,也是地域性的问题,除了自然方面的原因,还有人为方面的因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