奠定西夏基础的李继迁:元昊的西夏国由此发展

2016-11-16 15:13:13 首页

  李继迁是出生在银州的党项贵族,李继捧的族弟,他是西夏国的开创者,被封为夏国主。

搜狗截图16年11月16日1512_177.jpg

  李继迁

  李继迁的一生与辽(当时称为契丹)、北宋都有很深的瓜葛。他本是年少成名,十二岁就当上了管理吐蕃事务的大臣。后来李继迁对李继捧率部归顺北宋不满,自己也率部归顺辽国,辽国皇帝为了制衡北宋,接受李继迁的归顺,并封他为节度使。

  后来李继迁看到党项各部落互不归属,各自独自发展,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决定整合各部落,自己被拥戴成为党项族的大首领,并且依照中原的模式,设立文武官员,并且听取西夏境内汉族知识分子的意见,努力学习中原地区先进的生产技术,大力发展西夏的经济,增强西夏的实力。

  李继迁是军事上的天才,他善于运用各种战术,找到敌人的弱点,几次都打败了北宋的进攻,迫使北宋归还了原来李继捧献出的土地,让当时的辽、宋都不敢小看他。但是李继迁也是政治上的小人,他先是归顺辽国,然后又投降北宋,不久又反叛,总之是个反复无常的小人,北宋被他搞得精疲力尽,对西夏也失去了信任,这就是为什么后来李元昊称帝后,北宋迟迟不肯承认西夏的合法性的原因之一。

  因为对北宋几次战斗的胜利,李继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又向吐蕃发动战争,可是这次他没有这么好运,在一次战役中,李继迁被射伤了眼睛,不久就死了,终年才四十二岁。

  李继迁的故事

  关于西夏王朝的开创者李继迁,在银川和陕北各地的百姓中都流传着一些关于他的故事,有些显然是传说附会,不过联想到历史上关于开国皇帝总有一些夸大其词的记载,李继迁的故事还是很务实的。

搜狗截图16年11月16日1512_176.jpg

  李继迁画像

  李继迁是当时的银州防御使李光俨的儿子,但是当时他的家族已经算是银州李氏的旁支了,算不上显赫,真正当权的是他的族兄李继捧这一支,不过他的母亲光慕氏出身显赫,据说李继迁出生时,天边出现了一道艳丽的彩虹,这可能是真的,因为没人能考证,史书上还记载他“生而有齿”,这显然不符合科学规律,可能是后人为了突出李继迁的天才伟大杜撰的,这在历史上早有先例,也不足为怪。他出生在陕北的无定河畔,后来成了党项族的大英雄,人们就把他出生的地方称为李继迁寨,几百年后,这个地方又诞生了一位农民起义军首领——李自成

  李继迁的母亲从小就对他要求严格,而他自己也是聪慧果敢,善于骑射,非常有智慧,所以在十二岁时就崭露头角,担任了管理吐蕃事务的官员,可谓是年少成名,不仅如此,李继迁还非常勇敢,传说有一次他带着十几个人上山打猎,不料遇到了一直凶猛的老虎,别人都大惊失色,只有小小年纪的李继迁却非常沉稳,他不仅没有害怕,反而追着老虎连连射箭,最后射伤了老虎的眼睛,成功俘虏了这只老虎,从此以后,族人都对李继迁刮目相看

  李继迁的儿子是谁

  李继迁一生娶了很多女人,这些女人也给生了很多儿子,不过因为史书对李继迁的情况介绍的很少,而且因为宋朝一直不承认西夏的合法地位的,史书上对于西夏皇族的记载本来就少,再加上李继迁还是李元昊建国后追认的西夏开国皇帝,所以李继迁的史料就更少了,宋代的史料中记载李继迁有个儿子叫李德明,而辽史中却记载李继迁的儿子李德昭,究竟李继迁有几个儿子,李德明与李德昭是兄弟还是同一个人,现在已经无从考证。

搜狗截图16年11月16日1512_175.jpg

  李继迁儿子李德明

  当时因为李继迁生前率部归顺了辽朝,辽朝皇帝封李继迁为夏国主,所以李继迁与辽朝的关系还是很融洽的,所以《辽史》中就记载说李继迁死后,他的儿子李德昭派使者去辽国告诉了辽朝皇帝这件事,辽朝皇帝于是派使者去悼念李继迁,还像中原王朝一样,给了李继迁一个官职,作为安葬他的标准。这个李德昭很会做人,他又派使者去感谢辽国皇帝的慰问,还把他父亲的遗物送到辽国,表示对辽国的忠心以及自己的孝顺,这一来二去,辽国看李德昭挺忠心辽国的,于是就封李德昭为西平王。

  不过在宋朝的史书中没有关于这一段的记载,而且宋史中的李德明就是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的父亲,李德明在辽、宋的夹缝中艰难带领党项人生存,他同时归顺两国,接受两国的封号,但是自己却加紧发展西夏的势力,后来他的儿子李元昊当皇帝后,也追封他为西夏皇帝。

  李继迁 李德明

  李德明是李继迁的长子,如果说李继迁是西夏王朝的开创者,那么他的儿子李德明无疑就是西夏王朝最称职的继承者和开拓者。

搜狗截图16年11月16日1511_174.jpg

  李继迁雕像

  李德明相比于父亲李继迁来说显得更加务实和沉稳,李继迁十二岁便崭露头角,可以说是年少成名,而李德明直到二十二岁接替父亲的职位才登上历史舞台,但是这一点不能妨碍李德明的历史功绩。

  李继迁虽然具有长远眼光,也很有野心,被辽国皇帝封为夏国主,不过守业更比创业难,李继迁是军事上的天才,但是军人都有的好大喜功,急功冒进的缺点李继迁也有,所以在他刚刚取得夏国主的位置后,就得意忘形,竟然不自量力与吐蕃、回鹘发动战争,结果自己也被一箭射伤,不治身亡。

  李德明即位后,吸取了父亲的教训,并不急于称帝,而是采取韬光养晦的做法,在辽与宋的夹缝中生存下来,他不与任何一国为敌,反而向两国都示好,接受两国的封号,但是西夏始终是一块独立的土地。这样就为西夏的发展壮大赢得了宝贵的和平环境。李德明在位时,大力发展经济,尤其是农业,由于党项人的开垦,银川成为著名的塞上江南,富庶程度不亚于中原的江南地区,而且李德明还趁机打败回鹘,取得了河西走廊的大片土地。正因为如此,他的儿子李元昊才有足够的实力公开称帝,建立西夏,党项人终于正式登上历史舞台,李德明也是功不可没,所以李元昊登基后,同时追封李继迁和李德明为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