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璮之乱是怎么回事 李璮叛乱对元朝的影响

2016-11-18 11:34:29 首页

  李璮之乱是发生在元朝的一场叛乱,李璮之所以能够发起这场叛乱,是因为他的父亲是山东的一个军阀,统治了山东三十多年,积累了很多的人脉。在李璮接替了父亲的职位后,他便自己创建军队,准备反叛蒙古。

搜狗截图16年11月18日1135_109.jpg

  李璮之乱图片

  在表面上李璮依旧对蒙古皇族是毕恭毕敬的,这是为了给他自己增添更多的实力。在忽必烈登上皇位后,李璮更加猖狂,他不仅不上朝廷,而且还私下招兵买马,已经有了明显的叛乱的迹象。可是忽必烈因为还有北方战事困扰着他,根本没心思来治理李璮的问题,对李璮是一再的纵容。在李璮有了一定的实力后,他便结合涟海蒙古兵发起了叛乱。很快李璮就把益都占领了,益都的将领很快也都逃走了。可是李璮在此次叛乱中进展的并没有他想象的那么顺利,他本来想着自己凭借着父亲的那一层关系,和当时的很多世族都有联系,在叛乱中会得到他们的支持,可结果是仅有很少的人支持他。这是因为这些世族早已经和忽必烈有了利益关系,他们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是不会轻易选择和李璮叛乱的。

  很快忽必烈就知道了李璮的叛乱,便问他的手下姚枢该怎么办。最后忽必烈听取了姚枢的建议,使用缓兵之计把李璮发起的叛乱制止住了,李璮陷入一个孤军的境地,很快就被降服了,他本想投河自杀,可是因为水浅还是被俘获了。这也就意味着李璮之乱以失败告终了。

  李璮叛乱对元朝的影响

  忽必烈在平定了李璮的叛乱后,他意识到自己要加强管理,否则内部还会出现类似于李璮叛乱的事情,而这些行为对国家稳定发展是十分不利的。忽必烈也意识到稳固自己政权的重要性,只要政权稳定,元朝才能朝更好的方向发展。这也是李璮叛乱对元朝的影响的最主要的一面。

搜狗截图16年11月18日1134_108.jpg

  忽必烈图片

  忽必烈为了防止再次出现叛乱,于是便加强的统治,地方的军阀在知道李璮叛乱失败后,也都不敢做什么越权的事情,而是一心一意的辅佐忽必烈。与此同时,忽必烈对地方军阀的军队也进行了一番改革,忽必烈把地方世侯的军权进行了削减,这样便会避免再次出现内部叛乱的现象。在其他方面,忽必烈也是采取各种措施来削减世族的权利。忽必烈还下令不允许民间有造兵器的行为,诸侯世袭的政策也有所改变。总之忽必烈在李璮叛乱后,对国家的各个方面都进行了一番整治,主要目的就只有一个,加强皇权,削弱地方军阀的权利,这样才能使得国家更好的发展。

  不过李璮叛乱对元朝的影响中也是有消极的,对元朝统治不利的一面的,那就是李璮叛乱造成一种分裂的局面。当然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当时的皇帝在经历了类似的叛乱事件后,对自己的政权会更加珍惜也更加用心的治理国家。于是在李璮叛乱后,忽必烈也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元朝又呈现出一片好景,社会十分安定,诸侯也都为忽必烈效力,使得元朝更加繁荣富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