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陵君为了拯救赵国杀害晋鄙?真相如何

2016-11-18 11:51:43 首页

  嚄唶宿将这个成语,出自于《史记》,是关于信陵君如何窃取兵符来救赵国的故事。在信陵君得知魏安釐王下令,让晋鄙带领的军队停止前进,不打算去救援赵国,这件事情让信陵君感到十分的焦虑,正当他毫无办法的时候,侯生出来了。  

  侯生告诉他:其实这件事情很简单,我知道晋鄙的兵符就在大王的卧室里,而如今大王最宠爱的人就是如姬,她常常能够出入大王的卧室。而且我知道公子曾经帮助过她,帮她报了杀父之仇,只要你肯跟她说,她肯定能够帮你拿回兵符。只要拿到了兵符,公子就能够夺得晋鄙的军权,既可以救援赵国,又可以抵御秦军,这可是大举。

  这样的话说动了信陵君,让他内心痒痒的,于是,他对如姬说,让她潜入魏王的卧室把兵符给窃取过来,不负众望,如姬把兵符拿给信陵君。

  信陵君正准备拿着兵符上路的时候,侯生又说:“大将在外面,有可能不会听大王的命令,假如晋鄙不肯交出兵权的话,我可以派遣我的朋友朱亥跟你一起前往,如果晋鄙听从了那还好,不然就将其杀害。”信陵君听完之后,开始大哭了起来,吓到了侯生,侯生问他是不是怕死,而信陵君说:“晋鄙作为魏国的一名老将,他本身就勇猛过人,并且作战经验丰富,我到了那里,恐怕他不听的可能性非常的大。然而这样,我就得杀了他,因此我才会觉得难过。”这句话,就引出了晋鄙嚄唶宿将这个词。

  于是,信陵君就带着朱亥前往,果真晋鄙不肯交出兵权,只好将其杀害,以此来掌握兵权。

  信陵君杀晋鄙

  在著名的演艺小说《东周列国志》的第1百回,就讲到了窃符救赵这个典故,其中讲述的就是信陵君为了拯救赵国,把晋鄙给杀害,窃取他的兵符,才能保住赵国的安危。  

  在公元前257年的时候,秦军在长平这个地方,大败了赵国的军队,于是,派兵把赵国的国都邯郸给围了起来。在这样的情况下,赵国只好向外界请求支援,他首先想到的就是魏安釐王,想要让他派兵来解除自己的危机,魏安釐王就派遣了晋鄙率领10万的大军奔赴赵地,欲跟秦军作战,来援救陷入危机的赵国。这种事情,秦国人不愿意看到,于是危言耸听说:“只要谁敢帮助赵国,我赵志华,就去攻打它。”这样的话吓到了胆小的魏安釐王,就下令,叫晋鄙停止前进,不准备去救援赵国。

  得知此事的信陵君,遭受到了赵国的责备,说他怎么可以见死不救,毕竟信陵君的姐姐如今还身处在赵国。信陵君无奈,觉得赵国的使者说的也有一定道理,不去救赵国,于情于理都说不错,于是想说服魏安釐王,但是魏安釐王胆小怕事,根本就不敢跟秦军硬碰硬,信陵君只好另想办法。

  他先是让如姬出马,毕竟她曾经受过自己的恩惠,而且她容易接近魏安釐王,让她去把兵符给偷过来。在兵符到手之后,他就去晋鄙的军营中,想要叫他把军队的领导权叫给自己,但是晋鄙心存疑虑,知道这是在骗自己交出兵权,就拒绝接受这个虚假的命令。信陵君只好采取下策,让自己的门客朱亥拿出重达40斤的铁锤,一下就给晋鄙给砸死,然后便接管了军队。在整顿完军队之后,就直接奔赴赵国,救赵国于危难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