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帝两个儿子争皇位 如何耍心机的

2016-11-18 14:09:51 首页

  在道光皇帝之后皇子角逐皇位的时候,从年龄上讲,有三个人是合适的,老四,老五,老六。老五过继给了道光皇帝的兄弟,于是当时只有老四和老六_即咸丰皇帝奕詝和恭亲王奕訢。他们没有像雍正皇帝那样在继承之前兄弟间就互相残杀,拉帮结派,而是明争暗斗。而且,这两个人在表现自己的同时,背后都有高人指点。

  背后的军师是谁?

  讲到清代皇子的时候,可能要多说一句,清代皇帝都很勤学,对皇子教育也很严,没有像商纣王这样的暴君,也没有像明代皇帝那样荒诞朝政,都很勤政,这和他们的教育是有关系的。

  皇子们到六岁时候都要学习,皇子的老师有教武也有教文的,教满文的也有教汉文的。对于老四和老六,他们两个受汉文老师影响较大。奕詝的老师叫做杜受田。奕訢的老师叫做卓秉恬。这两个老师算不上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不懂阴阳八卦、奇门遁甲,也不像诸葛亮是经天纬地之才,但在当时都算是饱学之士

  这两个人在当时叫做翰林,等于是最高学历,做皇子老师,学问其实很大。他们是出了很大力气的。奕詝和奕訢在老师指导下,他们去做了,最后又是什么样的结果,我们还是靠这些历史知识知道了。

  循规蹈矩和剑走偏锋

  两位皇位候选人他们都有自己的竞争方法,那么谁用的剑走偏锋,谁用的是循规蹈矩的方法?

  下面我来说说几个具体的故事,在1846年的时候,道光皇帝带着他的皇子们去南苑打猎,说到打猎很多人就想到,这是皇帝不处理朝政、不务正业的表现,实际上这种认识是有偏见的。清朝是马上得天下,以武力得天下。带皇子打猎,是为了加强皇子的武功。

  道光皇帝带皇子去南苑打猎,按照清政府的规定,皇子读书的时候要外出,是必须要向老师请假,现代化话说就是尊师重道,奕詝和奕訢要分别向他们的汉文老师请假。

  这两个老师,有的人比较高明,有的人就比较迟钝。奕詝的老师,即咸丰皇帝的老师,就告诉他要怎么做。

  道光带着皇子们去南苑打猎的时候,很多皇子是想很好的表现自己。作为我们一般人到这时候,会去怎么做,我们会想,作为皇子,我们的父王带我们去打猎,我们一定要在打猎时候表现自己的英勇、骑术和箭法的精准。这就是循规蹈矩的表现。

  来看看奕詝是怎么做的。奕詝带着他的随从来到猎场后,不放一枪不射一箭,没有打一只猎物。打猎结束后,奕訢打的最多,非常高兴,充分表现了自己。道光皇帝也很高兴,奕詝却一无所获,道光就问他怎么一无所获,奕詝说了这么段话,他说现在正是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时候,也是很多飞禽走兽繁衍生息的时候,我实在是不忍心去射杀它。我也不愿意在这些小问题上和兄弟们争高低。

  听完这些话,道光皇帝心里就有了想法了。而道光皇帝,从本质来说其实非常喜欢老六奕訢。恭亲王奕訢非常聪明,能说会道,但是道光皇帝也要考虑到老四奕詝的问题。老四老六就是皇长子和皇次子的关系,老五过继给了道光皇帝的兄弟了。道光皇帝在考虑立谁为皇太子的问题上,还要考虑立嫡立长的问题,就是立皇后儿子还是立妃子的儿子。道光为这个问题可以说是长期犹豫不决,他想,得好好考察考察我这两个儿子,哪个人更适合做以后的清朝皇帝

  有一天道光准备喊老六和老四来谈话。这个时候杜受田和卓秉恬就要给他们出主意了。老六奕訢的老师卓秉恬老师说,你的长处是聪明伶俐,遇到很多事情你都很恰当把自己想法说出来,因此皇帝召见你的时候你要尽量把自己的聪明才智表现出来,展示你的才,就很能博得皇上的认可。

  应该说奕訢老师提供的计谋可以说是很高明的,这点来说也是走的循规蹈矩的方法。但是,奕詝的老师杜受田出的主意是什么呢?杜受田就说,说学问,你没有老六好,所以说皇帝问到治国理政的事情时候,你不要去说,你说不过别人,就跪在地上哭。道光很可能会说他年龄大了,不久于人世,以后打拼江山就靠你们了,这时候你就只管痛哭流涕,趴地上哭,表示舍不得父皇,这样就可以了。

  结果还真是这样,奕詝也这样做了。这样做之后,道光皇帝心里又有想法了。这时候大家也要考虑考虑,谁在剑走偏锋,谁在循规蹈矩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