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丸小国两次入侵大清 政府还向其求和

2016-11-18 14:12:28 首页

  翻开当今的世界地图,在中国的西南角,有一个存在感很低的国家--尼泊尔。尼泊尔总面积14万平方千米,人口2900万,人均年收入仅240美元,是世界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

  尼泊尔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历史上先后经历四大王朝,最后一个王朝--沙阿王朝,于2008年国会成立时宣告终结。有意思的是,尼泊尔是一个以印度教为主的国家,其国民90%信奉印度教,但是佛教的发源地却是在尼泊尔,释迦牟尼就出生在尼泊尔。

  作为中国的邻邦,尼泊尔与中国有近两千年的历史渊源,尼泊尔是中印之间僧侣商贸往来的必经之路,法显、玄奘都曾到过尼泊尔。总体来说,历史上中尼关系还是比较友好的。然而也有例外。18世纪末期,尼泊尔这个弹丸小国,竟两次倾全国之力入侵大清,企图侵吞西藏。

  尼泊尔有亚洲瑞士之称,境内雪山很漂亮

  18世纪上半叶,尼泊尔境内分成几个并存的部落,他们分别都向清朝纳贡,被清朝称为“巴勒布”。中叶之后,廓尔喀人异军突起,他们英勇善战,渐渐击败各大部落,于1769年,建立了统一的尼泊尔王国(沙阿王国),建都阳布(今加德满都)。

  廓尔喀人非常能打,四处征战扩展王国版图,最大时,达到现在尼泊尔面积的三倍大小,渐渐的,一系列的胜利,令他们有点膨胀了,开始忘了自己是谁,他们居然打起了它旁边的那个巨大的清朝的主意…

  插一段说明,廓尔喀人有多能打呢?在世界史上,有一支强悍的雇佣兵力量--廓尔喀雇佣军,这还得从1814年说起,1814年英国企图侵略尼泊尔,尼泊尔人奋起反击,12000千廓尔喀人为主的尼泊尔军面对30000装备精良的英军。

  毫不退缩,给了英军以重创,英国人从此记住了英勇的廓尔喀人,第二年就开始招募廓尔喀人组成雇佣军,此后廓尔喀雇佣军几乎参与了近现代历史上所有与英国有关的战争。

  19世纪后期,廓尔喀雇佣军参与镇压印度独立运动,20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有超过20万廓尔喀人代表英军走向战场。甚至在21世纪,他们仍然在阿富汗,伊拉克等地战斗,英国至今还有3700人的廓尔喀雇佣军。

  由于几个世纪一来,吃苦耐劳,忠诚听话,骁勇善战,廓尔喀雇佣军成为全球雇佣军领域的一块金字招牌。有意思的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的解放军也曾与廓尔喀交过手。

  1962年,对印自卫反击战,在一次战斗中,我军遇到印度的廓尔喀雇佣军,战斗打的异常艰苦,后来我军艰难取得胜利,在攻克阵地后,我军为表示对廓尔喀雇佣军的尊敬,厚葬了战死的廓尔喀人…

  廓尔喀雇佣军和他们的廓尔喀军刀

  凭借着强大的廓尔喀人,沙阿王朝开始垂涎中国西藏地区。1780年,六世班禅在北京圆寂,班禅的哥哥带着班禅的灵柩回西藏安葬。乾隆皇帝最好面儿,赏赐了“无虑数十万金”,这个消息传到贫穷的尼泊尔,国王馋的直流口水。

  1788年,经过多年筹备,廓尔喀军共1万多人出兵西藏,先后占领西藏的聂拉尔,宗喀,济咙等地。由于西藏守备兵力薄弱,又疏于操练,廓尔喀军一路势如破竹。乾隆得知后,派成都将领鄂辉领兵3000入藏,认命巴忠为钦差,接管藏内事宜。然而,巴忠还没到西藏,西藏地方政府由于害怕事情闹大,乾隆怪罪,私下派人和沙阿国王议和。双方约定,西藏地方用银两赎回廓尔喀军占领的西藏诸地。每年西藏向沙阿王国赔款3万两白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