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道光至死不肯立她为后 咸丰不给她谥号

2016-11-18 14:15:46 首页

  在清朝初期,博尔济吉特氏可谓是大出风头,皇太极的皇后,顺治的皇后都是博尔济吉特氏,顺治的母亲孝庄太后也是出自博尔济吉特氏,直到康熙时期,为了拉拢索尼,立了索尼的孙女赫舍里为皇后,才打破了立后从博尔济吉特氏中的女子选择的传统。

  直到道光时期,再次出现了来自博尔济吉特氏的皇后,但是她这个皇后,并不是道光亲封的,而是由儿子咸丰册封的。这位在道光死后才册封的皇后就是孝静成皇后,恭亲王奕訢的生母。

  孝静成皇后博尔济吉特氏,在道光五年通过选秀入宫,被封为贵人,封号为“静”,这时她才14岁,比道光小整整30岁。静贵人刚开始很受道光宠爱,在六年间先后生下四个孩子,道光六年生下皇次子奕纲,静贵人因此被晋封为静嫔,只可惜这个孩子在四个月之后就夭折了;因为静嫔的丧子之痛,道光再次晋封她为贵妃。

  直到道光九年,静妃再次生下儿子奕继,谁知这个更短命,仅仅20天后,奕继就夭折了,两个孩子的早夭,可能和静妃年纪太小有关。道光十年,静妃又为道光帝生下了一个女儿,是为皇六女。直到道光十二年,静妃生下了她最后一个孩子,皇六子奕訢,也就是后来和慈禧一起发动辛酉之变的恭亲王。

  其实此时的静妃才21岁,却在此后再无生育,可能和她的失宠有关。不过在宫中扎根多年,之前的盛宠已经让她站稳脚跟,所以在宫里也算是资历较深的妃子。

  道光二十年,孝全成皇后突然暴毙,道光和孝全成皇后的感情很好,皇后死后,整整过了一年,道光才封静妃为静皇贵妃,统领六宫,在中宫无人的情况下,静皇贵妃实际上相当于六宫之主。

  但是道光至死,都没有立她为皇后,一来是因为他和孝全成皇后感情深厚,不愿再立;还有一个是考虑到他和孝全成皇后的儿子奕詝。孝全成皇后死后。她的儿子被交由静皇贵妃抚养,而静皇贵妃是按照儒家的“不独亲其亲,子其子”的古训来对待失去母爱的奕詝的。虽然如此,但是道光考虑到,静皇贵妃的儿子奕訢文才武略,皆胜于奕詝,此时好歹奕詝还有个皇后嫡子的身份撑着,如果立了静皇贵妃为皇后,她的儿子也是嫡子,奕詝被立为储君的优势就更加不明显,于是终道光一朝,没有立静皇贵妃为后。

  道光去世后,奕詝即位后,即为咸丰帝,但是他和六阿哥奕訢在继位前的储位之争,道光对他们的考察,却成为了他的一块心病,面对这个处处优胜于自己的弟弟,他再也无法像以前那样敞开心胸,而是处处防范。这也连带着他迟迟不肯立抚养自己的静皇贵妃为太后,始终以皇贵太妃之名尊称,这成为了皇贵太妃的一块心病,以致郁悒成疾,直到咸丰五年,皇贵太妃已经病入膏肓,咸丰才下达尊博尔吉济特氏为康慈皇太后的谕令,而静妃这个太后,只当了九天就去世了了。

  咸丰再次留了一手,在太后去世后所上的谥号中没有道光的谥号“成”字,这位道光的第四位皇后被称为“孝静皇后”,而不系“成”字,就意味着不能在太庙中有一席之地,不过是个挂名的皇后。这让已经是恭亲王的奕訢大为不满,兄弟俩的矛盾日益深化。

  直到后来咸丰去世,慈禧和恭亲王发动了辛酉之变,从此两宫太后垂帘听政,为了拉拢恭亲王,两宫皇太后于以同治帝的名义发下诏书,为恭亲王的生母孝静皇后加谥懿昭端惠,系道光帝谥号“成”字,这样博尔济吉特氏谥号才变成孝静成皇后,神位得以升祔太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