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孟菲斯地下神牛墓有何秘密

2016-11-18 14:28:01 首页

  埃及是个信仰拜物教的国度。在埃及的历史上,神具备人形是后期的事了。古代的埃及神都以符号、植物或动物的形象出现,并且多数的神是以动物形象出现的,如赫农是公羊、赫卢斯是隼、托斯是朱鹭、赛贝克是鳄鱼。

  动物神是埃及重要的信仰,除各种动物神外,有些动物只要具备一定的条件也会成为崇拜的对象。孟菲斯的公牛塞拉皮斯就是最著名的神兽,它受到的崇拜礼仪也最为隆重。公牛活着的时候,由牧师在庙里喂养,死后尸体用药剂进行保护,举行隆重的葬礼,然后被同样花色的公牛接替。这些神兽的墓地规模不亚于神祇和帝王的陵墓,孟菲斯的地下神牛墓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

  提到神牛庙,就不能不提一个人——法国人马利耶特。马利耶特年轻时就研究埃及学,对埃及的历史很感兴趣。1848年,他来到埃及,偶然间发现了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无论是埃及官僚们豪华的私人花园里,还是亚历山大、开罗或吉萨的一些较新的寺庙前,狮身人面像雕刻的风格显然都是一样的。马利耶特在开罗附近的撒卡拉城里的古代遗迹间漫步时,偶然看到一座埋在沙里只露着头部的狮身人面像,他觉得这座狮身人面像和开罗以及亚历山大港的那些像十分相似。

  事情就是这么巧,在狮身人面像上,马利耶特看到一段记载有关孟菲斯的神牛塞拉皮斯的铭文,这使他想起了斯特拉蓬的一段话:“在孟菲斯还有一座塞拉皮斯神庙。当地沙子极多,到处都是被风吹成的沙堆。沙里埋有各种斯芬克斯的雕像,有些露出一半,有些只露出头部。由此可以想象,在走向这座神庙的路上,如果刮起一阵风来是相当危险的。”

  马利耶特断定有一个湮没了的狮身人面像的行列,其尽头就是传说中的塞拉皮斯神庙。

  经过艰辛的考察,直到1951年2月11 日,马利耶特的发掘小组才找到孟菲斯神牛墓。在神牛地下墓室的入口处有一座安葬之前放置遗体用的教堂,其规模较之埃及贵族的平顶墓前的教堂不相上下。一条很陡的甬道通向长形墓室,里面安放着从拉美西斯大帝起数百年来无数具神牛的尸体。这些尸体各占一间墓室,许多墓室沿着320英尺长的通道排成长列,加上后来出土的直至托勒密时代的墓葬,墓道总长达到1120英尺。埃及人对神牛的崇拜竟然到了如此地步!

  神牛墓的主长廊是个在裸露的岩石上挖成的大墓穴,实际上是由几条互相交叉的长廊组成,长廊的左右两边都有墓室,里面安放着神圣的神牛木乃伊。孟菲斯的神牛庙里共有64间墓室。每一个墓室里,中央都竖着一个拉美西斯时期以后的巨大石棺。这些石棺都是用光亮平滑的黑色或红色的花岗岩凿磨制成,每个约高9.6英尺,宽6.4英尺,长12.8英尺,估计重72吨。

  可惜神牛庙里的许多石棺盖早已被人掀去,所以马利耶特和以后的考古者一共只找到两只内部完整无损的石棺,其他都已遭受粗暴的劫掠。这是几时发生的呢?谁也说不清,盗墓的人也并没有留下姓名。不断移动的流沙湮没了多少庙宇、墓葬和古城,盗墓者留下的痕迹也早已被沙盖得无影无踪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