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尚不吃肉竟然是梁武帝萧衍规定的?

2016-11-18 14:29:54 首页

  梁武帝萧衍,生于生于公元464年,卒于公元549年。萧衍一生可谓传奇。传说萧衍的母亲张尚柔怀他的时候因为吃了发光的菖蒲草,所以萧衍连出生都是带着寓意的。萧衍年轻的时候聪明好学,精通诗赋。后来为王俭重用,开始向皇位攀登的历程。

搜狗截图16年11月18日1430_162.jpg

  梁武帝像

  永明十一年,也就是公元493年,萧衍看出了国中的形式,推算出了齐武帝会将想要把持朝政的王融赐死,将皇位传给玩世不恭的萧昭业。果真如此,而后,萧昭业为萧鸾所废,萧衍辅佐萧鸾坐稳皇位,即齐明帝。

  公元495年,萧鸾掌权两年后,北魏孝文帝出兵攻打南朝,萧衍随军出征。在樊城建立了自己的军队和人马,开始发展自己的势力,为日后夺权谋划。

  齐明帝萧鸾在位五年即病死了,他的儿子萧宝卷继位,萧宝卷昏庸无道,暴虐成性,斩杀大臣,很快失去了民心。萧衍借机征讨,各地官员纷纷归顺。而后萧衍与南康王萧宝融联合,并拥护萧宝融做皇帝,也就是后来的齐和帝。二人夺得天下,将萧宝卷贬为东昏侯。自此,萧衍一人之上,万人之下。

  公元502年,在萧衍的一步步精心布局下,南朝群臣请求齐和帝萧宝融退位让贤;公元502年四月,萧衍登记,成为南梁第一代帝皇。萧衍成为皇帝后,勤于政务,日理万机,但是后期因为“侯景之乱”,失了国都,自己也死于台城,谥号武皇帝。

  梁武帝萧衍 吃肉

  在历史的长河中各色各样的皇帝是数不胜数的,其中比较有特色的或者说是比较可爱的皇帝就是要属梁武帝了,因为他是历史上面第一个想要当和尚的皇帝。那么我们知道现在的佛教文化中有不吃荤这样的说法,很多人认为佛教不吃肉是和梁武帝萧衍有一定的关系。

搜狗截图16年11月18日1430_161.jpg

  梁武帝萧衍剧照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梁武帝萧衍曾三次舍身同泰寺,每一次都是因为大臣们用国库中的钱把皇帝赎回来的。梁武帝推崇佛教的程度是处于一个比较热衷的状态的,一次比一次疯狂,之后居然想把自己的国家的所有的土地和财产都舍给同泰寺。

  但是正是因为他推崇佛教导致了在政治方面并没有全身心额进行投入,很多的事情都得不到及时的处理,给当时的国家也带来了很多的麻烦。

  但是要命的是,当时朝廷上面还没有出现代理处理国家的说法,并且梁武帝萧衍如果不驾崩的话是不能有人能够即位的。

  即使在大臣们极力挽回之后,不再有去同泰寺当皇帝的想法之后,回到宫中也是对于佛学进行研究的,之后看到一篇有关佛教的书籍上面记载佛教是不能杀生的,之后梁武帝便下达命令,禁止杀生,之后从不杀生的概念中衍生出了不能够吃肉的习俗,所以和尚不能够吃肉的习俗是从梁武帝这边开始的。

  从梁武帝下达不能够吃肉的命令中,我们也是可以从侧面看出梁武帝萧衍对于佛教文化的热衷已经达到一个极致的境界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