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评价李鸿章的功绩过错是怎样的?

2016-11-18 14:29:54 首页

  李鸿章是晚清名臣,本名李章铜,字渐甫,号少荃,合肥汉族人,世人尊称其为李中堂、李合肥。他是清末洋务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与曾国藩、张之洞、左宗棠并称为“中兴四大名臣”,与俾斯麦、格兰特并称为“十九世纪世界三大伟人”。他一手创办了淮军和北洋水师,一生都致力于挽救衰败的大清帝国,他被日本首相伊藤博文视其为“大清帝国中唯一有能耐可和世界列强一争长短之人”,慈禧太后视其为“再造玄黄之人”。

李鸿章.jpg

  李鸿章一生,少而聪慧,勉励读书,后随曾国潘学习,继承曾国潘办实事的作风。为官后,强悍镇压太平天国,领导洋务运动,开办实业,建设海军,增强海军实力,后几次大战战败,以个人之力,周旋于列强之间。他一生做了许多实事,也代清朝签订了几多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后世之人,对他的评价褒贬不一,有人说他是“卖国贼”,有人说他是破落帝国的无奈重臣,功过是非,已如历史云烟,飘荡消散。但他被当时人推崇,自有因由。他生前官至直隶总督兼北洋通商大臣,授文华殿大学士,身后被追赠为太傅、晋一等肃毅侯、谥文忠,赐白银五千两治丧,在其原籍和立功省建祠10处,京师祠由地方官员定期祭祀。梁启超、孙中山等人对其都极为尊崇,这个被历史蒙上面纱之人,他这一生到底功过如何呢?

  李鸿章之功:

  1。组建淮军

  太平天国成立后,一路如尖刀利刃,乘风纸破,势如猛虎。清军一路败退,到后来太平军二破江南大营后,清政府在整个长江下游地区已失去最后一支经制军主力。这个时候的江南士绅,已如抱团老鼠,危在旦夕。李鸿章就是在这个时候,临危受命,组建淮军,前往抵抗太平军。当时是两淮地区,民风强悍,尤其是“兵、匪、发、捻”交乘的皖中腹地,民间纷纷结寨自保图存。当听闻李鸿章招募之后,纷纷上前投靠,而李鸿章也通过他在两淮地区的关系,使得淮军顺利组建,以致后来成为一支雄师。

李鸿章1.jpg

  2。镇压天平天国运动

也许在现在许多人看来,太平天国起义,是一群被清朝压迫到底,进而奋起反抗的无辜平民。李鸿章率军强势镇压,实在是助纣为虐。但首先李鸿章是清朝大臣,自然为清廷效力。再者以当时的情况,长期内耗只能加快列强瓜分中国的脚步,镇压是必然的。最后如果不镇压,真让一群什么也不懂的平民,领导一个国家,这以后的事情会如何,便无需多说了。

  3。领导洋务运动,创建北洋水师

  清末积弊,整个国家处于水深火热、内忧外患的境地。昔日以铁骑征服中原的大清帝国,抵不过列强的船坚利炮,成为实实在在的“东亚病夫”。在顽固派死守祖宗规矩,不图维新之时,李鸿章顽强的站了出来。带头创办实业,领导洋务运动,与守旧派作斗争。也许在今人看来,洋务运动并不是彻底的革新,并没有真正的挽救国家于水火。当在当时能够站出来,足以证明李鸿章的前瞻性,事实上后来与列强周旋,很大部分都是依靠洋务运动的积蓄来斗争的。所以李鸿章功绩极大,更不用说他创办的北洋水师了。

李鸿章2.jpg

  4。外交上的一力周旋

  李鸿章代清王朝签订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诸如《越南条约》《马关条约》《中法简明条约》等,这是他后世最大的骂名。可是如果静下心来细思,李鸿章已经做到了最好。“弱国无外交”,并不是一句空话。如果他强悍的不签订条约,那之后会发生什么?诸国征战,炮火将会在中国各地点燃。那个时候,剩下的是生灵涂炭,剩下的是残破河山。所以这些条约只能签,但在签之前,李鸿章一力争取利益。在八国侵华后,签订条约,李鸿章以“义和团”挟持清廷为借口,抹去了割地条款。在签订《马关条约》时,与日方讨价还价。一直磨到点灯时分,只求削减五千万两,实在达不目的了,又说减少二千万两也行,最后甚至满眼含泪向伊藤博文哀求,放下尊严,说那少的就当送给我回国的路费吧。在签订条约期间,李鸿章甚至遭遇刺杀,可日方给中方只有两个选择“允”和“不允”。如此情况,后世之人如何说?世人只记得他签订的条约,而不清楚期间内情,对其评价实为有失公允。

  李鸿章之过

李鸿章4.jpg

  最大的错误,应该是在镇压太平天国运动之时,将已经投降的太平士兵,全数诛杀。另外就是在海战之时,因为指挥失误,导致了北洋水师的全军覆没。可叹可惜,后世是非。

  古人曾作诗评价李鸿章,这首诗应当很好的概括了李鸿章整个人。

  一生荣华出曾门,三朝辅政至中堂。

  少时有志匡华夏,老来失策亲虎狼。

  马关喋血卖国契,糊裱难堵漏风墙。

  辛丑叠恨终呕命,至死屈身背骂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