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罗怎么死的:甘罗是给秦始皇陪葬了吗?

2016-11-19 10:15:05 首页

  史书对甘罗的生平记载极少,可以说他是生卒年不详。不过也有人根据他的已有可考的历史,以及当时有关的秦始皇甘茂吕不韦等人的史书记载,推测出他的出生年份。另外在小说《哑舍》中因为甘罗有确切的年龄,所以也可以倒推出他的出生年份。  

神童甘罗

  历史上,甘罗在十二岁时被封为秦国上卿,之前是吕不韦门下的家臣,而吕不韦被免去丞相的职务是在公元前237年,所以甘罗十二岁时至少是在这个时间之前。另外,根据史书上对燕太子丹到秦国做人质、赵国攻打燕国等历史的记载,可以推测出甘罗出使赵国是在公元前244年,当时嬴政当上秦国的大王只有三年。根据这个年份再往前推12年,可以算出甘罗出生于256年。如果以此为出生年份,甘罗的生肖应该是蛇。

  在小说《哑舍》中,甘罗因为服下长生不老药又穿上可以控制细胞分裂的赤龙服而一直长生不老。按照故事,他当时已经2250岁,以这个年纪倒推,结果是甘罗出生在公元前239年。这样的话,甘罗就应该属狗。此外,甘罗不仅可以通过他年龄推断出他的出生年份,而且在小说中有提到他的出生月份,他是11月11日出生,是一个天蝎座。

  这样,甘罗就有了两个出生年份,两个不同的生肖。因为后者只是小说,虚构的成分很大,而前者有可考的历史资料作为依据,所以前者的推测更为合理,可信度也更高。

  甘罗的故事

  史书上记载,甘罗十二岁为相,可见其天资过人,于是民间常常把小甘罗与神童划等号。因为史书上有关甘罗本人的故事记载十分稀少,所以民间百姓也为他编造了许多神童的故事,一直广为流传。  

甘罗的影视形象

  传说,甘罗是他母亲怀胎三年所生,但他父亲过世也已有三年,所以他母亲生下他后不忍他人的流言蜚语,自尽而死。人们就认为怀胎三年是甘罗之后才智过人的原因。

  甘罗出生后,因为家道中落,虽然天资聪颖还是被当地的乡绅看不惯。他去学堂的第一天,就被老师故意刁难。老师看他年纪小个子矮,就下了一个命令:每天放学,每个学生都要敲一下学堂门口的钟才能走。第二天,甘罗带了一根绳子和一个橘子来上学,放学时就用绳子绑着橘子来敲钟。

  另外有一个传说,这里甘罗的父亲没有在他出生前去世。皇帝想杀甘罗的父亲,就找了个借口。他谎称自己生病,必须要吃公鸡蛋才行。就要求甘罗父亲三天内给他寻来几颗公鸡蛋,否则就把他杀头。只有十二岁的甘罗知道后,就让父亲放心,并要求到时候由他去向皇帝交差。第三天,甘罗代替父亲前来见皇帝,甘罗告诉皇帝父亲生了个孩子所以让他来请假。皇帝骂他胡说八道,男人怎么会生孩子。于是甘罗就反问皇帝,那公鸡怎么下蛋。最后,皇帝哑口无言就放过了甘罗的父亲。据说皇帝还因为这个看出甘罗的聪明才智,就当场封他作丞相。

  甘罗与扶苏

  甘罗除了历史上十二岁为丞相的神童,也是小说《哑舍》的男主角。扶苏是秦始皇嬴政的长子,后被李斯赵高矫诏所杀,也是《哑舍》的重要人物之一。因此,甘罗与扶苏的关系可以分为历史上和小说中两种。  

《哑舍》甘罗与扶苏

  历史上,甘罗十二岁出使赵国为秦国不费一宾一卒地赢得了十几座城池,从而被封为上卿,位同丞相。当时册封的他的秦王,就是后来的秦始皇嬴政,也就是扶苏的父亲。根据各方史料推测,甘罗十二岁时是秦王政三年,也就是说嬴政才在位三年,而且当时应该只有15岁,只比甘罗大3岁。虽然史书上没有对扶苏出生年份的具体记载,但大致推测,甘罗十二岁时扶苏还没出世,即使出生了也不过是个襁褓中的婴儿。至于之后两人是否有关系,因为甘罗的史书记载只到此为止,所以我们无从可知。

  在小说《哑舍》中,扶苏设定为公元前241年出生,而甘罗的生辰有所推迟,晚了扶苏5年出生,因此两人也有了更多的机会接触。

  小说中描述,甘罗为相后是扶苏的伴读,一直追随陪伴在扶苏的身边。在扶苏被杀害后,长生不老的甘罗一直依靠自己的法力和哑舍的神器帮助扶苏复活,可惜扶苏的转世每次都在十二岁时夭折。直到现代二十一世纪,扶苏转世成为一名医生,因为佩戴长生锁而延长到24岁。之后他与成为哑舍老板的甘罗互为最好的朋友,甘罗也帮他破解了生死大劫。

  甘罗怎么死的

  因为没有史书的相关记载,甘罗的死一直是一个历史谜团,我们既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死的,也不知道他怎么死的。对于甘罗的死,后世有的只是猜测和传说,这一点从全国各地真假不明的甘罗墓就可以知道。  

鄢陵县甘罗墓

  民间一直很喜欢和尊敬这一神童,有许多关于甘罗的传说,也多少涉及了他的死亡,一般都认为他是早亡。有传说他是无病飞升的,把他的死和鬼怪神仙联系起来,颇为神秘;有传说他是因为捏王后的脚被杀,把他的死归咎于秦王政,越发加深了秦始皇的罪恶;有传说他隐退了,认为他预测到天下大乱秦国暴政的历史。这几个传说不仅缺乏历史证据,而且十分荒唐,基本没有可信度。

  关于甘罗怎么死的推测中,相对可信度较高的是病死。甘罗处于战国时期,当时的医疗技术十分落后,根本无法与现在相比,现在看来几天就能医治的感冒发烧在当时可能就算是重病甚至变成绝症要人性命,所以古代人的寿命普遍较短。甘罗很可能是病死,至于他的病是自然发生还是背后有人作祟就不得而知。

  在民间关于甘罗死亡的传说中,他基本都是12岁时早夭的,也就是他出使赵国回来被封为上卿后不久。不过在小说《哑舍》中,甘罗本来是要给秦始皇陪葬而死,但是因为在死前服下了长生不老药,之后一直长生不老没有死亡,按小说的描述,他已经活了两千多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