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隋唐李密为什么恩将仇报杀了恩人翟让?

2016-11-20 14:59:45 首页

  我们都知道李密绝非等闲之辈,肯定是一个能人,年纪轻轻就跟随自己的好友杨玄感反叛,但是结果未尽人意,杨玄感不采纳李密的三策中的上策,导致失败,成为隋军的刀下之鬼。至此,走头无路的李密,被逼上了瓦岗寨,入山为寇的李密,反而施展出了自己的军事才能,逐渐成为瓦岗军的“带头大哥”,率领瓦岗军诱杀张须陀,屡战隋军,屡战屡胜,取得众多的胜利。这些胜利导致李密恶的品行暴露,天下都还没有平定下来,就想要杀害自己的恩人,想取得真正首领的地位,于是就把翟让杀害。

搜狗截图16年11月20日1500_172.jpg

  翟让与李密

  本来两个人从最初李密投奔瓦岗寨时,翟让是是信任他,给予他较高的权力,李密也不辜负他的期望,屡有战功。两个人就从最初的融洽,到了最后是不和,其主要原因还是李密,他的品行所导致,本来翟让都把首领的地位都给了李密,但是李密依旧觉得瓦岗依旧还是翟让的瓦岗,众多兄弟对翟让的拥戴并没有削弱,反而因为屡次跟隋军的交锋取得上风,对翟让的拥戴的加深,认为就是他重用了李密之后,才能取得如此成就。狼子野心的李密,越想越恼火,就想要恩将仇报。史书对他谋杀翟让的情节,叙述的比较少,只是说李密约其喝酒,并在宴会期间,拿斧头将其砍死。

  翟让一死,实为李密不明智之举,他连恩人都敢杀,导致兄弟们对他的品行有所原因,纷纷逃跑,结果就是跟隋军作战屡次战败。

  李密牛角挂书

  李密家庭的上几代是北周隋朝的贵族,但是到了他这一代,常常散发家产。在杨广登基没多久,就任命为宫廷的侍卫。有一次,杨广看到他,对他产生了好奇,左看右看,并问身边的宇文述说:“刚才那个黑脸小孩是个什么人?”宇文述回答他:“是已故的蒲山公之子李密。”杨广说:“刚才我看这个小孩神态很不正常,还是别让他在宫中当侍卫吧。”于是,宇文述就去跟李密说,将其免职让他回家,李密并没有因为失去职位而沮丧,而是想回家之后,好好读书,做一个有学问的人。

搜狗截图16年11月20日1458_171.jpg

  李密牛角挂书典故

  有一次,李密骑着个牛,出门去看一个朋友。在途中,他为了节约时间,就把《汉书》挂在牛角上,自己继续阅读。碰巧当朝宰相杨素正好路过,坐着马车从后赶上去,就看到有位少年坐在牛背上看书,觉得很好奇,便问道:“是哪位书生,这么用功读书啊?”李密转头一看,发现是当朝宰相,就慌忙下了牛背,行了一个礼,自报了名字。

  杨素继续问道:“你是在看什么书呢?”

  李密回答道:“我在看有关项羽的传记,觉得很有意思。”

  之后,两个人就坐下来交流了一会,杨素就觉得这个年轻人非常的有意思,欣赏他的才华。回家之后,就跟自己的儿子杨玄感说:“我觉得李密这个孩子,很有才华,至少比你们这些兄弟好很多,以后有什么事情可以去找他商量。”至此之后,两个年轻人就走在,关系日益紧密。

  李密陈情表

  李密是历史上有名的孝子,他的《陈情表》更是后世学习的典范楷模。据记载,蜀国被司马氏家族消灭后,为了扩大势力,强盛国力,司马氏王朝便大量招揽蜀国旧族,如果有人违抗命令,便会招致杀身之祸,李密便是这些被招揽的蜀国旧族中的一员。

搜狗截图16年11月20日1458_170.jpg

  《陈情表》文

  当时司马氏建立的西晋,为了巩固西晋统治,大力提倡以“孝”治天下。李密又是一个大孝子,为了能够逃离朝廷,也为了能够在祖母身边尽孝,李密便写下了这篇情真意切的《陈情表》。他没有直接向司马氏陈情,而是从侧面表明自己与祖母相依为命的凄苦情景。

  《陈情表》可分为前、中、后三部。前部讲述的是李密自己的一生命运,他命途多舛,年幼时,就失去了父母,全靠祖母伊人照料。不幸的是,当自己成人,祖母却已老去,而且疾病缠身;中部讲述的是自己的矛盾之情,又想为君主解忧,分担国家大事,又想照顾祖母的两难情景。在本部分,李密还提出了自己对治理国家的一些见解,另外又对西晋提倡的以“孝”治国理念大家赞赏,以此为自己辞官在家赡养老人的依据;后段表明自己愿意先尽孝再尽忠的决定,言辞诚恳,感人至深。

  这篇《陈情表》集中表现了李密过人的智商和情商,他懂得如何在适当的情形下,做到收放自如,用恰当的与其和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意图,从而让君主了解自己的苦心和衷心。

  李密怎么死的

  李密杀害翟让之后,在瓦岗军取得绝对领导权之后,并且在此之前,他对隋军产生了威胁,所率领的瓦岗军屡次战胜隋军,离他的梦想着皇位越走越近,至少他是这么理所当然地认为。但是结果差强人意,是他走向败亡的转折点,也是瓦岗军的转折点。

搜狗截图16年11月20日1458_169.jpg

  李密之死缘由所在

  在618年,李密率领号称30万大军攻打洛阳,其中的兵士大多为农民,并不懂得如何打仗。正在此时,宇文化及谋杀了皇帝,并取得10多万骁勇军的统治权,准备北上,这对于当时决战洛阳的双方构成威胁,李密觉得在打下次,会违背受敌,决定先打宇文化及,再来攻打洛阳。

  正在李密和宇文化及激烈斗争的时候,隋将王世充出来了,铲除了宇文化及,并准备攻打已经疲惫不堪的李密军。李密派手下大将王伯当去守金墉城,自己率精锐去跟王世充决战。双方在邙山脚下大战,其结果是李密大败,至此李密投奔到李唐。

  本来李密还是有一战之力的,但是他的手下大将一个个都投降于唐,例如秦叔宝、程咬金等人,这对于李密来说是种沉重的打击。虽然李渊对他的到来是来者不拒,并且封他为邢国公,可谓是仁厚之举,但是对李密的猜忌之心从未断过。

  之后,李渊先是派李密去犒劳昔日的部下,但没多久又召回李密,逼的生性多疑的李密决定再次叛乱,这也是他生前最后一次“挣扎”。

  年仅37岁的李密,在唐军将领盛彦师的追击下,阵亡。其实李密的死是注定的,他的一生就想着当上皇帝,但是他没有当皇帝的天赋,没有像李渊那般隐忍,品行的恶劣,也注定他的一生不会长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