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恭仁战功介绍:竟能让叛军绑着首领来投降他

2016-11-21 10:22:16 首页

  杨恭仁简介上提到杨恭仁,出生于568年,卒于639年字恭仁,弘农华阴人,即今陕西华阴。

搜狗截图16年11月21日1022_74.jpg

  杨恭仁画像

  他担任过唐朝宰相,隋朝观王杨雄的儿子。杨恭仁原先是隋朝的打车你,担任过甘州刺史、吏部侍郎,曾经平定了杨玄感叛变,之后被裴蕴排挤出朝廷,担任过河南道的大使,兵败之后,逃到了江都。江都之变之后,他又升到了吏部尚书。619年,杨恭仁归顺了唐朝,之后担任了黄门侍郎,再后来又被封为观国公。623年,又被封为吏部尚书,同时兼任中书令。

  618年,即大业十四年,宇文化及杀了隋炀帝杨广,立秦王杨浩成为皇帝。杨恭仁跟着宇文化及逃到河北,并被任命为吏部尚书,在魏县驻守。在那之后不久,李渊在长安称帝,建立了唐朝,即唐高祖。619年,魏州总管元宝藏听了魏征的话,把杨恭仁送到了长安。杨恭仁因为和唐高祖先前就认识,受到了唐高祖的优厚礼遇,还被任命为黄门侍郎,不久之后,又去了凉州,担任凉州总管。

  622年,即武德五年,突厥颉利可汗率领军队入侵唐朝。杨恭仁布置了不少疑兵,颉利可汗以为是大量军人,惊退了。不久之后,瓜州刺史贺拔威率领大部队,引发战乱。杨恭仁募集勇敢的将士,在叛军没有准备的情况下,快速出军,接连攻下了两座城池,还把战俘放掉了。那些叛军们感激他的宽恕,把贺拔威绑起来去投降他。

  杨恭仁的评价

  杨恭仁,原名纶,后改名温,字恭仁,弘农华阴人。他在担任甘州刺史时,他为政以和,十分得当地民心。隋文帝十分赞赏他,对他的父亲杨雄说:“杨恭仁能有如此成就不仅仅是因为朕用人有方,也是因为你教子有方。”

搜狗截图16年11月21日1022_75.jpg

  隋文帝画像

  杨恭仁他在带兵讨伐杨玄感的时候,他非常勇猛,擒获了杨玄感。隋炀帝在内殿里召见了杨恭仁,称赞他说:“我以前只是知道你奉公守法,但是不知道你打战也是这样的厉害和勇猛。”这时,宰相苏威也说道:“这大概就是仁者必勇。”

  大业十二年,苏威和御史大夫裴蕴、黄门侍郎裴矩、左卫大将军宇文述等人执掌典选,他们大肆收受他人的贿赂,造成了士流的怨恨。而杨恭仁他刚正不阿,遭到了裴蕴等人贪臣的排挤,最后被他们赶出了朝廷。晚年时,他弟弟和侄儿都与皇室联姻,但他因为生性恬淡,谦恭下士,知礼仪,他选择了致仕,归家修养。

  五代史学家、晋政治家刘昫对杨恭仁的评价是:恭仁在隋朝当官时,为人忠厚,差遣众人时态度谦恭。他打败敌人,立下功劳,才显示出他有仁又有勇;在裴蕴等人掌选被贿赂时恭仁被训斥排挤,可见在浊流中独自让自己独做一股清流是多么难、危险。后归顺唐,他靠着满腹经纶在遇到唐高祖时,受到了唐高祖的赏识。后来他的弟弟、侄子和皇室联姻,死后,追赠他为开府仪同三司、潭州都督,因为他的正直为人,少于人交恶,一直很少有人去辱骂他。

  从种种事情看,杨恭仁为人正直、勇猛,很淡薄名利,也很少与他人交恶。后世的人都很赞扬他,很少有人辱骂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