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李景隆为什么被称为燕军运输大队长?

2016-11-21 14:20:39 首页

  被称为大明战神的李景隆,是因为他很有军事才能,很会打仗因而得此誉称吗?

搜狗截图16年11月21日1421_148.jpg

  李景隆剧照

  李景隆,明朝开国将领李文忠之子,但丝毫没有继承其父的骁勇善战、智勇双全,而是自负妄为,胆小怕事,毫无领兵之才,由于逢战必败因此被讽刺笑称“大明战神”,网友纷纷惊呼高端黑。

  李景隆承袭了其父的爵位,却丝毫没有继承其父李文忠的军事才能,丝毫不了解兵法,掌兵却不会用兵,带军却不会打仗,屡败屡战,最终拜于朱棣靖难之战,南京陷落。

  著名的明朝开国大将李文忠,曾跟随舅舅朱元璋四处征战,协助他打天下,成为一代开国功臣,被赐封为曹国公。而李景隆正是李文忠之子,即朱元璋的外甥孙。

  李景隆,小名九江,继承了父亲的曹公之位,由于其父的名声与威望,朱元璋去世后,朱允炆一上位,他便得到重任,曾于都督府管辖军事,官位最高时升至太子太傅。

  但李景隆为人并无才能,在官位上吃闲饭,被讥称为白面书生

  靖难之战时,李允炆撤下大将耿炳文,命令李景隆担任将军带兵与燕王抗敌。谁知李景隆为人自负,毫不把老将放在眼里,不懂得用人,最终大败而归。

  李允炆过于信任李景隆,自以为其兵败归咎于将士不足,于是赋予其大军令其再次上前线,谁知李景隆屡战屡败,最终降燕,失守南京。

  朱棣上位后,重用降臣李景隆,但最终由于群臣不满,将其弹劾,软禁在家中,连续十日不进食还未能死,大致在永乐末年离世。

  李景隆运输大队长

  除大明战神外,李景隆还有一个称呼,即“运输大队长”,这又是个什么职位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21日1420_147.jpg

  李景隆剧照

  李景隆,虎门将子出身,承袭了父亲的曹国公爵位,借父亲威名,他一上任便极受赏识。建文帝在位时十分重用李景隆,高位官职予以加封,可惜李景隆没能负起他的优待与厚望。此时燕王起兵发动叛乱,欲谋权篡位。可惜朱元璋晚年杀尽贤臣大将,朝中已无可上阵杀敌之人。

  朱棣来势汹汹,起兵不久便扫荡了北平外围。无奈之下,建文帝只好派幸存的年老大将耿炳文出兵,谁知首战不利,被敌军偷袭大败,建文帝大怒,使李景隆代替耿炳文对抗燕军。

  李景隆本是膏粱子弟,不仅不懂带兵还不懂谦虚,既无谋略也不骁勇,为人嚣张自负、急于求成又胆小羸弱,甚至将军中的有用之人全部替换下来。起初朱棣听闻李景隆的作战部署便心生欢喜,令属下只守不攻。李景隆见状便长驱直入,见卢沟桥都无人驻守更是得意忘形,不料此时便中了朱棣的埋伏,城内有严密部署,其屡屡攻城皆被击退,永平未能拿下。

  随后,朱棣拿下大宁进攻李景隆,吓得李景隆连夜潜逃,丢兵弃粮。此后,朱棣一举反攻,李景隆带兵北伐逢战必败,一退再退,最终还京。

  1402年,朱棣兵临南京城下,李景隆开门投降相迎,最终朱棣即位,李景隆任朝中大官,后被群臣弹劾罢官。

  李景隆身为建文帝钦点的大将军,平定叛乱时其兵力远远超过燕军,但他屡战屡败,被戏称“燕军运输大队长”,喻指其逢战必败,每每潜逃为燕军送兵,更被奚落成叛徒,可见其人废柴之至。

  李景隆卧底

  李景隆,自靖难之战后,其战无不败、临危逃难、开城迎敌、投降做官的一系列举动使其被讽刺为“大明战神”,更因其逢战必流失一大批军队被敌军所劫,因而被挖苦为燕军的“运输大队长”、朱棣赢得靖难之战的首席大功臣,那么李景隆真的是燕王卧底吗?

搜狗截图16年11月21日1420_146.jpg

  李景隆 剧照

  俗话说得好,虎父无犬子,而李景隆正是堂堂的虎门将子出身,由于其父的开国威名,他一继任曹公之位,便受到了皇上的极大信任与赏识,即便本人丝毫未做出什么贡献也肩负重职。朱棣发动靖难之战时,耿炳文首战不捷便被朱允炆撤下,令李景隆担任将军带兵与燕王抗敌。谁知李景隆为人自负,又丝毫不懂用兵,不把老将放在眼里,撤下良将,没有谋略,拥有绝对优势的兵力却最终大败而归。

  朱棣为人深谋远虑,他深知李景隆的实力,因此在得知对方战略部署时便心生暗喜,懂得以守为进,守株待兔最终攻其不备,一举击溃。其实朱允炆的战败是必然的,并不能完全归咎于李景隆,李景隆只是导致战败的直接因素,由于先帝诛杀功臣,此时朝中已无可用之将,因此朱允炆的不具识人眼力属无奈之举,但换下耿炳文也是战败原因之一。

  但想必李景隆定然不是什么卧底,他不过是实实在在的纯废柴,既无智谋也不骁勇,不善带兵打仗又胆小怕事,因此使得燕军几乎不费什么吹灰之力就取得了成功。

  李景隆父亲

  李景隆的父亲李文忠,明代功臣位列第三的大将,虽然李景隆为人狂妄自大又胆小无用,但他的父亲却是历史上帮朱元璋打下江山的著名将军。

搜狗截图16年11月21日1419_145.jpg

  李文忠画像

  李文忠的母亲是朱元璋的姐姐,朱家旧时十分贫寒,常靠李家救济,对此十分感激。李文忠十二岁时,家乡旱灾与瘟疫并袭,随父亲前去滁州投奔。朱元璋将他收为义子留在身边。朱元璋还请人指导文忠的学习,他天资聪慧学得很快,通晓诗书,能文善武。

  文忠成年后随朱元璋出军池州,首战便立功,从此开了他的戎马生涯。李文忠从军后立下屡屡战功,跟随在舅舅朱元璋身边,鞠躬尽瘁忠心耿耿,官升至大夫、平章事,后将姓氏改回李。明朝建国后,李文忠被封为曹国公,掌管大都督府与国子监。

  1380年朱元璋处死宰相,一并牵连出近万群臣,朝中大乱。李文忠对此十分忧虑,两次上书进言,劝朱元璋在政务上切莫完全听信宦官,并指出其处杀官员造成朝廷动乱会导致以后如若遇敌便无人可用。

  但这两份奏章都被搁置,李文忠唯恐其残杀功臣的行为会使其丧失民心导致政权不稳,于是反复思虑之下决定冒死第三次进谏,他彻夜未眠写奏章,做好了此去赴死的准备。果然在朝上令明太祖大发雷霆,怒斥其泼天大胆,将其罢官留家。

  朱元璋对此事虽责罚他,但文忠在太祖心中的功臣地位从未减轻,李文忠死后,明太祖还对他加封谥号,李景隆世袭曹公之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