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朱之狗讲述了什么故事 杨朱哭歧路实则在哭什么

2016-11-21 14:24:25 首页

  杨朱之狗这个故事其实并不是字面上看起来的这样,是来介绍杨朱的狗的,而且这个故事还和杨朱的弟弟有关。这则故事非常的精炼,但是却也蕴含了非常深刻的道理。  

  话说杨朱家中有一个弟弟名叫杨布,有一天杨布穿着白色的衣服出来们,运气不好,一出门就碰上了下大雨。于是杨布就脱掉了白色的衣服,穿上了黑色的衣服回到了家中。等到杨布回家的时候,家里的狗却朝着他开始叫起来,还扑了过来要咬杨布。杨布心里也气,自己养的狗却要来咬自己,于是杨布怒气冲冲的拿着木棒要去打这条狗。杨朱看到了,就对杨不说,你别打它了,你自己都可能会犯这种错误的,要是你自己的狗出去的时候还是白色,回来的时候却变成了黑色,你自己会不会觉得奇怪?

  这一则故事虽然短小却告诉了我们一个非常深刻的道理,就是如果是你自己变了样子,就不能怪别人对自己另眼相看了。别人对自己的态度和之前不同的时候,我们自己首先要从自己的身上找一下原因,不然就会像杨布那样,自己变了一身衣服,狗认不出他来了,他还要怪狗了。

  虽然今天我们都知道,狗能够分辨亲疏主要的方法是通过气味,并不是因为衣服或者长相这种直观的东西。但是故事告诉我们的道理却是依旧深刻的,今天还是有很多人,朋友之间感情变味之后,从不考虑是自己变了,而都说是“他”变了。

  杨朱学说主要内容是什么

  杨朱的学说在战国时期确实曾经独树一帜,独领风骚过,但是后期因孟轲等人都对杨朱学说排斥,后世的学者也对它望而却步。再加上秦始皇焚书,汉朝皇帝独尊儒术,导致杨朱学说在后世就失去了地位。  

杨朱画像

  杨朱是在墨子提出自己的墨家思想之后,因为墨家思想对人道德的约束超越了人的极限,所以杨朱才提出了自己学说,来反驳墨子的思想。因为学说近于道家的思想,所以勉强把它归类到道家思想中。杨朱学说的中心思想就是“贵己”,就是强调了人自己的重要性。但是后世很多人为了排斥而排斥,将这种“贵己”形容称为是一种“自私”、“堕落”的思想,所以导致了学说的败落。

  在生死观上,杨朱学派认为,人有生便有死,人人都是如此。而且人生在就有贤能、愚蠢、贫贱的差别,但是死了之后都会化作一堆白骨,芜舜与纣在这一点上和普通人也没有不同。

  另外就是杨朱学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贵己。人生来最重要的莫过于自己的生命了,生下来非常不容易,死去却很简单,人只有这短短的一生,所以要万分珍贵,要乐观的生活才对。一切都要以人的存在为基础,不要使人生命受到损害,死了就没有机会了。而且杨朱也对墨家学派的道德观也提出了反驳,认为道德是人性之上附加的产物,人性本来如水版清澈,加上了土就变浑浊了,所以保持人自己的本性。

  杨朱过于宋东体现了什么哲学观点

  杨朱过于宋东,是古籍中记载的关于杨朱的一个小故事。这个故事出自《韩非子》,其中也蕴含了丰富的人生哲学。  

杨朱

  故事说,杨朱在一次出游在外,路过了宋国东边的一家旅店。这家店的店老板有两个妾室,其中一个长的丑,一个长的美。长的丑的这个妾地位要高于那个长得美的妾。杨朱一好奇,就问店老板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店老板回答说,漂亮的人自己认为自己漂亮,但是我并觉得她漂亮,丑的人自己觉得自己丑,但是我却不觉得她丑。杨朱从中感悟到了道理,就对自己的学生们说,如果行为贤德的同时还要去处掉自己心中自认为贤德的思想,这样到哪里不会受到赞美呢?

  先抛开这其中杨朱的政治思想,就单单老板说的这句话就是很多人今天需要学习的。我们每个存在在这个世界上的人都是一个主观的个体,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养成了对任何事物的欣赏和判断能力。但是这个能力因为人与人成长环境的不同,因此判断能力和欣赏水平有所不同,所以人与人之间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分歧产生。

  但是在这个尊重每个人的社会里,任何声音、任何态度都有发声的权利,这种权利不从对错或者高低贵贱来分辨,只是尊重每个人的不同而已。就像这个故事中的店老板一样,他不需要去认同别人的观点,来判断自己的妾哪个丑哪个美,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尊重店老板自己的判断,但是也可以持有自己与老板不同的观点。

  杨朱哭歧路实则在哭什么

  杨朱哭歧路是关于杨朱的一个小故事,在三国的时候,竹林七贤之一的阮籍也曾经咏诗来写这个小故事,名曰《咏怀·杨朱泣歧路》。  

杨朱画像

  有一次杨朱邻居家的一只羊逃跑了,邻居十分的着急,全家出动在找羊,但是邻居觉得人手不够,于是就问杨朱要他的仆人能否也一同帮忙寻找,于是杨朱就说,不过是丢了一只羊,为什么要那么多人去找。邻居就说,因为村外面有非常多的岔路所以很难寻找。杨朱不好意思,于是就叫了仆人出去找羊。

  过了不一会,出去找羊的人都回来了,杨朱就问,羊找到了吗?邻居说没找到,跑走了。杨朱非常的诧异,惊讶道,怎么会没有找到。邻居于是就说,村外的歧路,歧路中还有歧路,简直就像蜘蛛网一样错综复杂,都不知道追哪一条路才好。于是无奈之下,只好就回来了。

  杨朱听了之后,脸上就露出了悲伤的神色,很长时间都没有一句话,也没有一个笑容。后来杨朱有一次外出,来到了一条四通八达的路面面,一时不知道往哪里走,想起了邻居丢羊的事情,,就情不自禁的哭了起来。

  其实很多人听了这个故事之后都会想,不过是迷途而已,一个大男人怎么至于哭鼻子。其实不尽然,杨朱是战国时期的隐士,我们都知道一个做隐士,无外乎是天下太乱,或者自己没有办法得到赏识。当时战国,能施展抱负的地方太多,但是能去的地方却太少,所以杨朱哭的不是自己的迷路了,而是自己迷茫的人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