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黄慎如何从小画工成为闻名于世的大画家

2016-11-21 16:29:22 首页

  黄慎,中国清代杰出的画家。是清朝中期著名的扬州八怪之一。画家黄慎出生于1687年,属于清朝康熙年间。自幼丧父,从小以卖画为生,小小年纪就承担起了照顾母亲的责任。黄慎是福建人,于是在早些年就拜了同为福建人的上官周为师,向他学习画画。

搜狗截图16年11月21日1629_206.jpg

  黄慎画像

  不久后,黄慎离开了家乡,多次去到了扬州卖画。在黄慎大概十八九岁的样子,孤身一人在外,没有亲戚,没有朋友,也没有落脚之处。于是黄慎就寄居在一座寺庙里,白天趁着天亮就赶紧作画,晚上没有灯光,就借着佛光,在下面读书,日子过的十分艰辛。

  就这样的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黄慎的画工也是提高了不少。后来他又四处游历,1719年再次回到扬州的时候,他所作的画已经被人争相购买了。1727年,黄慎的母亲年纪已经大了,不想与黄慎分开,于是黄慎就将母亲接到了扬州,与自己住在一起。三年后,二人又一起返回福建。

  黄慎曾经这样评价自己的一生:“我从四、五岁开始学画,但是技艺始终没有很大的提高,我思考了很久,终于发现,我之所以画画技艺没有得到提高,就是因为我不读书的原因。于是我就开始发奋读书。”黄慎所读的书包罗万象,什么都有。里面的一字一句他都要仔细研究,反复品读。就是因为黄慎这种能吃苦、爱学习的精神,才让他从一个个默默无闻的小画工成为了闻名于世的大画家。

  黄慎作品

  黄慎不仅仅是一个画家,他的诗文和书法也堪称一绝。黄慎早些年学习怀素的草书,并将草书的这种笔法用于自己的绘画创作中,形成了一种黄慎独有的风格。因此流传下来的黄慎作品的风格大多都是笔姿放纵,气象雄伟,与一般画作不同。这其中就是狂草笔法的影响。

黄慎作品图

  黄慎作品图

  黄慎主要擅长人物、山水、花鸟等类型的画,在这些当中,又以人物画最为突出。人物画的题材大部分都是一些历史人物和仙佛人物,但是其中也有一些描写社会底层人物生活的作品,非常成功得塑造了纤夫、乞丐、渔民等劳动人民的形象。这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群乞图》。《群乞图》顾名思义就是一群乞丐在乞讨,这幅黄慎作品中十分形象地描写当时闹灾荒,乞丐们流落街头受人欺负的悲惨情景。

  《东坡玩砚图》是黄慎成熟后的画风代表,下笔速度非常快,笔法也是黄慎一贯的狂草笔法,整个人物的线条也十分硬朗,墨色也是浓淡适宜,总体看上去人物非常富有气势。黄慎的花鸟画也是比较出色的,比较出名的就有《瓶梅图》、《菊蟹图》等。山水画中的代表作就是《鱼归图》了,这幅作品中黄慎的三绝诗、书、画都在上面,算得上是最能体现黄慎水平的作品了。

  现在黄慎的作品大多都收藏在博物馆中,北京的故宫博物馆就有许多幅。黄慎作品现在的市场价比较稳定,没有很高,与扬州八怪其他人的作品基本在同一水平线上,低于吴门四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