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启为什么要杀伯益 揭秘姒启为什么立国号为夏

2016-11-21 16:31:18 首页

  姒(后人俗称为夏启)是禹王(就是那个治水的大禹)之子,从伯益手中抢来部落领袖之位建立夏朝。伯益为大禹治水时的重要助手,其禅让的对象。这二人的争斗,可以说是新旧思想的斗争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当然,成王败寇,总有一方是被灭的。  

伯益画像

  二人都有能力都有才华,单论个人能力,伯益要高于启。在部落里讨论继承人的时候虽然也有人推荐启,但是就当时的情况,伯益的功绩威望要远远高于启(伯益也是治水有功,又帮助当时的人们发展畜牧业),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要高于启,因此,伯益成为继承人,启落败。虽然大禹禅让的对象是伯益,但出于人的私心,估计大禹心理还是想传位给自己的儿子的,私下里应该是有小动作的,应该对启后来的兵变给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启在落选后自然也没闲着,他养精蓄锐韬光养晦,为百姓谋福利收买人心,总之是一系列的活动,让百姓与大臣们的心逐渐的偏向了自己的一方,再加上他爹大禹治水有功恩泽百姓,作为他儿子的启自然顺带着被爱屋及乌让人心生好感,而伯益却在之后没什么大的政治功绩,两相之下,伯益人心渐失。

  大禹死后,伯益即位,而启也没什么顾忌了,直接发兵讨伐伯益。其实伯益也老早看启不顺眼了,启对于他来说那是如鲠在喉炸弹一枚,怎么着都是威胁,之前是不好下手明着弄死,大禹一死正好是个契机,于是双方势力正好分出个高下。双方具体是怎么打的已经不可考据,毕竟历史太久远,最终结局是启方获胜,伯益兵败。作为争夺王权的战败方伯益自然没有活下去的理由,于是一个世代结束一个新的社会形态来临。

  夏朝的第二任君王夏启的故事

  夏启真正的姓名应该是姒启,这也是个倒霉的孩子,他老爹大禹在治水途中遇到他的美女老妈涂山氏,于是便有了他,可惜他老爹既没有明媒正娶他老妈又没把他老妈带在身边,而是把他老妈留在了娘家,著名的三过家门而不入说的就是这一家三口的故事。  

影视剧中夏启形象

  启他老妈也是硬气,怀着孩子就找他老爹大禹去了,最终结果是孩子生下来了,孩子他娘死了,孩子他爹娶了孩子的小姨,从理论上讲启属于未婚生子,是私生子范畴。启的童年因该是苦闷的,他爹忙着治水忙着主持国家大事,他后娘虽说是亲小姨,但毕竟不是亲妈啊,外人再尊敬他爹,对于他这个小屁孩的爱又能有多少,启童年的现状就和咱们现在的留守儿童差不多。童年的成长情境估计是对启后来性格的形成起到很大的影响。

  成年的启也算是个青年才俊,自身条件优越又有个当领袖的老爹,眼界自然是高。在他老爹选接班人的时候自然也是动了心思的,无奈对手太强大,人家伯益又是他老爹治水时的左膀右臂,又教导当时百姓发展畜牧业的,在民间和大臣中的威信那是杠杠地,自然是压倒性的票数通过继承人选举。估计大禹当时也是很想让自己的儿子继位的,谁还没个私心啊,况且自己的儿子还这么优秀,虽然当时的功绩不如人,但是可以后续创造啊,但是他还是没有打破传统祖制的决心,只能是私下暗中培养自己的儿子,扶植亲信势力。启也是争气,在之后的日子里建功立业争取民心大有取代伯益的趋势。

  大禹过世后,启不用再顾忌造反会给自己老爹的政治生涯抹黑,直接兴兵讨伐伯益,生生将领袖之位抢了过来,建立了夏朝。对于自己周围不服的势力直接打到他服,建国后倒也是励精图治克勤克俭,可惜晚节不保,到老了骄奢淫逸了,五个儿子更是不争气,争王位争的国家乌烟瘴气的险些国破。

  揭秘姒启为什么立国号为夏

  夏启的姓名应该是姒姓名启,他为什么立国号为夏,下面我们来分析下:

  根据先秦《列子·黄帝篇》记载:上古氏族的人有的长着蛇的身子人的面孔,有的则是长着牛的脑袋老虎的鼻子,总之就是都是一副非人相貌,但是这些人却有着大智大慧圣人之德。古人认为这些氏族是人族的始祖,这些氏族中就包括夏后氏。  

夏禹画像

  根据《史记·夏本纪》记载:禹的父亲是鲧,鲧的父亲是颛顼,颛顼的父亲昌意,而昌意的父亲是黄帝。从祖根上追禹其实是黄帝颛顼一脉的嫡系,家族历史源远流长。《史记·夏本纪》又记载:禹以姒为姓,之后分封封地,就变成了以国为姓,所以才有了夏后氏、有扈氏、有男氏、斟鄩氏、彤城氏、褒氏、费氏、杞氏、缯氏、辛氏、冥氏、斟戈氏这些姓氏。又有《帝王世纪》记载:大禹是夏后氏,姓姒,生的很是粗狂魁梧,是西羌夷人,他的父亲治水失败后他接替父亲接着治水,他因治水有功,尧为了表彰他的功绩,赏赐他姓姒。由此也证明了人族始祖一说,也说明大禹一脉属于夏后氏,大禹是夏后氏的部落首领,而先秦时代姓、氏含义不同,夏后氏为姒姓,但是一个人的名字缀以国姓也是正常的,但通常都是王族(统治阶级)才有资格以国为姓。

  姒启建立中国第一个世袭王朝夏朝,可以说是根据老传统定的国号:以国为姓。他属于夏后氏王族,夏后氏简称为夏,夏朝就此命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