烛之武退秦师 后人对烛之武的评价是怎样的

2016-11-22 11:02:05 首页

  烛之武是春秋战国人,住在考城这个地方,家中三代都是郑国普通的养马长官,也没有晋升或者贬官。其实,烛之武是一个特别有才能的人,机智勇敢,对国家有义,虽然长期没有被重用,但是在郑国出现危难之时,用自己智谋和口才化解了危机。下面我们就来具体说说烛之武巧退秦师的过程。

  烛之武退秦师

  公元前632年,城濮之战中,郑国因为帮了楚国一把而与晋国结下梁子,后虽与晋国互为盟友,但是还另外跟楚国友好,让晋文公很不高兴。再加上之前晋文公在流亡的时候途经郑国,却没有得到很好的对待,于是公元前630年,晋国与同样想要称霸各国的秦国结成同盟,想要攻打郑国。  

  晋国和秦国的士兵分别在函陵和氾南两个地方驻扎待命。佚之狐得知此事后,告诉郑文公现在形势紧迫,并建议他派烛之武出使秦国,表示烛之武必能劝说秦伯取消进攻计划。郑文公采纳了佚之狐的建议,但是烛之武没有接受,说道:“我以前正当年的时候都比不上其他人,如今年纪大了更加不能把事情做好了。”郑文公用歉疚的语气说:“之前一直没有好好重用您,现在国家有危难了,却想起您了,是我的不是。但是一旦郑国没有了,对您也没有好处。”于是,烛之武就接受了郑文公的请求。

  一天晚上,烛之武通过绳子翻下了城墙,见到了秦伯,站在秦国的角度分析现在的局势,让秦伯打消了出兵打郑国的想法。烛之武对秦伯说:“现在两国一起打郑国,我们知道自己的国家不行了,要是郑国没有了对秦国有利的话,也不敢拿这件事麻烦您。但是您想想,对于秦国来说,想要跨国晋国把遥远的郑国当成你们国家在东面的边境是很不容易的,为什么要做对晋国扩展疆土有利的事呢?晋国如果强大了,您的国家相对而言就弱了。

  只要您不攻打郑国,而让他成为你们国家东边招待过客的地方,以后秦国使者经过,他都可以提供一些需要的东西,这对秦国有好处。另外,您之前有恩于晋惠公,他承诺把焦、瑕两地送给您,结果早上回到晋国,晚上立马就修建了城墙防御秦国,这是您是知晓的。他晋国根本就不满足,一边把郑国作为自己东部的边界,另一边准备西边领土的拓展,想要得到这些土地,势必会损害到秦国的利益。你们一起灭掉郑国,晋国得到好处,而您却损失了自己的利益,希望您三思啊!”

  秦伯听了这番话,觉得很有道理,就和郑国建立了有好的关系,还让自己的人帮忙保护郑国,自己带着军队回去了。子犯建议晋文公转而攻打晋国的军队,晋文公觉得要是没有秦伯,就没有现在的自己,他帮了自己,我却反而陷害他,有违仁义。因为这件事少了同盟,也不是聪明的做法。用团结整齐的军队攻击编制散乱的军队,有悖于军队的勇武。于是,晋国在撤军回国了。

  对烛之武的评价

  烛之武这个人虽然久任养马的小官,但是却深藏不漏,拥有一定的政治谋略,既然能在秦伯面前讲三国的厉害分析地这么彻底,可见其非常了解国家间的形势。他的才能也不必多说了,勇敢,有智慧,会说话,用道理和利益关系说服了秦伯出兵的想法。  

左传烛之武

  其实,烛之武也希望自己有一番作为的,这点可以从他对郑文公说的那句话可以看出,说自己年轻的时候还不如别人,是对郑文公没有器重自己的一种抱怨,也是感伤自己壮士不遇。烛之武在其默默无闻的七十年来,一直以来都有关注天下的局得志。

  烛之武决定之身一人去说服秦伯,表明了他这个人对国家的忠心,对郑文公的仁义,哪怕之前没有被重用,那都没有解救国家来得重要。

  烛之武退秦师是广为后人谈到的故事,也被编进了语文教材中。故事中所体现的烛之武的品德和能力值得学习,他机智化解郑国被灭的危机,这一番言辞也体现了古代辞令的典范,并让后人了解了部分当时诸国间的形势。烛之武在老年得以施展几十年来梦想的抱负,也算是了了心愿,并在历史上留下了自己的痕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