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隆政变中李隆基为何还是杀死了上官婉儿?

2016-11-22 11:42:01 首页

  唐隆政变指的是发生在唐朝唐隆元年的一场军事政变,在这场军事政变中权倾一时的韦后集团被彻底的清扫干净,唐隆政变之后相王李旦登基做了皇帝,并且将自己的儿子李隆基立为太子。唐隆政变是谁发动的?唐隆政变是由当时的临淄王李隆基联合自己的姑姑太平公主共同发动的,唐隆政变的这一天是公元710年7月21日。

搜狗截图16年11月22日1142_127.jpg

  李隆基剧照

  唐隆政变是谁发动的?唐隆政变的发动者是李隆基,在这场政变中李隆基联合了当时颇有势力的太平公主,所以也可以说这场政变是由李隆基和太平公主共同发动的。李隆基在这场政变中起到了绝对的领导作用。

  李隆基生于685年,发动唐隆政变的时候年仅26岁,正是一个男人意气风发的年纪。李隆基是李旦的第三个儿子,其生母是窦德妃,其爷爷是唐高宗,奶奶就是历史上鼎鼎大名的武则天,李隆基的性情最像其祖爷爷唐太宗李世民。唐隆政变之后,李旦继位称为唐睿宗,712年,李旦将皇位让给了李隆基,李隆基就是历史上鼎鼎大名的唐明皇,史称唐玄宗,开创了唐朝的开元盛世

  太平公主生于665年,是唐高宗和武则天的小女儿,其性情最像武则天,是唐睿宗李旦的妹妹,李隆基的小姑姑,最受武则天的宠爱,也曾经在权倾一时。在唐中宗李显在位的时候与韦后发生了权力之争,与李隆基共同发动了唐隆政变,但是李隆基继位为皇帝后,姑侄之间再次因为权力闹翻,被李隆基抓住杀死。

  为何在唐隆政变中李隆基最后杀死上官婉儿

  为何在唐隆政变中李隆基最后杀死了上官婉儿?发生于公元710年7月21日的唐隆政变,李隆基和太平公主联手剿灭了以韦皇后为代表的韦氏集团,夺取了大唐政权,李旦复辟为唐睿宗,李隆基为皇太子。根据史书记载,在唐隆政变的详细过程中,上官婉儿虽然作为韦氏集团中的一员,但并没有参与实际敌对李隆基的事件中。

搜狗截图16年11月22日1142_126.jpg

  唐玄宗李隆基 剧照

  唐隆政变发生之前,上官婉儿和太平公主就已经草拟了一份平衡各方势力的诏书,其中拥立皇太子李重茂为皇帝,李旦辅政,韦皇后为皇太后摄政,这样李氏与韦氏都有着落,关键是太平公主也支持这份诏书,但是唐隆政变结果证明,这份带有中立性质的诏书并没有得到李隆基的好感。

  唐隆政变中,李隆基捉拿韦氏党羽,上官婉儿带着和太平公主一起草拟的遗诏,请求李隆基赦免死罪,但是李隆基还是把上官婉儿杀了,在唐中宗时期,上官婉儿主持唐朝内政多年,并且和韦皇后关系一直较好,作为表面上的同盟伙伴,在最后唐隆政变中表明立场,对李隆基来说已是晚了,对于这样一个前朝旧人来说,留下来还有隐患,不如趁机一把处掉,再合适不过了。就这样唐朝一代才女,香消玉殒。后来太平公主肯请李隆基收集上官婉儿的诗作,出集留念,才女之诗作才得以流存至今。

  为何在唐隆政变中李隆基最后杀死了上官婉儿,这是出于为谋者的长远考量,尽管上官婉儿与韦皇后并不是一伙的,但是长常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李隆基懂得这个道理,杀之而后快。

  唐隆政变成功的原因

  唐隆政变,铲除了韦氏一族,暂时平定了混乱的朝局。那么唐隆政变成功的原因有哪些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22日1142_125.jpg

  李隆基剧照

  唐隆政变成功的原因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李唐的政治地位,二是李隆基的公关能力强大,三是李隆基的谋略缜密,执行力强。

  首先在李唐政变中,李隆基打的是其父李旦的旗号。都是子继父位,李重茂虽是韦后所立的皇上,但本质上还是李唐的子孙,在法统上还是中宗的儿子,有一定的地位。李重福(中宗之子)在后来也以皇子身份发动政变,在一定程度上也具有号召性。由此可见,李隆基以皇子的身份发动政变还是有很大的号召性的。另外,像大臣刘幽求、钟绍京、葛福顺等,有不少是他的幕僚,就连他的姑母太平公主也一同参与政变,可见李隆基有非常强的公关能力。

  最后李隆基在政变发动前做了大量的部署和安排,谋划的非常隐秘。韦后仓皇出逃,可见对政变毫无准备。而且在政变中,李隆基的每一步行动都在其计划之中,可见他非常有谋略,不让其父参与此事,也是做好了不成功便成仁的打算。在诛杀韦氏党羽之中,李隆基表现除了他的狠,但凡有牵连的人全部诛杀,就连上官婉儿也没放过。快、准、狠体现了他在这次政变中的执行力,虽然太平公主是此次政变的总参谋,但李隆基实际上起到了总指挥的作用,也正是如此,促成了此次政变的成功。

  太平公主 唐隆政变

  太平公主是女皇武则天与高宗李治的女儿,是唐朝为数不多的女性政治家之一,她生平深受家族宠爱,尤其是武则天更是对她百依百顺,有求必应。因此当时的太平公主权倾一时,几乎拥有了整个唐朝天下。

搜狗截图16年11月22日1142_124.jpg

  太平公主剧照

  唐隆政变是发生在唐中宗景龙四年,唐少帝唐隆元年时的一起宫廷政变,这场政变的结果是韦皇后和安乐公主被杀,韦氏权力集团被彻底剿灭,刚刚继位的李重茂也被逼退位,李旦唐睿宗开始走上历史舞台。

  那么,太平公主 唐隆政变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关联呢?

  在李显神龙革命坐上帝座之后,与其同甘共苦的妻子韦皇后得到了很大的纵容,而这直接导致韦氏集团在朝廷的势力越来越大,在韦氏集团残酷的打压之下,好多忠义之人都遭到迫害,于是,对韦后的仇视心理也在越多人的心中积怨起来。而这个积怨终最终爆发,唐隆元年时,李显驾崩,为了挽救大唐王朝,相王李旦的儿子临淄王李隆基与安乐公主开始密谋反抗,匡扶唐朝社稷。在经过了缜密的筹备之后,这场政变终于在710年7月21日爆发,当时的禁军统领在李隆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诫之下,同意与李隆基共谋大事。最后在安乐公主和李隆基的领导之下,韦氏集团的首脑人物被全部处死。于是,唐隆政变顺利完成,唐睿宗李旦复辟后李隆基被立为太子,太平公主的政权也得以加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