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权臣梁冀跋扈到竟敢公然毒杀汉质帝

2016-11-22 13:49:25 首页

  梁冀是东汉后期有名的权臣,他字伯卓,长得就非常的凶残,据传说他的双肩一耸起来就像是老鹰的翅膀一样,他的眼睛总是直勾勾的盯着人看,显得非常的可怕残忍,而且他没有什么文化,让他记个账勉强还行,但是治理国家大事就很难了。

搜狗截图16年11月22日1349_137.jpg

  梁冀的画像

  梁冀不只是当时有名的世家大族,他还是当时著名的外戚,他的妹妹梁娴就是汉顺帝的妃子,因此梁冀很受重用,但是梁冀并不是一个贤能的臣子,上文就说过他没有多少文化,干政治不行,干政治斗争倒是很拿手,这样的人一旦身居高位,对于国家都是一个灾难,他不只是对待朝中和自己意见不相合的大臣非常残暴,就算是皇帝要是让他不满他都会下,当时汉质帝就因为表达了对于梁冀的不满被他暗中下毒杀害。

  杀害了汉质帝之后,梁冀改立了汉桓帝,因为桓帝是他立的,所以他更加的肆无忌惮,大肆的用人亲信,封赏家族中人,到了后来他的家中总共有七人被封侯,三个皇后,六个贵人,大大小小的朝廷官员总共五六十人,可见当时梁冀在朝中有多么的嚣张,梁冀这样的举动也让汉桓帝非常不满,虽然汉桓帝是他拉上来的,但是好歹也是皇帝,这样一点权力都没有的日子,汉桓帝怎么能忍,但是朝廷之中的大小势力几乎没有多少人敢和梁冀做对的,汉桓帝只好将希望寄托于宦官,借助忠诚于他的几个宦官的帮助拿下了梁冀派进宫的手下,之后宣布了梁冀的罪行,这才让梁冀无可翻身,召集诸多尚书令一起包围了梁冀的家,梁冀之后就畏罪自杀。

  梁冀跋扈

  梁冀是东汉后期的大奸臣,东汉后期自从汉和帝开始,皇帝即位的时候都很小,这个时候就需要由太后执掌朝政,太后临朝执政就免不了会亲信自己的母族,自然外戚势力也就非常强大,而梁冀就是当时著名的外戚。

搜狗截图16年11月22日1349_136.jpg

  梁冀的影视形象

  梁冀非常的嚣张跋扈,他曾经被汉质帝说是“跋扈将军”,后来还为此毒杀了汉质帝,那么梁冀有什么嚣张跋扈的事迹呢?据说当年有一个很有钱的人叫做孙奋,当时梁冀就看上了他的钱财,自己送去了四匹马,要借钱五千万,结果孙奋要死不活的只肯借三千万,说起来也是他逗逼,梁冀这样有权有势的人问你借钱,你还不肯全借,这不是给人借口对你动手吗,果然马上梁冀就告状称孙奋的母亲曾是他家里的奴仆,逃跑的时候头晕了很多的财物,因此把孙奋给抓了起来,孙奋不肯招,最后竟然被打死在了狱中,所有的财物都被梁冀拿去了,可见梁冀是多么的跋扈蛮横。

  和孙奋近似的人还有不少,其中不乏有志之士、清正廉洁的官员。据说当年梁不疑(梁冀的兄弟)他和梁冀的关系不好,因为梁不疑喜欢读书,对于有文化的人非常敬仰,所以梁冀就很不喜欢他,后来梁不疑害怕梁冀对自己下手就辞官回家。到了这样的程度梁冀还不满足,他不希望任何人和梁不疑来往,甚至派人乔装之后去看到底有谁和梁不疑来往,之后得知了是南郡的太守马融和江夏太守田明,就直接把他们给免官充军,对待朝中大臣尚且如此可见当时的梁冀是多么的跋扈,多么的肆无忌惮。

  梁冀毒杀汉质帝

  梁冀一生之中有过很多嚣张跋扈的事情,也做过很多欺行霸市残害忠良的事情,但是纵观他的一生他做过的最丧心病狂的事情还是毒杀了当时年幼的汉质帝,并且另立了桓帝,那么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22日1349_135.jpg

  梁冀和年幼的汉质帝

  东汉时期政治比较腐败,先不说世家盘根错节,单单是外戚和宦官就非常令人头疼,而那段时间恰好是外戚专政的时候,梁冀自己原本就是大世家中的人,在他的妹妹成为汉顺帝的宠妃之后,他的地位就更加尊崇了,在父亲梁商死后,梁冀就做了大将军,而在汉顺帝死的时候,汉冲帝还很年幼,才只有两岁,按照惯例应该是太后临朝执政,太后就封梁冀等人总领各种事务,虽然梁冀没有接受,但是他却更加的嚣张跋扈。

  汉冲帝没多久就去世了,之后梁冀就找了一个年幼的孩子来接任,他就是汉质帝,谁知道汉质帝虽然才只有8岁,但是已经是一个聪明伶俐的小少年了,他对于梁冀这样嚣张的态度非常不满,有一次就在朝堂上当着群臣的面批评梁冀说他是一个跋扈将军。梁冀觉得汉质帝小小年纪就这么聪明,以后长大了肯定会对自己下手,所以就决定先下手为强,后来他找到了一次机会让人把下过毒的汤面送给汉质帝吃,汉质帝一吃,毒药就发作了,他立马传召李固希望李固能够救自己,但是因为梁冀在一旁阻挠,结果汉质帝小小年纪就被毒杀了,之后梁冀害怕下毒的事情暴露就陷害了李固等人,搞得天下人人自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