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学习刻苦的故事 曾子拜母噬指的故事

2016-11-22 15:05:53 首页

  曾子除了奉行孝道,严以律己至外,还有一个品格被大家认可,就是学习态度很端正,认真刻苦,在环境条件都比较差的情况下仍然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值得我们学习。  

曾子像

  曾子在学习上最大的优点就是勤奋,千方百计的把自己不明白的问题弄懂,找老师请教,找朋友探讨。连孔子都说,曾子是“参也鲁”,就是说曾子性格上纯真质朴,为人老实可靠,不会有花花肠子,对待学习也是这样,会就是会,不会就是不会,不能不懂装懂,骗的不仅仅是自己,还会损伤自己的品行。孔子其他的弟子就向曾子请教如何能够保持一直如此,曾子回答说,只要“忠恕而已矣。”孔子听到了之后倍感欣慰,认为曾子是一个能继承衣钵的人。

  曾子拜在孔子门下的时候十六岁,但是孔子已经年迈了,所以曾子是一个辈分晚的,跟随孔子的时间不长,思想体系也没有那么纯熟,但是好在他具有刻苦和沉稳坚持的性情,让他继承了孔子学说最精华的部分,并且具有难以匹敌的悟性,将儒家思想中加入了“礼、孝”,让儒家体系更加完整。

  曾子除了编纂了孝经,主张孝道为先之外还在注重对自己道德品质的磨练,提升自己的修养,提出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政治理念,每天反省自身的言行举止是否和礼数,天下是由一个个单位个体来组成的,只要每个人都能够独善其身,天下就能和谐大同。

  曾子杀人的示是什么

  曾子是孔子的学生,也是儒家的一位代表人物,鲁国也有一个人叫做曾参,也就是重名了,有一天这个人在外面杀了人,被人传到曾子的家乡,所有人都以为他是杀人犯,流言可畏。  

曾子像

  首先是曾子家的一个邻居,听了一个目击者说他在案发现场看见一个行凶的人叫曾参,但是曾子的邻居并不知道这个曾参是同名,下意识认为是自己认识的人。邻居听完之后慌里慌张的回到家,敲开曾子家的门,当时只有曾子母亲在家。

  她听到儿子杀人的消息之后并没有多惊讶,因为她不相信自己引以为傲的儿子会做出违法乱纪的事情,知子莫若母,曾子的母亲知道曾子一直以来都是克己复礼的人,又是孔子的学生,和孔子出门游学,怎么可能杀人呢?于是她安之若素的织布蓑衣,斩钉截铁的回答道:“我儿子是不会杀人的,你们一定搞错了。”

  没过一会,又有一个乡邻过来了,敲开门说:“您儿子在外面杀了人,现在官府正在缉拿他。”曾子的母亲还是原话回答道:“我儿子不会杀人的。”然后还是没有停下织布的手。

  但是之后,又有第三个第四个人出来了,他们紧张的跑过来高速曾子母亲:“现在外面都传开了,都在议论曾子杀人的事情。”曾母开始慌张起来了,这种人命关天的事情,当时杀人是要连坐的,她母亲怕受牵连赶紧躲起来了。

  曾子拜母噬指的故事

  曾子是儒家思想的代表人物,也叫曾参。曾子小时候家里穷,只能靠上山打柴贴补家用,他的母亲给别人做针线活,父亲种地,一家三口清贫度日。  

曾子拜母

  有一年冬天,天气特别寒冷,快到数九了。外面狂风凛冽,曾子在家中搜索一圈也没有发现多少粮食,米缸已经空了,他把家里的玉米做了一碗面糊糊,给床上躺着的母亲吃了,自己就只能把刷锅水囫囵喝了下去。

  但是刷锅水怎么能填饱肚子,为了不让母亲听到自己肚子咕咕叫而伤心担忧,他骗母亲说要出去砍柴,想躲起来。但是母亲不让他去,外面风那么大,上山砍柴会有危险。

  曾子安慰母亲说道:“娘,您在家歇着,我看外面风现在变小了。咱们家没有过冬的柴火了,趁现在天气还好,我去多打一点,然后结冰就不用出去了。”于是拿着砍刀,搓搓冻疮的手,出门了。

  曾子砍了一半,突然觉得一阵心疼,他担心是不是母亲出了什么事情,便赶紧收了柴刀,背起打好的柴往山下跑,回到家一看,原来是家里来了一位远房亲戚,母亲有病在身不好起身,又怕失了礼数。于是情急之下咬烂自己的手指,希望曾子能感受到,然后回家。

  曾子招待了客人,把客人送走之后,他跪在母亲床前说道:“娘,您以后想儿子就轻轻地咬一下手指,儿子就能感受到了,别用力咬了,儿子会心疼的。”周围人知道了,都赞叹他的孝行。

  曾子衣敝衣以耕的故事

  曾子的品行和名声在外被人广为流传,当时处于乱世时期,很多君主都有招揽人才的心思,于是鲁国君主便请人前去请曾子到鲁国。  

曾子像

  曾子家境清贫,经常穿着麻布旧衣服,自己在田里耕地,鲁国国君知道之后就派人对他说:“你所居住的附近区域就当做你的封地吧,然后你在这里收租金,就可以买好点的衣服,过好一点的生活了。”曾子没有接受,鲁国国君不放弃,又派人去了好几次。国君派出的特使劝他:“这不是你自己求来的,这是国君赠予你的,你为什么不愿意接受呢?”

  曾子摇摇头:“接受别人的馈赠但是又没有什么回报,如果不接受又会对不起人家一番好心,让别人觉得傲慢,虽然你们真心相邀,但是我仍然感觉亏欠。”来使心悦诚服的离开了。孔子后来听到这件事情之后,很是敬佩,觉得曾子保全了气节。

  这件事情体现出曾子无功不受禄,他要靠自己的实力吃饭。鲁国君主给了他一片封地,虽然是为了帮助他修饰仪容,但是如此丰厚的馈赠,让曾子不敢接受。亲朋好友之间的相互馈赠都会有亏欠之心,过分的拒绝也会让亲友之间的感情受损伤,如果接受了,又会让自己的品行有损伤。不过亲友之间多是情谊,这和君主对自己的馈赠是完全不一样的,自己接受亲友馈赠还有可能不谈报答,但是用城镇想赠送,真的没有办法接受。

  关于曾子庙的相关介绍

  曾子是春秋鲁国人,被后世称为宗圣,后人为了纪念他,在山东省嘉祥县见了曾子庙堂,曾子墓、曾子宗祠,以供来人瞻仰祭祀。曾子庙看起来气势恢宏。大气磅礴,碑林耸立,参天古木显得古色古香,是山东省著名的建筑地标。  

曾子庙

  曾子庙的布局是坐北朝南,周围的围墙用红砖堆砌,主建筑在一条南北向的中轴线上,恪守礼制,两侧分为左中右,一共有五个进出的院子。供奉的宗圣大殿就在中心线上的院落里,作为曾子庙的主建筑,大殿的建设花费了明朝人很多心思,大殿一共有七楹五间,梁上是九脊歇山式,飞檐峭壁,每一条斗拱都用彩绘画着各种各样的求学游学图案。

  屋檐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想象的七彩,一部分是向上昂的五彩,相互交错,错落有致,门廊建的是恢弘大气。用二十二根光滑的大石柱支撑。

  门前的柱子上雕刻着精美的花纹,包括动物,花卉等物,雕刻的功力极深,意境深远。红砖绿瓦和森森树柏相互映衬,顶角还有几尊吉祥灵兽石雕,栩栩如生,每一个爪子都调的纹理分明。大殿内堂上还有八龙盘在天井,口中含着珠子,好似一飞冲天,有的两爪相抵,回首遥望,像活了一样。

  曾子庙殿前有着二十扇雕花窗,上面有梅花,非常秀美,与整体布局的刚硬形成了融合,阴阳和谐。窗外有月台,上面有香炉香插,供来访的游客祭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