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一世:卓越的军事成就懦弱无能的统治

2016-11-23 14:50:19 首页

  罗曼诺夫王朝有许多任君王,最让人关注的还是罗曼诺夫王朝的十四任沙皇,也就是亚历山大一世。沙皇亚历山大一世的前期就是战争时期,因而亚历山大一世参与了许多场战争。

搜狗截图16年11月23日1451_118.jpg

  亚历山大一世画像

  提起亚历山大一世,很多人都会夸他聪明;沙皇亚历山大一世很聪明是被当时很多人认同的,他从四岁就开始学习各种语言,包括法语、英语、德语等,最让人惊叹的是,在他五岁的时候,他就可以将他祖母学习了好多年才掌握的地理知识用一个半小时学会。可惜的是,虽然亚历山大一世很聪明,但是他只学会表面知识,并不去深入理解,这就使他在担任国王时,无法处理好政事。事实上,沙皇亚历山大一世的聪明不仅体现在学习知识上,还体现在人情世故上,亚历山大一世从小就十分擅长与人交往,并且很早就发现自己的父亲与祖母之间的关系不是很友好,但是,他在父亲和祖母面前都很受宠。因为亚历山大一世从小就表现出聪明的一面,民众对他的期待从未减少。

  当然,沙皇亚历山大一世也没有让他们失望,在拿破仑战争中,亚历山大一世击败了法兰西第一帝国的国王,也就是赫赫有名的拿破仑一世;在这之后,他推动了欧洲王室的复兴。由于他在战争上的出色表现以及复兴欧洲王室,所以亚历山大一世还被人们称为“神圣王”、“欧洲的救世主”等,在当时,他的影响力十分强大,民众大都支持他,不同的阶级也在支持他作为沙皇这一点上达成了共识。在前期,亚历山大一世确实十分伟大,但在后期他不再受到人们的尊重,因为他开始不理朝政,只顾寻欢作乐。当然,沙皇亚历山大一世为什么会这样,到现在也没有人知道确切原因。

  虽然亚历山大一世后期不怎么关心政事,但他也进行了一些改革,改革涉及了军事、政治以及农业,虽然没有得到很好的效果,反而激化了国内矛盾,但在一定程度上还是促进了国家的发展。总体来说,他也算是一个君主。其实,直到现在许多历史学家还在争议对他的评价,也在探讨他死亡的原因。

  亚历山大一世的政策

  亚历山大一世是一名很有名望的沙皇,他在位期间推行了很多政策。亚历山大一世推行的政策中,分为军事政策和国内改革政策。他的军事政策效果非常的好,极大地扩大了俄罗斯的版图。

搜狗截图16年11月23日1451_117.jpg

  亚历山大一世画像

  亚历山大一世的政策对内推行改革,试图通过改革来改善人民的生活。只是亚历山大一世的政策总是因为种种的问题搁浅,最终竟然没有意向政策是贯彻执行下去的。

  亚历山大一世的政策里针对取消农奴问题的改革受到了地主们的反对,亚历山大一世由于害怕对抗这些强大势力,最终选择了退步。

  由于国内的腐败问题也很严重,亚历山大一世的政策里也有针对腐败问题的措施,他的这些措施同样引起了很多政府保守人士的不满,在这些保守人士的反对下,亚历山大一世的反腐败政策没有推行下去。

  人们分析亚历山大一世的政策没有好好地被推行下去的原因,除了保守势力的反抗,最为主要的原因在于亚历山大一世本人矛盾。

  从小时候开始,亚历山大一世就周旋于自己的祖母和自己的父亲之间,他通过自己的讨好,让祖母和父亲都很满意,并在两个人的眼里都维持了完美的形象。而在政策上,他依旧希望自己的形象让每个人都满意,然而,这样的奢望对于一个拥有着巨大责任的沙皇来说是不可能的。所以人们对于他后期的评价并不高,因为他那无一推行的政策。

  亚历山大一世评价

  亚历山大一世在俄罗斯历史上非常的有名,特别是在军事上有着卓越的成就。不过世人对于压力山大一世评价分为两种,一种是极端的褒奖,一种是极端的贬低。有人对于他的军事成就给予了很好的评价,对于他统治的后期的无能给予他“懦弱无能”的评价。

搜狗截图16年11月23日1450_116.jpg

  亚历山大一世画像

  对亚历山大一世评价一直以来争论不休,其实,他的骨子里有两种性格,在军事上的果断和勇猛,他非常地像自己的祖母。而他的另一种性格又特别像自己的父亲。他总是在这两种性格之间游离。

  很多学者对亚历山大一世评价并不高,因为他的性格中总是存在一种“老好人”的思想,他总是希望自己能够做到完美,让所有的人包括贵族阶级和贫民阶级都喜欢自己。然而这是不可能的,所以他的每次改革都不彻底,所以俄国在他统治时并没有十足的进步。

  所以,亚历山大一世始终是一个矛盾的人,他一方面希望自己民主推行改革让国家富强、进步,另外他骨子里总是有一种怕得罪任何人的懦弱。所以,他提倡的那些改革,在贵族阶级的强烈反抗下,由于他的退步妥协,而不能贯彻执行。

  亚历山大一世这种骨子里的懦弱源于他的小时候,总是想办法既讨好自己的祖母,又去讨好自己的父亲,从小就深谙“和稀泥”的套路的即使上了台也免不了被摆布的命运。以至于他最后沦落到一个仿佛“演员”的命运。

  亚历山大一世怎么死的

  亚历山大一世在俄罗斯的历史上有着很高的地位,他在俄罗斯的军事成就方面做出过极高的贡献。他的一生也甚为传奇,从小她便被祖母喜爱,当成将来的皇位继承人,而他也不负祖母的希望,最终登上沙皇的宝座。

搜狗截图16年11月23日1450_115.jpg

  亚历山大一世画像

  对于亚历山大一世怎么死的这个问题,俄罗斯历史上的官方说法是他在疗养院因患疾病而亡。只是这个说法引起很多人的猜疑。

  人们对于亚历山大一世怎么死的这个问题更多的说法是他看破了红尘,离开了皇位,而是躲起来过起了隐居的生活。

  根据一些记载,很多学者对于亚历山大一世怎么死的这个问题做出了一些推测。这些推测中最为让人信服的就是在官方宣布亚历山大一世去世后的很多年,在一个小村镇里出现了一个雍容华贵的老人。他自称名叫库兹米奇,他有着很高的知识修养,然而由于他没有身份被警察赶出了小镇,将他赶到了西伯利亚。

  库兹米奇在西伯利亚生活的非常辛苦,但是由于他学识渊博、与人为善,受到了当地人们的极度爱戴。库兹米奇在87岁的时候去世,然而他的去世让很多人怀疑他就是亚历山大一世。因为当他去世的时候,一位曾经参与治疗亚历山大一世的医生,在这一天亲自带着人们为亚历山大一世祈祷。他的葬礼由一位富商操办,而且在他的墓碑上刻上了“上帝的选候”的字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