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姬是如何进谏的她死后墓在哪里?

2016-11-23 15:31:20 首页

  樊姬是楚庄王的妻子,春秋时期楚国人。樊姬作为楚庄王的王后可以说在楚庄王每一次走错路的时候都做出了相应的努力,可以说楚庄王成就春秋霸业离不开这个女人。楚庄王是春秋时期的霸主之一,即历史上的春秋五霸。

搜狗截图16年11月23日1532_154.jpg

  樊姬梳妆图

  楚庄王年轻的时候曾经有一段时间沉湎于酒色之中,樊姬知道之后很是苦恼。于是就开始整日不梳妆,直到有一天楚庄王发现樊姬蓬头垢面的待在宫殿里面,就很奇怪。樊姬对他说,大王你整日都沉湎于酒色之中,不理朝政,更何况是我呢。于是楚庄王决定改过自新,但是最后还是毅力不够,最终又开始了灯红酒绿的生活。樊姬知道之后就开始对着月亮和星星梳妆,楚庄王问樊姬为什么这样,樊姬回答说,我梳好妆容是给你看的,既然你不愿意看,那我就给月亮和星星看吧,从那以后楚庄王终于一心一意打理朝政。

  传闻樊姬赢得楚庄王的正宫之位也是非常有趣的事件,当时楚庄王下令说谁贡献的礼物是他最需要的,谁就可以赢得正宫之位。结果到了约定的那一天,别的夫人都准备了礼物,只有樊姬什么都没准备。楚庄王很是奇怪就问她为什么什么都没准备,结果樊姬说我不知道大王除了最需要一个王后之外还需要什么。于是楚庄王就封她为王后了。

  楚庄王和樊姬之间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樊姬作为楚庄王的王后,在引导楚庄王成就霸业的道路上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樊姬进谏

  樊姬春秋时期楚国楚庄王的王后,华夏族人,出生楚国。都说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一定有一个优秀的女人。楚庄王之所以能够成就霸业,很大程度上离不开樊姬的劝解。在樊姬的劝诫中有一件事很出名的,那就是樊姬进谏。

搜狗截图16年11月23日1531_153.jpg

  樊姬图

  樊姬进谏发生在楚庄王晚归的一天。有一天晚上樊姬等了楚庄王很久楚庄王都没有回来,一直到深夜。楚庄王回来之后樊姬立即上前给他宽衣,顺便问道:“大王,今天晚上那个做什么了,怎么这么晚才回来?”楚庄王回答说:“我和自己的贤臣一起聊天”樊姬于是问:“是哪一位贤臣呢?”“虞邱子。”樊姬这个时候说道:“虞邱子是一位很有才干的臣子,但是他不一定是一位忠臣。”楚庄王很是奇怪为什么樊姬会这样说。樊姬解释说:“我忠心于大王,所以会找别的姐妹一起侍奉大王,就是希望大王不专宠于我,这样后宫才能和谐,后宫和谐大王才能专心朝政。如果虞邱子真的忠心于皇上的话,为什么这么长时间都没有为大王推荐有贤德的人呢?”这些对话后来传到虞邱子的耳中,他深深地感觉到愧疚,于是就将孙叔敖推荐给了楚庄王。孙叔敖辅佐楚庄王,最终楚庄王成就了千秋霸业。

  樊姬进谏这件事情在历史上是可以考证的,我们不得不感叹这位女人的聪慧和睿智。作为女人就应该这样,在丈夫走错路的时候积极引导,这样才能够做到家庭和谐幸福。一味地争吵,只能让家庭破碎。

  樊姬墓

  樊姬,春秋时期楚国人,华夏族,是春秋五霸楚庄王的妻子,即王后。据历史可考,这位王后美丽大方,聪慧伶俐。在楚庄王登上霸主的道路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后代的张说更是评价她“楚国所以霸,樊姬有力焉。”可见,在史学家的眼中这位樊姬也是很有地位的。那么这位聪颖贤惠的女子樊姬墓的位置在哪儿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23日1531_152.jpg

  樊姬像

  樊姬墓现在就修建在湖北省荆州城小北门外东北约4公里的地方,在历史上又称为九里冢。这位王后的墓不仅没有一般陵墓的阴森的感觉,反而由于周围种满了树木,一眼望去郁郁葱葱而显得生机勃勃。虽然樊姬墓距离今天已经有两千多年了,但是她的墓葬封土依然有十余米高,由此可见她很受后人喜欢。历史上出名的女子数不胜数,从商朝时期商纣王的妻子苏妲己,再到四大美女,哪一个不是祸国殃民,虽然说很多事情不能归咎到女人身上,但是国破家灭在很大程度上和她们有一定关系的。不然后世的人是不会那样评价她们,杨贵妃的存在导致唐玄宗丢了皇位,貂蝉吕布性命不保,只有王昭君做了好事,在后世留下了美名。可见在那个时候,一个贤妃的重要性和稀缺性。而樊姬恰恰就是一位贤良的妃子,她的聪明睿智,她的端庄秀美,完全符合天下男人心目中贤妻良母的形象。

  樊姬墓历经两千多年依旧保存完好,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出后人对这位王后的尊敬和敬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