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唐四杰之首的唐代诗人王勃的代表作是什么?

2016-11-24 14:32:28 首页

  王勃字子安,唐代著名诗人,祖籍古绛州龙门,也就是现在的山西河津。王勃出身儒学世家,与杨炯卢照邻骆宾王并称为“初唐四杰”,且为四杰之首。

搜狗截图16年11月24日1417_161.jpg

  王勃的历史画像

  据《旧唐书》王勃简介记载,王勃小时候就聪明好学,六岁就能写文章,而且文笔流畅,被誉为“神童”。王勃九岁时,不仅能读颜师古注的《汉书》,还撰写了十卷《指瑕》,指证颜师古的不足和错误,为世人称颂。王勃十六岁就应幽素科试及第,被授职朝散郎,但王勃恃才傲物,因为写了《斗鸡檄》触怒权贵,被赶出沛王府。遭遇挫折的王勃游览巴蜀山川景物,三年中创作了大量的诗文。返回长安后,王勃求补得虢州参军一职,可后来又因私杀官奴而再次被贬。676年8月,王勃在去交趾县探望父亲返回的路上,不慎落水后惊悸而死。

  在诗人辈出的唐代,王勃以其独有的才华和文学主张为世人和后人所推崇。王勃崇尚实用文学,抵制魏晋时期虚华无用的文风,在转变风气方面起了很大作用。王勃在诗词方面擅长五律和五绝,现存于世的诗有80多首,代表作品有《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等等。王勃在文学方面最大的成就是骈文,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堪称佳品,最为著名的就是他的《滕王阁序》。

  王勃虽然英年早逝,但从王勃简介中可了解到他所撰写的著述却很多,比如《汉书指瑕》十卷、《周易发挥》五卷、《次论语》十卷、《舟中纂序》五卷、《千岁历》若干卷等等,可惜尽皆失传了。

  王勃被称为什么

  在我国的唐宋时期,出现了许许多多著名的诗词作家,并且被人们赋予了诸多的美称。例如诗仙李白、诗圣杜甫、诗狂贺知章等等,都给后人留下了诸多诗篇。那么,唐朝著名诗人王勃被称为什么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24日1417_162.jpg

  王勃画像

  由于王勃拥有很高的才能,并且王勃的诗十分的流利婉约,独具一格,所以被人们称为“诗杰”。但是,王勃最早的称呼是与杨炯、骆宾王以及卢照邻一起被称为“初唐四杰”。并且,王勃在四人当中,排在首位。

  王勃出名很早,在年仅十四岁的时候,便已经写下了千古名篇《滕王阁序》。在《滕王阁序》这一文章当中,“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称为了千古名句,受到了后人的万千敬仰,是许许多多文学家的标杆。

  王勃被称为什么呢?王勃之所以被称为“诗杰”,除了《滕王阁序》这一名篇之外,还有就是王勃写下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一诗,诗中的“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成为了千百年来,人们送别自己的朋友时必说的一句祝词。也因为如此,使得人们深深的记住了“诗杰”王勃。

  “诗杰”王勃的一生可以说是十分的坎坷,年少时王勃曾经毛遂自荐,把自己推荐给刘祥道,从此进入官场。但是,在进入官场不久,王勃便因为自视过高,成为了众矢之的。之后又因为犯了事,被罢免了官职。最终在赶往自己父亲所管辖的县城的途中,因为落水,最终惊悸过度而死,年仅二十六岁。

  王勃代表作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阁中帝子今安在?槛外长江空自流!”这首大气磅礴的《滕王阁诗》借凭栏所见抒发“物换星移”的人生感慨,堪称神来之笔,成为盛唐诗人王勃的代表作,由此,王勃本人也被唐高宗盛赞为“大唐奇才”,一度受到万众瞩目。

搜狗截图16年11月24日1432_172.jpg

  王勃剧照

  在盛唐众多的诗坛圣手中,“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是一位无法忽视的重要人物。

  相传王勃自幼聪明好学,文采出众,六岁能作诗,乃是一位天分过人的“神童”,十四岁便已经应举及第,一度出任虢州参军,被当时的朝廷中人普遍看好,都认为他前途无量,以至于他后来因事被贬,得知内情者,无不叹息。

  王勃的诗作很大程度上继承了大唐贞观时期尊崇儒学的精神风尚,同时又加以改良,在原有的精神层面上注入了新时代的气息,壮阔明朗之余又不失慷慨激越,读来令人无限神往。其作品体裁方面尤擅五律与五绝,他的另一首代表作《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写尽故友离别之情,一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为后世之人所借鉴,相慰勉励间但见意境之大气开阔,一扫“多情自古伤离别”的幽怨低沉气息,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

  在王勃的众多作品中,骈文名篇《滕王阁序》绝对称得上巅峰之作。作品以大量文墨铺叙了滕王阁附近独特的景致与盛宴场景,借景抒情,表达了作者“无路请缨”的内心感触,通篇文字对仗工整,辞藻运用华丽,字字珠玑!其中“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更成为千古名句,为后人所称颂。

  王勃 滕王阁序

  在诗歌盛行的唐朝的影响下,也涌现出了很多有名的诗人,王勃便是其中非常出名的一位。在后世对他的评价中,他曾与写过《从军行》的杨炯,卢照邻还有写过《咏鹅》的骆宾王四个人并称为“初唐四杰”。王勃一生中写过很多首诗,但给后人留下深刻影响的恐怕还是要数他的《滕王阁序》了。

搜狗截图16年11月24日1432_171.jpg

  王勃画照

  王勃,字子安,是汉族人。作为初唐四杰之首的他,更是凭借《滕王阁序》让很多人又一次知晓了他的名字。《滕王阁序》的体裁是非常有名的骈文。这首诗叙述的是在王勃参加一次宴会的时候写的,当时有很多的文人雅士都在场,本来打算是让阎都督的女婿孟学士来露一手的,没想到虚让王勃时,他竟真的应了下来。不过尽管如此,这首诗序也得到了阎都督的赞赏和喜爱。在这篇文章中,王勃借“时运不济,命途多舛,冯唐易老,李广难封”这句诗,通过作用冯唐和李广有才华却不被重用的典故,表达了自己心中的怀才不遇之情。

  同样,在王勃的这首诗序当中,深受后人喜爱的还有一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句诗不仅通过对偶的手法使读者读起来朗朗上口,同时这句诗也表达了王勃仕途不顺,内心的孤寂之情。王勃《滕王阁序》这首诗不仅仅是王勃给宴会助乐写的,同时它也是当时王勃内心的一个真实反映。作者把很多自己的情感都融入到了这首诗序当中。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王勃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这首是初唐诗人王勃的代表作,王勃一个姓杜的好友要到四川去做官,王勃在长安写下这首诗,并在为他送别时赠给他的,借以慰勉友人勿在离别之时悲哀。

搜狗截图16年11月24日1432_170.jpg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诗画图

  诗名中的“少府”是一个官名,蜀州是地名,也就是现在的四川崇州。诗句中的城阙是城楼的意思,这里代指长安城。辅是护卫的意思。三秦是指关中,也就是现在的陕西省潼关以西。五津是指岷江的五个渡口,分别是白华津、万里津、江首津、涉头津和江南津,诗中代指蜀川。

  诗文的大意是,长安城由关中之地守卫,并透过风云烟雾遥望着蜀州,我们是身处官场的人,身不由己,虽然此刻与你分别心中十分不舍,但是只要还有你这个知己,即使远在天边,我们也如在咫尺,你千万不要在分手的时刻,像闺阁儿女一般哭哭啼啼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王勃这首是送别诗中的名作,首联描写的是地物风貌,以物喻情,隐含送别之意。颔联点名两人之间的交情和不得不离别的必然性,尽显豁达之态。颈联奇峰突起,以情谊深厚,千里难挡的姿态,把感情升华至美学境界,让人感叹。尾联回归一个“送”字,却又继续勉慰好友,显示胸怀。整首诗意境旷达,别有新意,仅仅数十字就将一幅平常的送别画面跃然纸上,甚至另赋新彩。

  咏风 王勃

  王勃是我国唐朝时期十分著名的诗人,出生于公元650年。王勃一生写下无数的诗篇,而《咏风》就是其中一首。

搜狗截图16年11月24日1431_169.jpg

  王勃画像

  《咏风》全文是:肃肃凉风生,加我林壑清。驱烟寻涧户,卷雾出山楹。去来固无迹,动息如有情。日落山水静,为君起松声。是王勃创作于初唐时期的一首五言律诗。

  《咏风》这一首五言律诗的大致意思是:在刚刚到来的初秋时节,山林间吹来一阵阵清凉的冷风,使得山林件变得十分的清爽宜人。这些初秋时节的冷风,将山林之中的烟雾以及云蔼全部都吹散了,令山林间的人家展示在我们的面前。山林间的冷风本来都是来去无声的,但是山林间的冷风的吹起以及它的停留,仿佛都带有来真真切切的感情。在夕阳西下的时候,山林间变得十分的安静,这时,山林间的冷风便又开始席卷,使得山林间有充斥着一片片松涛声。

  王勃之所以会写下这一篇诗篇,就是因为王勃十分的喜爱风。在宋玉的《风赋》当中这样写道:夫风者,天地之气,溥畅而至,不择贵贱下而加焉。赞扬了风所拥有的高尚品行。王勃与宋玉义阳,十分的崇尚风的高尚品行,通过赞扬风的高尚品行,来表达自己想要成为一个如风一般,拥有高尚品行的人。

  《咏风》这一首诗,在中小学的课本当中,是必须要学习的一首诗。通过这首诗,来教育中小学生,要想风学习,成为一个拥有高尚品行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