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宁王之乱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发生的?

2016-11-25 10:12:47 首页

  宁王之乱又称为宸濠之乱,是1519年由明朝当时的宁王朱宸濠发动的叛乱,是当时统治阶级内部发生的对皇权的争斗,宁王是世袭的王位,宁王这一王位是朱元璋的第十七子朱权的后裔,之所以会发生宁王之乱是因为宁王一支长期以来与皇权的真正拥有者有着很大的矛盾,是双方矛盾日积月累的结果,下面介绍一下宁王之乱背景。

搜狗截图16年11月25日1013_65.jpg

  宁王之乱

  宁王是一个世袭的王位,最开始的时候是朱元璋的第十七子朱权获封的王位,后来朱元璋的儿子朱棣夺去了朱元璋的孙子也就是朱棣的侄子朱允炆的帝位,在朱棣起兵夺取朱允炆帝位的时候作为燕王的朱棣为了得到宁王朱权的支持,使用计策挟制了朱权,并且曾经说过“事成,当中分天下。”但是当朱棣真正的登上皇帝的宝座之后却违背了自己的承诺,不仅仅没有中分天下,而且还拒绝了宁王要求改封苏州、钱塘等南方地方的要求,后来朱权孙朱奠培嗣位,明朝的皇帝还削去宁王护卫,改为南昌左卫,造成了朱权以来宁王与朝廷间的矛盾进一步加剧。传到朱宸濠这一代的时候朱宸濠已经向要通过实际行动推翻朱棣的后人掌控的明王朝的统治,自己取而代之了。

  1519年,明朝武帝朱厚照西巡归来后,又想要下江南巡游,并且想要借此周游天下,大臣们为了谏阻南巡演出了一场朝臣大请愿。怀有野心一直积极筹划反叛的宁王朱宸濠借口武宗荒淫无道,于是起兵造反了,这就是宁王之乱背景。

  宁王之乱影响

  宁王之乱发生在明朝武帝朱厚照在位期间,宁王之乱的导火索是武帝想要南巡,众大臣为了阻止武帝南巡发动了集体请愿,一直以来对皇位就有觊觎之心的宁王朱宸濠于是借着这个机会发动了讨伐荒淫无道的武帝朱宸濠的宁王之乱,下面说一下宁王之乱影响有哪些。

搜狗截图16年11月25日1013_64.jpg

  宁王之乱

  宁王之乱影响一:宁王之乱导致了武帝亲征,其实武帝组织人马想要南下亲征的时候朱宸濠已经被活捉,在得到王阳明平定宁王之乱的捷报之后,武帝还是坚持南下亲征,其实就是变相的南下游玩,明武帝的南下堪称是劳民伤财,导致了民怨沸腾,阶级矛盾变得更加的尖锐,武帝也在南下游玩的时候由于钓鱼落水,之后就一病不起,最终在1521年三月驾崩。新一代的统治者得以上位。

  宁王之乱影响二:宁王之乱直接促使了明朝统治者进行改革。宁王之乱的直接后果就是导致了民不聊生,阶级矛盾进一步的激化,于是各地的农民起义也纷纷出现,明朝的统治者鉴于此不得不开始实行改革,通过改革革除了明武宗时期的弊端,对缓和各种社会矛盾产生了一定的作用。

  宁王之乱影响三:宁王一族与皇帝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最终以宁王之乱的形式爆发了出来,宁王之乱之后宁王一族受到了打压,朝廷取消了宁王的王位世袭,宁王这支不甘现状的宗族终于明白了在无上的皇权之下必须做到安分守己、夹着尾巴做人。从此之后,宁王一族归于平静,彻底安于眼前的地位和处境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