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李迥秀简介 李迥秀与上官婉儿的关系

2016-11-25 14:09:44 首页

  李迥秀,字茂之,汉族人,出生于陕西泾阳,是唐朝时期的宰相和著名诗人。那么,关于李迥秀简介是怎样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25日1410_152.jpg

  李迥秀画像

  李迥秀在小时候就有些名气,他出生世家,祖父和父亲都曾担任过朝廷的刺史。李迥秀的母亲出身卑微,仅仅是李家的一个婢女,因长相倾国倾城,因而受到李迥秀父亲的宠爱。受母亲良好基因的遗憾,李迥秀也长相俊美。武则天时期,张易之受宠。由于张易之的父亲去世的早,张易之的母亲不甘寂寞,看上了风流倜傥的李迥秀,并且想让李迥秀充当自己的男宠。于是,武则天下令将张易之的母亲阿臧嫁给李迥秀,这也直接造成了李迥秀后来的不幸遭遇。由于阿臧满脸皱纹,满头白发,是一位垂垂老矣的老妪,成婚当夜,李迥秀几近崩溃,只得饮酒买醉。这一切也引起了张易之的不满,导致李迥秀被贬到衡州担任刺史。神龙政变后,受阿臧的株连,被贬为衡州长史。

  李迥秀颇具文采,平时喜欢饮酒写诗,他的代表作品有《夜宴安乐公住宅》、《奉和幸安乐公主山庄应制》、《奉和九月九日登慈恩寺浮图应制》等等。由于他的知识渊博,文笔优美,在20岁时就考取进士,被册封为相州(治今河南省安阳市南)参军事,后来又被册封为功员外郎。

  李迥秀是个非常孝顺的人,但对于母亲,近乎愚孝。有一次,他的妻子责骂了府里的一位婢女,惹怒了婢女出身的老母亲。于是,李迥秀立刻把妻子休掉了。

  李迥秀 上官婉儿

  李迥秀,字茂之,是唐代著名的诗人和宰相。上官婉儿,复姓上官,小字婉儿,又称上官昭容,陕州陕人,是唐代女官、诗人、皇妃。那么,李迥秀 上官婉儿之间又有怎样的故事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25日1409_151.jpg

  上官婉儿剧照

  武则天时期,街头巷尾曾流传上官婉儿爱上了武则天的男宠张易之,因此惹怒了武则天,被处以黥刑。后来,学者于赓哲表示,这些都是后人的想象,并没有在史书中记载。不过上官婉儿的确喜欢上了一名男子,但是不是张易之,而是另有其人。在《北户录》中曾记载:有一天,一位李姓的宰相向武则天奏事。这位李姓宰相长得风流倜傥,一表人才,上官婉儿看得入了神。退朝之后,武则天大怒,命人将刀子扎在上官婉儿的脸上,还不许她拔下来。后来,上官婉儿作了一首《乞拔刀子诗》,字字珠玑,苦苦哀求,这才慢慢地平息了武则天的怒火。于是,人们就开始猜测,这位李姓宰相到底是谁呢?唐朝时期一共有70多位宰相,姓李的有8个。这个宰相既然可以让女官上官婉儿看得入神,其长相必定十分俊美,且年龄和上官婉儿相仿。于是学者于赓哲认为这位李姓宰相应该是李迥秀。

  但是,上官婉儿懵懂的初恋并没有得到善终。后来,张易之的母亲阿臧也看上了李迥秀,由于,武则天非常宠爱张易之,于是便把下令让阿臧嫁给李迥秀。自然,李迥秀与上官婉儿并没有结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