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革命爆发的原因 十月革命的影响

2016-11-26 16:12:55 首页

  十月革命发生在1917年11月7日,俄历的10月25日,因此被称为十月革命,这次革命的性质是无产阶级为主导力量的社会主义革命,革命之后建立起了社会主义政权,十月革命是一次成功的革命,十月革命的爆发有着深刻的背景,下面就介绍一下十月革命爆发的原因。

搜狗截图16年11月26日1613_182.jpg

  俄国十月革命

  十月革命爆发的原因之客观原因:

  首先在经济上俄国的社会经济要远远的落后于欧美等资本主义大国,这是由于俄国的生产力的发展受到了政治制度的制约,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有新的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的出现,这是俄国十月革命爆发的根本性原因。

  再者,俄国的政治制度在二月革命之前是封建专制制度,二月革命之后建立起了资本主义制度,但是上台执政的资产阶级却没有能够及时的出台一些有利于人民,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新的政治制度,因此使得国内高涨的革命热情再次爆发,使得十月革命的爆发成为了必然。

  最后也是最直接的一个客观原因是,俄国参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战争影响到了国内人民的生活,使得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而俄国在战场之上的失利使得国内的矛盾迅速的激化,人民要求和平,从而导致了十月革命的爆发。

  十月革命爆发的原因之主观原因:

  首先俄国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已经造就了无产阶级力量的强大,无产阶级作为一个革命性比较彻底的阶级开始登上了历史舞台,这为无产阶级革命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再者无产阶级政党布尔什维克当时已经建立起来,这是一个强大的政党,这就为无产阶级革命提供了领导支撑。

  最后作为无产阶级的工人与农民联合起来使得革命有了力量源泉,在十月革命中工人与农民联合起来成为了革命的主力军,最终使得革命爆发。

  十月革命特点

  十月革命是一次无产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建立起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政权的一次革命,因为革命发生在1917年11月7日,也就是俄历的10月25日,所以被称之为十月革命。十月革命不同于以往的任何一次革命,可以说开辟了人类历史上的新纪元,十月革命拥有一些自己的特点,下面就介绍一下十月革命特点。

搜狗截图16年11月26日1613_181.jpg

  十月革命

  首先说的十月革命的特点需要介绍的是十月革命是一次全新的革命性质,打破了传统马克思主义观念,在一个经济相对落后的国家取得了革命的胜利,继承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再者从十月革命所走的道路来看,这次革命采取的是在中心城市举行大规模的起义,起义成功之后在逐渐的扩展到中小城市和农村,是由于俄国当时的社会背景所决定的。

  第三个特点是从革命的阶段来看,十月革命与二月革命紧密相连,二月革命推翻了沙皇封建专制的统治,建立起了资产阶级的临时政府,是一次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而十月革命是一次无产阶级暴力夺取政权的革命,是一次社会主义性质的革命,这么短的时间内十月革命完成了两个急剧发展的性质不同的革命。

  第四个特点是十月革命是在和平夺取政权没有能够实现的情况下才选择的暴力革命方式,是一场无产阶级通过暴力夺取政权的成功先例。

  总而言之,十月革命具有以往任何一次革命所不具备的一些特点,十月革命特点决定了十月革命必将是一次开辟了人类新纪元的革命。

  十月革命的影响

  十月革命是发生在俄国的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革命的领导者是无产阶级领袖列宁,革命爆发的时间因为是在俄历的10月25日,所以被称之为十月革命。这次革命推翻了二月革命建立起来的资产阶级政权,建立了世界上及巴黎公社之后的第二个无产阶级政权,从此开始了与资本主义世界的对峙。下面说一下十月革命的影响。

搜狗截图16年11月26日1613_180.jpg

  俄国十月革命

  十月革命的影响一:首先十月革命对革命的发生地俄国具有深刻的影响,十月革命是俄国历史上最深刻的一次社会革命,通过十月革命建立起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国家,从此之后俄国开始进入了一个崭新的、世界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新时代,建立起了一个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强大的俄国,为把俄国改造成为社会主义工业强国和实现国家现代化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前提。

  十月革命的影响二:俄国十月革命对世界历史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打破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局面,是第一个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国家,促使世界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是一种崭新的社会制度,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从理论到现实的转变,鼓舞了世界上的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的斗争信心。

  十月革命的影响三:最后十月革命对整个人类社会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它是人类社会建立起来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标志着人类历史进入到了社会主义新时期,从此之后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种社会制度开始了对峙,成为了世界现代史的主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