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祚帝耶律延禧之死揭秘:射死在乱箭之中

2016-11-29 12:00:08 首页

  天祚帝耶律延禧,是耶律洪基孙子,是辽国最后的一位皇帝。耶律延禧登位之路坎坷,最终被金兵俘虏后病死,终年54岁,葬于显陵。  

天祚帝耶律延禧

  耶律延禧生于辽道宗太康元年,是辽道宗的孙子,幼年父母被害身亡,留有独子耶律延禧。辽道宗外出游猎期间,耶律乙辛要求将耶律延禧留下,想要加害于他,幸得北院宣徽使萧兀纳所救,才幸免于难,避免了一次暗杀。太康六年,辽道宗封耶律延禧为梁王,兼任中书令,并派人严密保护他,任命萧兀纳教导他,后又被封为燕国王,公元1091年,耶律延禧被确立为皇位继承人。公元1101年,辽道宗去世,耶律延禧即位,尊号为“天祚皇帝”。

  天祚帝耶律延禧作为辽朝最后一位皇帝是有原因的。他登基之后,信用萧奉先等奸臣,不理朝政,生活奢侈荒淫,致使宗室之间贵族之间的斗争越演越烈,人民起义也此起彼伏,辽朝的统治摇摇欲坠。公元1114年,完颜阿骨打起兵反辽,上京等地接连沦陷,与此同时,辽国内部也发生叛乱,致使辽朝内部分裂,公元1116年,女真占领了东京和沈洲。

  耶律延禧被迫逃亡云中,后云中又被攻陷,辽朝局面一片混乱,到1124年,天祚帝失去了辽朝的大部分土地,他自己则退居漠外,虽然他还有重振的心愿,但是他自己知道,基本没多大可能了。公元1125年,耶律延禧被金军俘获,后被金人杀死,并且驱赶马群将他的尸体踩成一滩肉泥,还有一说,耶律延禧于53岁病死。

  天祚帝为何号天祚

  天祚帝耶律耶律延禧,辽朝的最后一位皇帝,在位25年后,被金兵俘虏,终年54岁。那么天祚帝为何号天祚呢?  

天祚帝耶律延禧

  为何叫“天祚”?“天祚”又是什么意思?“祚”有这几个义项:福运、帝位。这里应该就是福运的意思,天祚帝耶律延禧的帝王之路走的不是那么一帆风顺,所以做皇帝之后,定是希望福运连连,所以用天祚这个称号还是符合情理的。

  耶律延禧自小父母双亡,虽然生在帝王之家,可是还是命途多舛,幸得辽道宗耶律洪基的庇护,还算成长顺利。直到太康五年,耶律延禧遇到人生中第一次劫难,耶律乙辛想要趁着耶律洪基外出打猎的机会,想要谋害耶律延禧,还好当时的北院宣徽使萧兀纳相救,才避免了这次暗杀。之后耶律洪基派人对耶律延禧进行悉心教导,并确立为皇位的继承人,寿昌七年正月三十日,辽道宗去世,耶律延禧奉遗诏即位,群臣都尊称他为“天祚皇帝”。耶律延禧好不容易登基为帝,“天祚”二字正好符合,这也是他为何号天祚的原因之一。

  其二,天祚是辽耶律延禧的尊号,既不是庙号也不是谥号。辽道宗驾崩后,临死之前立耶律延禧为继承人,耶律延禧奉遗诏在耶律洪基的灵柩之前登基为帝,天祚皇帝只是耶律延禧的尊号,就此意义上看,天祚并没有其他意义。说到这里基本将天祚帝为何号天祚说清楚了,这位昏君自掘坟墓,最后落得凄惨的下场,也是咎由自取。

  天祚帝怎么死的

  天祚帝耶律延禧,公元1101年封诏登基为帝,在位25年,亡国后被金兵俘获。那么天祚帝怎么死的?是被金兵俘获杀死还是病死的呢?  

纪录片《长城》耶律延禧

  天祚帝登基后,荒淫无道,终日不理朝政,任用奸臣,朝廷上下乌烟瘴气,内部矛盾蓄势待发。那天祚帝怎么死的?其中有何种渊源?公元1112年,天祚帝仗着辽国强势便对边疆的女真族进行羞辱,在宴会上让女真族酋长跳舞助兴,这对于女真族酋长来说是莫大的侮辱,辽、金两国就此结下了梁子。自此之后,完颜阿骨打就萌生了反叛之意,女真族开始积蓄力量,准备蓄势待发。另外一方面,辽国内部贵族之间纷争不断,百姓生活困难,民心散失,各族都有了反抗之心,于是给了完颜阿骨打一个趁虚而入的机会,于是女真大败辽国,天祚帝被迫逃亡。直到公元1123年,南京失守,金兵入驻,辽国已经回天乏力,耶律延禧被金兵所掳。

  天祚帝是如何死的?关于他的死说法各一。《辽史》中记载,天祚帝被金俘获后,抑郁成疾,没有多少日便病死了。还有一种说法是,耶律延禧被俘获后,金朝的帝王命令天祚帝参加与宋朝的马球比赛,天祚帝想要趁乱骑马冲出重围逃跑,但是被乱箭射死,于是就被乱马踩成一滩肉泥而死。天祚帝的死也标志着辽国两百多年的基业毁于一旦,家破国亡,从此退出历史的舞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