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演义程咬金人物分析 程咬金和尤俊达的关系

2016-11-29 14:34:08 首页

  程咬金在《隋唐演义》中是一个极具锡剧元素的英雄人物,大智若愚便是程咬金的人物特征,=憨厚的外表和有点鬼点子的内心将程咬金这个人物填充的甚是饱和,在众多英雄好汉中甚是出彩。接下来就让我们进一步了解隋唐演义程咬金的角色特点和人物分析吧。

搜狗截图16年11月29日1434_102.jpg

  《隋唐演义》中姜武饰演的程咬金剧照

  隋唐演义程咬金是贩卖私盐出身的,隋唐演义中讲述了程咬金自幼成长和后来成为一代大将的人物生平,当时程咬金家困,老母年纪大且身体孱弱,遂卖卖草耙以此为生计。后来被强盗尤俊达看上其勇猛,迫于生计为同谋共劫皇杠,因在梦中习得三板斧,遂有“半路杀出个程咬金”之说,因此威名远播。

  正因为如此,程咬金惹出了很多事端,才有三十六人结义反山东之事。后程咬金上瓦岗,因生性勇敢,胆识过人肚子仅地宫得到宝物,而被拥立为“混世魔王”,后得以解救李密,让贤于他,但却渐对李密的骄横失望,因此投靠李世民,为其立下不少功劳,成为唐朝开国之将,后为卢国公。

  以上便是隋唐演义程咬金的事迹,而且程咬金十分长寿,是为福将,一直活到了近百岁,在隋唐演义的结局中,只做到程咬金在李世民登基为帝后继续在其一旁辅佐。

  程咬金是谁演的

  程咬金一直是一个个人特色鲜明的英雄人物,不论是在戏剧还是小说中,都将程咬金在一定程度上的夸张和戏剧化处理,使得这个人物更加生动和鲜活,而在各个影视剧中程咬金的角色都是出挑的一个,那么程咬金是谁演的,哪些演员演绎过这个角色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29日1434_101.jpg

  姜武饰演的程咬金剧照

  其中程咬金最早的影视形象是在1990年由德力格尔饰演的,在电视剧《混世魔王程咬金》中,德力格尔饰演的程咬金满嘴络腮胡,其精湛的演技将程咬金演绎出粗而不傻的特色,被称为是最为出彩的程咬金。因此在1996年的《隋唐演义》中德力格尔再次出演程咬金一角。

  在2001年的《程咬金》电视剧中饰演程咬金一角的是演员郭冬临,该剧主要以程咬金为主线,郭冬临的演技很老道,在处理演技方面的细节甚是有心得,众多网友称若是郭冬临的造型方面能多加上心,那么最适合程咬金一角的便是他了。

  2003年林子聪在电视剧《隋唐英雄传》中饰演程咬金一角,相较其他担任程咬金的演员而言,林子聪版的程咬金不免有些肥硕,也略显稚嫩,但不乏喜感。

  2012年的《隋唐演义》中姜武饰演程咬金一角,前期较为憨傻,随着剧情的深入渐入佳境,十分到位。

  张卫健在4部的《隋唐英雄》中饰演程咬金一角么,虽然逗趣,但是摆脱不了张卫健以往韦小宝等经典角色的影子,颇令观众出戏。

  以上便是关于程咬金是谁演的介绍,还有很多出色的演员演绎了很多不凡且有特色的程咬金一角,在这里不一一介绍了。

  程咬金尤俊达

  程咬金尤俊达曾因数次成功劫持隋末帝的皇杠而闻名,而尤俊达本为强盗出身,程咬金虽家困但却不会伤天害理,两人是怎么凑在一起的呢,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程咬金尤俊达是如何相识相结吧。

搜狗截图16年11月29日1434_100.jpg

  《隋唐演义》中尤俊达(左一)和程咬金剧照

  程咬金生在隋末唐初年代,当时局势动荡,程咬金家有老母且孱弱,他虽家困但却靠劳力维持生计,而尤俊达是为富贵强盗,很早便瞧上了进献给皇上的贡品,但深知朝廷官兵多且强,遂在谋求合作对象。

  因程咬金力大无穷且胆识过人,很快被尤俊达看上,但程咬金并不是个为财谋利之人,为了说服程咬金,尤俊达便看中程咬金极其孝顺这一特质将其老母接至庄园,好生伺候着,免去其后顾之忧,加上与其结拜,使其信任,于是程咬金便答应了。

  而程咬金虽有蛮力,但却没有招式,尤俊达为了加强其能力便教他抚斧招式,但生性愚钝的程咬金屡学不好,后来还是在梦中拜见奇人为师,学到了三个招式。因此程咬金尤俊达的抢夺之路变得很是顺利,虽然官兵人多强壮但都被半路杀出的程咬金所击败。

  因此在两次的劫持皇杠中,程咬金都发挥着不可少的作用,为尤俊达抢夺了很多奇珍异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