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安国是谁 韩安国怎样认识刘邦对匈奴的政策

2016-11-29 15:57:06 首页

  韩安国,出生日期不详,死于公元前127年,西汉时期的著名大臣,也是抗击匈奴的大将。韩安国历经西汉文、景、武三帝时期,初期任西汉统治的之下的梁国的大臣,后来被朝廷提拔,进入西汉的政权之内。

搜狗截图16年11月29日1558_156.jpg

  韩安国画像

  韩安国从小聪敏好学,博览群书,少年时就已经是很著名的辩才了,后来又成为一个学问家。成年之后,被梁孝王招为中大夫,是梁孝王身边的重要谋士。正是因为有了韩安国这么个人,梁孝王才能舒舒服服,安安稳稳地做好王爷之位,韩安国在梁国期间,化解了好几次梁国与西汉政权之间的危机。韩安国不仅受到梁孝王的信任,还得到了汉景帝和窦太后的信任。

  汉朝建元年间,外戚田蚡掌权,韩安国就拿了五百金孝敬田蚡,让田蚡在皇帝面前为他美言几句,后来韩安国离开梁国,来到了西汉这个大朝廷为官。刚开始他在一个地方担任都尉,领兵对越地进行作战,幸运的是他刚刚一上任,越地百姓就杀死了领兵的首领,归降大汉朝,韩安国白白赚了个军功,后来韩安国一路升迁到御史大夫之位,还差点成为了武帝时期的丞相。

  武帝时期,匈奴派使团来西汉求亲,汉武帝和诸位大臣商量对策,当时有很多的主战派,主张同意和亲的大臣很少,韩安国就是少数大臣之中的人。恰好此时,汉武帝也认为以西汉现在的国力来说,还没到和匈奴死战到底的时候,所以也比较欣赏韩安国的识大局,对其进行重用。

  韩安国在武帝对匈奴用兵的时候,分管大军的后勤,但是他中了匈奴人的奸计,以为匈奴已经撤军,于是他向汉武帝上奏,请求实行屯兵政策,让那些士兵都去进行农业生产。谁知,屯兵政策刚刚实行,韩安国驻扎的地方就被匈奴大军突袭,被抢走了很多的马匹牲畜。

  汉武帝听到这个消息,非常的生气,就将韩安国调的远离国都,感到人生失意的他没过几个月就生病吐血死了。

  韩安国怎样认识汉高祖对匈奴的政策

  刘邦建立大汉帝国,统一了中原大地,但是却饱受匈奴外族的骚扰入侵。所以,刘邦当时对匈奴的政策是谈判和亲,刘邦制定这个政策,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稳住匈奴,徐徐图之。可是,韩安国对刘邦的匈奴政策有了一定的曲解。

搜狗截图16年11月29日1557_155.jpg

  韩安国漫画形象(左)

  在韩安国的眼中,刘邦对待匈奴的和亲政策不是怕了匈奴,是因为刘邦拥有着广阔的胸襟,这种认识显然是不正确的,有着一种个人崇拜的味道。韩安国本人胸襟是非常广阔的,他就将自己的性格强加到了汉高祖刘邦的身上。古时中原大地之人,都对于少数民族不太看得起,当时的他们认为中原大地是天下正统,其他地方都是不值一提的。所以,韩安国才会对刘邦的匈奴政策有着不太准确的认识。

  大汉帝国建立之初,中原大地刚刚经历过战乱之苦,民生凋敝,国力衰弱,那时的大汉帝国是很难阻挡凶猛的匈奴铁骑的。虽然,大汉建立之初,有着很多著名的将领,但是这些名将受到“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扰,有着一身的本领,可是没有着强大的物力财力支持,和匈奴大战,无异于痴人说梦。刘邦为了国家的发展,听取了手下的建议,对匈奴采取和亲的政策。

  后来,汉武帝统治前期,匈奴来大汉求亲,韩安国也是利用高祖对匈奴的政策,曲解高祖的意思,成功的说服了汉武帝,最终同意和亲匈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