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蔡瑁的生平简介 解析蔡瑁是怎么死的

2016-11-30 09:33:11 首页

  蔡瑁在三国演义里面是一个比较让人鄙视的一个人物,蔡瑁的家人都在三国时期的大人物手下受宠,那么蔡瑁的人物生平是怎么样的?还有历史上蔡瑁真的像演义小说里写的那样吗?他是怎么死的?

  蔡瑁的生平简介

  蔡瑁,字徳珪,是东汉末年荆州人。蔡瑁在刘表为刺史的时候曾服务于刘表,蔡瑁的二姐还是刘表的继室。蔡瑁曾出任多郡的太守,刘表去世后,公元208年,曹操进入荆州,蔡瑁降曹操,成为曹操的部下。

搜狗截图16年11月30日0933_39.jpg

  影视剧中的蔡瑁

  蔡瑁出生的家庭是当时有名的豪族,姑母是张温的妻子,他的大姐嫁给了黄承彦,二姐则成了刘表的妻子,蔡瑁少年时期与曹操为好友,长大后,蔡瑁因二姐的原因在刘表代王睿为刺史的时候,与蒯越、蒯良一起四人商议平定江南。公元192年,刘表被汉朝廷封为镇南将军,而蔡瑁则被刘表封为镇南将军军师。

  蔡瑁的二姐很受刘表的宠爱,蔡夫人喜爱刘表的次子刘琮,而刘表本来喜爱和自己很像的长子刘琦,但是经过蔡夫人的中伤,刘琦失宠而刘琮得势,蔡瑁为刘琮党羽。公元208年,刘表病重,蔡瑁与张允等人联手扶持刘琮继任荆州刺史,曹操9月达到新野后,蔡瑁与蒯越一起胁迫刘琮降曹操,后入曹操麾下,封爵汉阳亭候。

  蔡瑁是怎么死的

  在三国演义里蔡瑁是曹操处死的,当时周瑜利用蒋干用了离间计杀死了蔡瑁与张允,那么这是真的吗?其实历史上蔡瑁最后的死因没有记载,那就估计是病死的。罗贯中其实是不喜欢蔡瑁与张允的卖主求荣的,所以将他们的下场写得很悲剧,连自己为何而死都没让他们明白。

搜狗截图16年11月30日0934_40.jpg

  蔡瑁游戏形象

  其实在三国演义里面,曹操真的中了周瑜的反间计吗?曹操只不过是借刀杀人。而且曹操最后让蔡中和蔡和两人去周瑜那边诈降,其实就是让他们去送死,不过曹操的手段很高明。不过蔡瑁这个人死后曹操的赤壁之战就没有一个水军将领的,这是曹操的曹操的军团在赤壁之战中失败的原因之一。

  历史上自蔡瑁与蒯越投降曹操之后,其实二人并没有特殊的贡献,而且公元214年,蒯越就病逝了,曾将自己的家人托付给了曹操,所以曹操对这几个降将应该也是不错的,所以蔡瑁作为曹操的旧友,他的结局应该也不会很坏,蔡瑁最后应该是自然死亡的。

  三国时期,其实大部分的人还是士为知己者死的,很多人都投靠过不同的人,都是希望能出人头地的,所以蔡瑁作为那个时代的人必然也会有这样的思想。蔡瑁出生在东汉末年的名门望族,更是想成就一番事业。蔡瑁出卖刘琮属不义之举,我们虽理解蔡瑁的举动,但是不义是一个事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