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三国诸葛亮手握军政大权为何不称帝?

2016-11-30 15:27:24 首页

  诸葛亮那么厉害,自己大权在握那他为何不称帝?这确实是很令人费解,相信许多人有同样的问题。那你有想过原因吗?你怎么看他不称帝?我们现在就来简单分析诸葛亮不称帝的真相吧,是否与你所想相同。

搜狗截图16年11月30日1528_141.jpg

  诸葛亮画册

  一、诸葛亮自身的原因

  中国自春秋战国以来,一般的开国皇帝或者起义军的领袖,大多是军人武夫,或者甚至是流氓无赖,读书人造反的很少,而成功的几乎没有,而且诸葛亮自比管仲乐毅,这些都是良臣,所以诸葛亮的操守与对自身的克制使他不可称帝。

  二、集团外部的原因

  诸葛亮的荆州集团虽然很强大,但是其他的,比如益州集团有李严手握重兵、原从集团有赵云,这些人都不能不让诸葛亮有所顾忌,即使是他二人死了,魏延马岱也是不能忽视的。这些人对蜀国忠诚那是不用质疑的,若是诸葛亮想称帝,他们不会答应。三、集团内部的原因

  假设诸葛亮想称帝,诸葛亮也不能保证自己荆州集团的所有人都会在这一时间上与自己站在同一战线,何况像杨仪那样的小人会做出什么,诸葛亮自己心里也没有底。

搜狗截图16年11月30日1528_140.jpg

  陆毅版诸葛亮

  四、外部方面的原因

  称帝之事,除了蜀国内部,还得看看周边的态度,比如吴国是不是支持诸葛亮,南蛮和西羌会不会乘机造反?魏国看着蜀国内乱,会不会趁机而入?

  诸葛亮称帝不称帝,一点关系都没有,尤其是他干掉了李严以后,蜀国的军政大权几乎可以说全部在诸葛亮或者说荆州集团的手中,诸葛亮是一个实质上的皇帝,刘禅只是傀儡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