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圣张仲景神话故事介绍 医圣张仲景的成就介绍

2016-11-30 15:32:49 首页

  张仲景有很多神话小故事在古代流传,因为是神医,他不仅能够医治人还能医治山里的野兽,不仅能够医治当代的人,还能如梦去诊治后代的人,不可谓不神奇。  

张仲景木雕

  张仲景喜欢上山采药,有一次他在河南铜伯山采药的时候碰到了一个白胡子的山民,请他为自己看病。张中行答应了,然后把着脉,却感觉越来越奇怪。便对这个山民说:“老先生您的脉象怎么如此奇怪,好像不是人的脉象而是野兽。”张仲景是一个实诚的人,遇到这种事也不觉得害怕反而很好奇,居然问了出来。那个山民也不瞒他,就如实回答道:“我其实是山里的老猴子,最近不知道怎么了身体不太舒服,看您在山里采药冒昧前来。”张仲景恍然大悟,然后尽心医治,给他一粒药丸。老猴子吃了之后第二天就变好了,然后来感谢他:“您治好我的病,我无以为报。这个木头给你,是山里面生长了万年的桐木,很珍贵,您收下吧。”于是张仲景就请人把桐木做了两把古琴,并取名叫古猿和万年。

  到了千年之后的康熙年间,有个读书人,生了重病,忽冷忽热还打摆子。看了很多医生都没有看好,路过张仲景祠堂的时候进去烧了一炷香,当天夜里他发烧晕晕乎乎的时候,感觉到身边有人,给他把了脉,然后说他很快就会好。这个书生很惊喜,于是问他的姓名,以后好感谢他。

  这个人微微一笑说,我是长沙太守张仲景,这个书生猛然惊醒,原来是一个梦,但是更奇妙的是,病从此就好了。

  医圣张仲景的成就介绍

  张仲景生于公元前150年,死于公元前215年左右,是东汉南阳涅阳人,就是如今的河南省人。他是东汉末年的医学家,张仲景主要确立了辩证论治,撰写《伤寒杂病论》,被后世称为医圣。在《伤寒杂病论》里收录了大量方剂,是中国医学史上的瑰宝。  

张仲景照

  被称为医圣,在中国医药史上有着很高的地位,他的医学理念和行医品格值得现在的医学从业者学习。他在任长沙太守期间开堂坐诊,造福当地一方百姓。

  《伤寒杂病论》开创了六经辨证的先河,是后世从医者的必学经典作品,晋代太医的《伤寒论》,宋代的《金匮要略》都是根据《伤害杂病论》的一些章节或者原理改编。张仲景除了编写《伤寒杂病论》之外,还写了《辩伤寒》《口齿论》等,可以都因为一些历史原因而不复存在,也是医学史上的一大憾事。

  张仲景不仅有着极高的医学能力,还有着突出的医学品质和素养,他发明的饺耳汤就是心系贫寒百姓受冻耳之苦,潜心研究出来的,实用性很强。并且张仲景行医用药讲究极简,为百姓节约成本。

  张仲景不仅在中国医药学史上有着医圣的称号,在世界医学史上也有着极高的荣誉,在汉代之后,每朝都有专门研究张氏医学的人,超过了五百家,到了现在,还有张仲景研究学院。他在亚洲地区,特别是日本,朝鲜,东南亚,都有着很高的影响力,是现在中医楷模,他的精神鼓舞的后世从医者探索生命的奥秘。

  张仲景是医圣吗

  张仲景是一个喜欢给人看病的官老爷,他的大堂不像别的大堂一样难进,反而初一十五门庭若市。东汉末年的战乱横行,疫病横生,许多百姓生了病之后因为不能及时医治导致最后病情恶化,只能等死,张仲景看到这种情况十分痛心。  

张仲景照

  张仲景是世袭的长沙太守,他从小就不喜欢做官,没有官场老爷的做派。他医术远播,但是在封建时代百姓不能轻易地接触官员,官员也不能随随便便的进到百姓家里去。于是张仲景就在不上班的时候在自己家里开设诊堂,可是这样人数比较少。医生医术的长进和大量的病例是脱不开的,只有不断接触病人,看到不同的病情,才能积累自己的经验。

  后来张仲景想出了一个办法,他将衙门大堂当诊所,发布告示出去,初一十五,太守老爷开大堂为百姓看病,这两天他不问政事,就只给人看病。这一消息公布出去之后在长沙乃至全国都引起了轰动。到了初一这天,他就在大堂上端端正正的坐着,百姓一个一个的进来,他细心地问病人的病情,然后给他们开药。一时之间救人无数,老百姓对他格外拥护,张仲景初一十五坐堂的名声就这么传了出去,人们对他更加钦佩。

  到了后来,这初一十五成了惯例,每逢这天,衙门口聚集了各地来看病的群众,甚至还有人带着行李来,人们称他为“坐堂医生”,以此来纪念张仲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